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梅州万余名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让矛盾“止于未发”
梅州万余名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让矛盾“止于未发”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8-17 08:57:18   浏览:-
字号:

  日前,在梅州市五华县安流司法所里,工作人员忙着整理调解协议书档案,回顾上半年的工作情况。“这些都是调解协议书,还有很多口头调解的未记录在案。”安流司法所工作人员徐翡翠指着一沓调解协议书说。

  在基层,家长里短理不平讲不顺等种种在私下调解未能解决时,都会延伸到司法所调解室,由人民调解员展开调解。梅州市现有251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709名人民调解员奔波在调解一线,其中,镇(街)调委会专职人民调解员224名。去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纠纷4534次,预防纠纷2172宗,受理矛盾纠纷17602宗,成功调处17520宗,成功调处率为99.53%

现场调解更让人信服

  张振标是五华县司法局安流司法所所长,也是振标调解工作室主持人,从事司法调解工作21年的他参与矛盾纠纷调解上千起,调解成功率在90%以上,去年获评“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

  “只坐在办公室里是干不好调解工作的。”张振标说,除个别纠纷要到司法所调解室调解,更多时候,他将调解室“搬到”群众家里或矛盾发生点。“他几次组织到现场调解,现在我们两家没有问题了。”经张振标调解后解决纠纷的张先生认为,现场了解情况后再调解更容易让人信服。

  “基层调解就是要‘对症下药’,见到当事人,可以以拉家常的方式迅速拉近距离,让他们感受到你不是对方的说客,而是真正想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人;遇到情绪激动的当事人,要让他们充分表达意见、平复情绪后,再把分歧引导到法律问题解决的路径上来。在调解中,不仅要讲法,还要讲公序良俗,情、理、法结合才能解决问题。”在张振标心里,一直抱有使命感,他认为“冤家宜解不宜结”,很多案件比较复杂,需要调解员有足够耐心梳理问题,寻求最佳解决之道。

  这个使命感让张振标化解多宗陈年历史积案。在一宗长达20多年的道路纠纷历史积案中,双方因补偿问题引发矛盾纠纷并经常发生堵路事件,严重影响了周边群众的出行。张振标了解该案后,多次到争议现场查看,走访知情人、征询当地村委意见,并找到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先后10多次牵头组织当事人、村民代表等人员到宗祠调解,协商解决问题。经过近3个月的不懈努力,双方终于签订和解协议书。

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

  梅州市万名调解员充当着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消防员”的角色,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为培育人民调解优质品牌,发挥优秀人民调解员的品牌效应,近年,梅州市司法行政部门探索设立个人调解工作室。目前,全市共建立了23家个人调解工作室,这些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形成的“专家门诊”,每年排查矛盾隐患、化解纠纷数百宗,为群众减少诉累,节约司法资源。同时,为大力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梅州市司法行政部门先后指导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成立了道路交通事故、医疗纠纷、金融消费纠纷、物业纠纷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让矛盾“止于未发”,是基层社会治理中防范化解矛盾纠纷的发展趋势。梅州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以培训提升调解员的法律政策水平和调解工作技能。同时,继续聘请公道正派、热心调解、经验丰富的同志为调解员,并探索将个人调解工作室纳入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