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挥职能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24 16:17:46   浏览:-
字号:

  2021年,梅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的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化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司法行政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着力点,奋力推动梅州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持续加强统筹协调,着力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提请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进行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筹备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四次、五次会议等会议。二是精心谋划规划。印发梅州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建立年度任务清单,狠抓工作落实;组织开展法治梅州建设规划、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实施方案等编制工作。认真组织做好法治广东建设考评、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在2020年度考评中,我市排名第11,位居粤东西北第3。梅州市、五华县入选第一批拟命名的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县)公示名单;大埔县获得省推荐申报新一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单项示范项目。

  ——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政府及其所属部门重大行政行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投资、“放管服”改革、历史遗留问题处置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全年市本级政府法律顾问共完成法律事务审查、征求意见等文件269件,涉及金额超过63亿元。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全年共对60件市本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核(审查)和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报备了20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了47件县级政府规范性文件,废止市政府规范性文件9件。三是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动市、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工作部门制定公布年度决策事项目录;督促落实决策程序,强化决策监督管理;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其他政策措施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全年共审查政策性文件196件。四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放行政执法权526项至110个镇街,镇街均建立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平台建设,我市行政执法平台于12月24日正式上线应用。五是加大立法力度。做好2部地方性法规和3部市政府规章送审稿的审查工作,完成5部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修改,对9部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进行了集中清理。六是提升行政复议和应诉质效。扎实有序推进我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联合市中院建立联席议制度,切实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全年共审结复议案件123宗、办理应诉案件73宗。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着力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依法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社区矫正对象管理模式,有序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工作;认真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假暂”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强化对社矫对象和重点人的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风险研判分析机制,先后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建立联防联控常态化机制。截至12月,全市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410人,全年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120人,累计解除社区矫正对象1220人。二是持续强化戒毒工作。坚持疫情防控和场所安全稳定并重,因时因势调整封闭执勤备勤模式,及时排查处置风险隐患;聚焦重要节日、重点防护期安保维稳工作,制定实施“平安戒毒所”建设、戒毒人员百日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场所实现连续20年安全稳定“六无”目标。三是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联合市中院在全市97个未设立法庭的镇(街)司法所设立诉讼服务站;依托全市2518家人民调解委员会、19家个人调解室,大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专项行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年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受理矛盾纠纷14855宗,成功调处14512 宗,成功调处率为97.69%。

  ——开拓创新普法模式,着力营造法治氛围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深化履职报告评议年度学法考试。组织2021年梅州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提高政治站位,高起点谋划“八五”普法工作规划,举办了“八五”普法启动仪式。二是抓好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通过“梅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城区“地标性”建筑视屏、社区公众场所滚动宣传栏等媒介,配合有关单位在重要时间节点全面加强普法宣传。三是推动民法典“八进”深入开展。抓住颁布周年契机,启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民法典“八进”。全年全市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共计212场次,举行民法典专题讲座206场次。四是广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精心组织“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选送全市100多件法治文化作品参加广东省第三届法治文化节比赛,荣获金奖2名、银奖1名等奖项。

  ——积极完善服务体系,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应驻尽驻“三大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覆盖;全市2250个村(社区)配备了457名律师,顾问律师全年举办法治讲座9547场次,提供法律咨询24552次。二是政治引领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依法依规做好律师和律师事务所的行政审批管理工作,大力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组织律师服务团助力“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积极为我市重大经贸活动提供法律服务保障。三是规范管理公证、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扩大到八项,并推出邮寄送达公证书服务和“公证+代办认证”服务;继续开展“公证助老,情暖夕阳”活动,为年满70周岁以上、经济确有困难且有意向的老人办理免费遗嘱公证,市嘉应公证处全年共办理公证3320件;做好仲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工作,全年受理仲裁案件65宗、出具司法鉴定意见1020件、办理法援案件233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