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以法治力量护航苏区加快振兴<br/>梅州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法治力量护航苏区加快振兴
梅州市司法局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09-23 08:46:12   浏览:-
字号:

  办事就近办、只跑一次成为常态,行政复议促进各类行政争议化解,群众在家即可享受优质高效法律服务……法治是一座城市的最亮丽底色,越来越多的法治场景融入日常生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近年来,梅州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承担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罚执行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促进梅州法治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助推梅州成功创建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服务大局

  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梅州市司法局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工作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护航。

  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先行。据了解,全市普法办年均举办“送法进企业”等活动200多场次。今年4月,梅县区司法局组织律师团队到梅州康立高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惠兴米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送法进企业暨“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并解答经营管理、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实现健康发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对我们来说是很有帮助的,我们经营所遇到的问题,都可以点对点向律师咨询。”惠兴米业的相关负责人刘春兰说。

01.jpeg


  ▲梅州不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李盛华 摄)

  在梅州市司法局统筹下,全市律师机构通过开展“一所惠十企”“百所兴百村”“千所联千会”等系列活动,与9家工商联及60家商会进行对接,指派律师担任120多家非公企业工会法律顾问。2022年6月,梅州市司法局又与市工商联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梅州市司法行政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意见》,从健全法制宣传合作机制、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驻工业园区试点、深化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进商会人民调解等方面着手,积极营造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市、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置企业服务专区,快速响应企业法律服务需求。

  精准发力出实招,多策并举求实效。市司法局还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当好政府重大决策的法律参谋。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介绍,近年来,市司法局参与政府重大行政行为、重大项目、政府合同协议等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共出具书面审核意见606件,涉及金额超过1755亿元。此外,利用行政立法、法制审查,近年来先后推动制定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共7部,审查市本级规范性文件126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443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深化改革

  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维权的道路上走了十多年,是你们让我们确确实实感受到了公平和正义。”梅县区某村民小组代表带着锦旗来到梅州市司法局,向行政复议办案人员致以谢意。

  原来,梅县区甲村民小组以不服乙村民小组和丙村委会持有的《山林权证》为由,向梅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办公室申请行政复议。行政复议办案人员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审查,并多次向相关部门等了解情况,同时召开案审会对案件进行研判。经过耐心细致的审查,办案人员发现相关《山林权证》颁证法定程序缺失,违反了法定程序,遂依法作出撤销相关《山林权证》的复议决定。

02.jpeg


  ▲市司法局、市普法办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市司法局供图)

  这是梅州深化行政复议改革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一个缩影。梅州市司法局通过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健全配套工作机制等,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时有效化解各类行政争议。梅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沈志奎告诉记者,我市每年受理的行政复议案件在200宗以上,名列山区市前茅,提起复议的案件中近八成的行政争议在行政复议阶段得以化解。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风向标。梅州重视并推进该项工作,积极推动行政案件的审理和矛盾有效化解,并以此增强行政机关的法治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为此,梅州市司法局与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落实各项任务。如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断提高。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梅州全力推进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同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执法,并开展评查考核和日常监督,进一步规范各类行政执法行为。据了解,目前梅州下放职权526项至110个镇(街道),一线执法人员100%完成培训;行政执法“两平台”共计上线合计单位数329家,开通账号6226个,累计产生有效案件4465宗,产生有效文书11564份。

  厚植民心

  服务群众增强法治获得感

  “这电梯的位置严重影响我车库的使用,我不同意加建。”2021年3月,梅江区三角镇某小区的A夫妇因隔壁栋加装电梯问题与邻居发生矛盾纠纷。

  群众利益无小事。梅江区司法局三角司法所所长邓燕红等调解人员坚持公平公正调解,经过走访调查,前后召开了三次调解会,结合法院判决案例、政府政策、邻里关系等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促使双方达成了补偿协议并和解,得到当事人肯定。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会越来越多。如何及时化解,考验着一个地市的市域社会治理能力水平。梅州市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副科长凌远维介绍,梅州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地域特点,通过组建一支万人红色调解队伍、建立一套县镇村三级联动的调解网络体系、打造一批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等探索,努力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市域、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据统计,全市共有251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709名人民调解员,每年共化解纠纷2万余件。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梅州市司法局融合了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目前,全市共建成9个市级和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12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2248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2021年以来共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9万多人次;法律服务咨询热线服务群众6514次,解答率100%,群众满意度为99.63%;公职律师在12348法律服务网络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指引及帮助1302次,满意率99.70%;全面推行法律援助申请“市域通办”,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就近跑一次”,2021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854宗,接待法律咨询13293人次;全市2263个村居(社区)配备了445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

  一系列直观的数据,是梅州法治建设的成功实践。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叶仁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统筹推进法治梅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梅州,以法治力量护航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