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发扬坚真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筑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br/>——丰顺县司法局党总支抓党建工作情况介绍
发扬坚真精神 赓续红色血脉 筑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
——丰顺县司法局党总支抓党建工作情况介绍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5 17:35:15   浏览:-
字号:

  近年来,丰顺县司法局在市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立足红色苏区沃土,发扬坚真大姐精神,按照“抓党建促业务强队建”的工作思路,深入贯彻实施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形成党建和司法行政工作“比翼齐飞”的生动局面,打造了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党建兴则事业兴,党建强则战斗力强,在党建的指引推动下,丰顺县司法局先后获评“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护稳定专项活动工作表现突出集体”等荣誉。

  (一)把稳思想之舵,积极打造党旗飘扬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以“主题党日+法治”活动为载体,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主题文艺汇演,创作了民法“典”亮新生活等特色法治文艺作品,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等主题活动,组织全动员、党员齐参与,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把坚真大姐的崇高品格和奋斗精神厚植于这支队伍,把党旗插在服务基层第一线,党员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断焕发,人民调解员年均化解矛盾纠纷3000余件,医调委、交通事故处理中心等专业性调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为丰顺县连续5年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筑稳根基。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才能打造出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坚守为民情怀,积极打造初心如磐的机关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法律服务优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初心落实在具体行动上,把使命践行到法治事业中,开创了“1+17+282+N”普法模式,获评“广东省优秀普法项目”,有效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偏远乡村群众共享法治发展成果。司法蓝和志愿红成为群众家门口的一道美丽风景,被赞为普法宣传的“乌兰牧骑”。深入践行法律服务窗口“三声两美一好”的服务标准,做到接待群众“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为群众办事“言谈美、举止美”,努力确保“群众评价好”。窗口年均接待群众10万多人次,群众满意率达99.6%,获评“全国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示范窗口”。实践证明,只有把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赢得群众认可、践行新时代党员的光荣使命。

  )锤炼过硬本领,积极打造党业融合的机关基层党组织。通过设立党员书屋、举办学习沙龙、开设平安之星课堂、开展金牌调解大讲堂等一系列创新形式,锻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党员队伍,使党员干部不光有一颗炽热红心,更有一身过硬本领。积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在全省率先探索“智慧矫正”监管模式,获评梅州市“平安之乡”实践创新项目,社矫对象再犯罪率全市最低。结合我县客潮融合地区的实际,每年开展专题培训,培养“五懂五会”人民调解员,推动人民调解由传统的“老娘舅”式情理调解向新时代依法调解转变。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争先锋,及时调处化解了“4.13”、“三门凹”等一大批大案要案,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紧急关头豁得出、重大舆情控得住。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才能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提升。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苏区振兴,风鹏正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丰顺县司法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思想、赢得群众信任,以高质量的党组织建设推动丰顺苏区司法行政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