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牢牢把握正确方向 加快建设法治社会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2-11-30 09:56:10   浏览:-
字号:

  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在新征程中,我们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切实提高对法治社会建设重要性的认识,牢牢把握法治社会建设的正确方向,多措并举、主动作为,加快法治社会建设。

  一是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要创新普法形式,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使普法工作更贴近基层、更贴近群众;要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加大《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素养;要开展普法基层行活动,鼓励居民群众参与法治文化活动,形成尊崇和践行法律的良好风尚。

  二是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要优化整合公证、律师、普法宣传、人民调解、行政复议等法律服务资源,为群众提供精准普惠的法律服务;要深度融合覆盖城乡的“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打造“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快捷高效的法律服务;要精心组建专家学者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组成的普法宣讲队、法律服务团,针对各地各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开展特色普法、免费法律体检等活动。

  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要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等活动,以创建带动基层依法治理;要认真做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培育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村民小组长为重点的“法治带头人”,助力乡村依法治理;要聚焦人民群众在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产生的新需求、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与依法治理,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忧纾困。

  四是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要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领导干部要主动围绕公众关心的问题,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要在宪法法律学习上走在前、做表率,并且把学法的成果转化为依法立法、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实际行动,当好法治社会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