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建强配齐调解组织队伍 夯实依法治市基层基础
建强配齐调解组织队伍 夯实依法治市基层基础
--丰顺县司法局积极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推选工作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05 17:08:20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增强预防和化解民间纠纷的能力,积极推进基层法治建设进程,丰顺县司法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省司法厅关于开展全省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在市司法局的悉心指导及属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县镇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工作紧凑有序进行。

  一、周密部署,迅速推进。

  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对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丰顺县司法局高度重视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换届工作,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并主动与各乡镇党委政府对接,就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事宜、阵地建设、队伍建设等相关事项进行沟通,协同推进全县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进程。如该县八乡山镇于7月6日召开全镇村调委会换届动员会议,各村支书及驻村工作组长3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上明确了组织构成、任职条件、换届流程、依法备案等相关规定。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按照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标准,推进村(社区)调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

  二、蹲点指导,细化流程。

  为确保村调委会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坚决做到不走样,换届过程中,县司法局要求各镇司法所结合驻村挂点工作,切实加强指导监督:一是通过“送法下乡”的宣传方式,走村入户,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向群众普及人民调解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在人民群众中的知晓率;二是通过印发换届推选通知文件,对推选要求及流程详细说明,确保换届工作有章可循;三是通过建立换届工作微信群加强驻村工作组、村主任工作交流,联合镇调委会主任、专职人民调解员现场督点指导等方式,切实抓好推选工作;四是做好换届台账清单,指导各村做好换届台帐收集和整合,归纳存档。

  三、依法依规,建强队伍。

  为进一步健全人民调解组织基层网络,选优配强人民调解员队伍,该县司法局因地制宜,将优秀人才选聘到人民调解队伍中来:一是将调委会构成及资格条件公告公示,通过召开村两委会议对调委会构成及资格进行研读学习,由村委会提名确定正式候选人资格,并将候选人名单进行公示;二是换届会议在候选人名单公示三个工作日后举行,会议要求村民代表实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三分之二方可有效举行,会议推选监计票员,由村民代表候选人进行投票表决,选票过半数方可当选,并公示当选委员名单;三是通过新一届村调委会全体委员会议,表决推选主任、副主任,同时将花名册交至司法所备案,推选流程完整有序,确保选举依法依规。

  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对及时发现矛盾源头隐患,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以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结合实际找准发力点,建强配齐调解组织队伍,夯实筑牢全面依法治市和基层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为解决服务群众基层法治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1.png图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