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司法局 工作动态 打造社区矫正“丰顺样本”!丰顺县司法局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社区矫正“丰顺样本”!丰顺县司法局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23-03-21 17:23:39   浏览:-
字号:

  “自从智慧矫正系统投入使用后,工作效率就大大提升了。”工作人员感慨道。

  智治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方式。丰顺县司法局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为契机,将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矫正工作深度融合,在全市率先创建“智慧矫正中心”,为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创建“智慧矫正中心”探索经验提供样板,推动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社矫工作流程智能化提升效率

  近日,全市“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会议暨2023年第一季度矫情分析会在丰顺县举行。作为全省第一批“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单位,丰顺县司法局按照司法部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社区矫正中心工作流程再造、业务模式优化、工作质效提升。


图片1.jpeg


  走进丰顺县社区矫正中心,社区矫正对象借助自助矫正终端设备迅速办理了报到登记手续,全程不到10分钟。据了解,丰顺县“智慧矫正中心”设置有综合管理区、监督管理区、教育帮扶区三大区域和19个功能室等“三区十九室”,配置了自主矫正终端、教育学习设备、心理矫正设备、远程视频督察设备、移动执法车、电子定位装置等智能化设备,实现社区矫正工作全流程智能化。


图片2.jpeg


图为工作人员演示VR教育功能。

  “监狱的生活从早上起床整理内务开始,你先把牙具、毛巾放到正确的位置。”VR教育室的设施引人注目,社区矫正对象戴上VR头盔设备,就能模拟感受监狱服刑生活、吸毒危害、酒驾醉驾后果等场景,实现自我警醒,提升守法意识,增强自我约束能力。

  丰顺县司法局局长徐淑斌介绍,对社区矫正对象而言,在入矫时通过自助矫正终端可以实现个人信息的自助录入和数据的自动核验,并自动同步到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通过智能分析和综合研判,自动生成个性化教育矫正方案;在矫期间可以在自助矫正室完成日常学习、报到、请销假、在线帮扶等,大大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治的精准性和便捷性。

  管控精准化帮扶个性化

  “谢某联系不上了!”工作人员顿时心头一紧。社区矫正对象谢某在矫期间曾多次不服从社区矫正管理规定,不配合监管措施。

  丰顺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利用“智慧矫正中心”的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对谢某进行信息化核查,并利用系统调取视频再一次进行核实,确认谢某在辖区内的村里。当地司法所工作人员迅速到村里进行现场确认,发现谢某并未违规越界,大家才松了一口气。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在监管手段上可实现全天候、全方位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踪,有效防止脱管漏管。”徐淑斌介绍,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依托中心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成果,可进行指挥调度,并将日常监管延伸到移动端,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行踪和动态,实现精准化管控,教育帮扶质量和规范化监管水平不断提升。


图片3.jpeg 


  工作人员回忆,社区矫正对象冯某入矫时认罪态度恶劣,情绪较为不稳定,经常不接听工作人员电话,不按时参加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进行了研判,并通过远程视频督察系统与司法所、社工组织、心理咨询师召开线上会议,与冯某进行线上谈话,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冯某逐渐敞开心扉,诉说心中的苦恼。在得知冯某因没有工作后,丰顺县司法局积极主动与劳动就业部门沟通联系,丰顺县启航社会帮教中心也积极为其推介工作,并为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冯某经过努力熟练掌握了相关技能,并顺利到一家餐饮店工作。在之后的监管中,冯某也积极主动配合,最终顺利解矫。

  社矫对象再犯罪率为零

  “我看到社矫工作人员从疫情暴发开始一直连续工作,我也想帮帮忙。”2022年10月下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丰顺县社区矫正对象不当“旁观者”,在遵守社区矫正监管规定并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邱某派出17辆小货车和25名工人连续多日为汤坑镇43个村(社区)运输物资,徐某捐赠矿泉水35箱,陈某捐款1666元,曾某代表工厂捐赠200箱咸菜,解矫人员朱某捐赠牛奶100箱……

  丰顺县司法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社区矫正工作理念,依托“智慧矫正中心”持续推动社区矫正刚性执法和柔性关怀有机结合,在做好监督管理的同时,注重教育感化和暖心关怀,以真心真情帮助社区矫正对象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积极向上的价值观。社区矫正对象也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回归社会、服务社会的决心。


图片4.jpeg 


  这仅是丰顺县社区矫正工作的实际成效之一。多年来,该县社矫对象再犯罪率为零。

  作示范、竞标争先,丰顺“智慧矫正中心”的创建成效为梅州市社区矫正工作提供了新经验。梅州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钟勋表示,目前我市“智慧矫正中心”创建工作做到经济适用、适度超前,今年将深入推进该项工作,到2024年全市8个县(市、区)全部建成“智慧矫正中心”,构建社区矫正中心智能化运行新形态,切实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推动全市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