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刘克熙同志简历及个人先进事迹
刘克熙同志简历及个人先进事迹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5 17:30:09   浏览:-
字号:

  刘克熙,男,汉族,1974年8月出生,广东大埔县人, 1998年9月参加工作,200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梅州市党代表,法援律师,多次抽调参与市、区重点工程项目征拆工作,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现任梅江区司法局公法股股长、三级主任科员, 梅州市第七次党代会党代表。曾被广东省司法厅授予“个人二等功”荣誉,连续两年被广东省律师行业委员会评为“法律援助优秀共产党员”;获评司法部 “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20年第二季度敬业奉献“梅州好人”。

  政府“好帮手”

  梅州市政府为提升城市品位,建设美丽梅州,正全力规划进行拆迁建设。因工作需要,从2013年4月起,他作为梅江区司法局的律师,先后被梅江区委组织部抽调到江南新城、足球文化公园、东山医院等项目征地办公室工作。对于组织的信任和需要,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征地工作中。在关于单位房屋的征收时,涉及到停产停业等一系列的法律问题,而广东省的相关规定却没有出台。为此,梅江区区领导要求他根据新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草拟出《停产停业损失补偿的办法》。面对全新的难题,他查资料,列条款,战黄昏,夺中午,熬深夜,终于在很短暂的时间内草拟出《停产停业损失补偿的办法》,成为征地中实施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千难万难,征地最难”,这是征地拆迁过程中,他感受最深的体会。因为他面对的都是不配合、不肯签订征收协议、漫天要价、或者要依法强拆的被征收人。此刻,他就要耐心地向被征收人做好解释,宣传法律规定,消除他们的疑虑,使被征收人信任政府,心甘情愿的将房屋交给政府拆迁。同时,他根据工作的需要,调解纠纷,帮助提起法律诉讼,引导政府依法拆迁。

  权益“守护者”

  刘克熙同志是梅州市梅江区司法局一名法律援助处的律师,从大埔县人民法院调到梅江区司法局,一直从事法律工作。这二十多年来,他兢兢业业,追求崇高职业理想,甘于无私奉献,勇于创新,贴心服务群众,在法律服务行业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2016年4月,备受关注的113名的士司机诉梅州市某汽车出租公司合同纠纷系列案,在他以及同事的努力下,原、被告双方在梅江区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当时因出租车公司出现经营问题,并未按约返还保证金给司机们,司机们不懂的依法诉讼,多次到市、区政府上访。为避免出现群体事件,他立即与法院联系,法院立案庭对此也很重视,派出法官到法援处上门立案,并马上排定开庭时间。开庭前,他多次与被告出租车公司的律师沟通,最终调解结案。至此,历时半年多、涉案人数多、金额达198万元的系列案件得到圆满解决。司机们对律师的帮助感激不尽,连连道谢。该案还被梅州市司法局的选为典型案例。

  普法“践行者”

  为了更好的普及法律知识,他举行法治宣传,进行法律讲座,调解邻里纠纷,减少矛盾,促进了当地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普法宣传,推动民法典精神融入各行各业,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论水平和法律素养,提高企业的法治意识。2020年7月底至8月底,他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民法典》法治宣传活动。在此期间,宣讲团分别走进机关单位、企业学校、村居委等。宣讲活动上,刘克熙律师通过PPT讲授的形式,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民法典》中的新规定进行了宣讲,加深了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认识和理解。在宪法宣传日、禁毒日、敬老月、农民工权益等活动期间,通过法律讲座或者现场提供各类咨询。

  防疫“排头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四,刘克熙同志积极响应号召,舍小家顾大家,主动从老家大埔县赶回单位上班,全力以赴投身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参与三级在岗值班,确保信息上传下达畅通;他参与制定了《梅州市梅江区司法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措施》,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传播”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要求。同时拟订《关于减少梅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援处、公证处人流聚集的公告》,疏导群众非紧急事项暂缓申报,或通过网络渠道、电话渠道进行咨询办理,确保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

  当梅江区区委、区政府号召全体党员“亮党旗、亮党徽、亮身份”成立“党员先锋队”,支援社区、村委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时,他主动写下请战书,第一时间积极报名。几天后,他作为被安排到梅江区西郊街道办事处 “党员先锋队”十名党员中年龄最大的一员,穿上身份标志的红马甲,戴上亮闪闪的党徽,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向疫情宣战,义无反顾奔赴一线防控工作。根据村社区 “细化防控网格”要求,他参与轮班值守制度,守好道路进口。在人群密集地,进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解答疑难,为过往人员测量体温,发放防疫材料,张贴海报,拉展横幅标语。协助城管队管理片区最大的肉菜市场—“金苑市场”,规范经营秩序。帮助防疫站定期消毒清洁市场以及周边环境。他作为一名律师,充分利用专业知识,详细宣讲《依法抗疫,人人有责!市民应知的十个法律责任》、《依法科学防疫,公民人人有责》、《依法科学有序防控疫情,做一个负责任的公民》等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升广大群众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法律意识。为了登记片区各家各户的居住信息,要求亲自入户登记。由于绝大部分都是没有电梯的老旧小区,他只能经常拖着曾经因交通事故受伤的腿,跟着“90后”一层一层,一户一户的上门登记,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的旧病复发,但他都忍痛咬牙坚持完成任务。当完成工作歇下来的时候,同行的同志发现他脸色发白,在寒冷的冬天还满头大汗时,才知道他是带病坚持工作,对此无不钦佩!

  在防疫一线工作的十多天里,他共入户登记480多户1220多人次,测量体温1300多人次,张贴海报、通知450多张,发放宣传资料600多份,劝返外省车辆20多辆次。梅江区疫情指挥部制作的MV《平安》和相关媒体刊登的文章《别样温暖-梅州梅江区的党员干部这样诠释“爱”》,都选取了他在一线抗疫的工作照片。他无畏一线抗疫的行动得到了挂点村(社区)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