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党建廉政 以“四项措施”为抓手,推动“十问”入心入脑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审计局 > 党建廉政
以“四项措施”为抓手,推动“十问”入心入脑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09 08:52:06   浏览:-
字号:

  近期,我局按照省厅关于深入开展“十问”对照检视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教育的部署要求,扭住“精、深、真、实”等四项措施,及时研究、迅速部署、积极组织,推动“十问”对照检视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教育与审计工作双促进、双融合。

  压实责任,着力在“精”下功夫。一是突出精心组织。局党组切实担负专项教育主体责任,充分认识开展“十问”对照检视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教育的重大意义,成立“十问”对照检视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该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专题动员会,研究部署对照检视工作。二是突出精准督导。扭紧局领导、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三个关键,局领导负责督促挂点县(市、区)审计局及分管科室开展专项教育,机关党支部对各党小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分阶段提醒党小组开展相应教育活动,严督细导确保按照省厅规定的五个步骤按时按质深入开展专项教育。

  强化教育,着力在“深”下功夫。一是“两个覆盖”提升学习深度。在学习对象上覆盖到每位干部职工,先后两次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会,各党小组召开专题学习会,确保每位干部职工、审计助理都参与其中;在学习内容覆盖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在前期召开党组会、支部会、党小组会以及全市审计局长工作座谈会等各层次会议,深入学习卢荣春厅长、黄建勋副厅长、张穗汉组长在省厅集中整训期间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组织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再次重温省厅集中整训相关讲话精神,并将我局近年来制定的制度汇编、以及干部职工容易出现踩踏“红线”规定要点进行重点解读,为对照检视打牢思想基础。二是“两个结合”拓展学习广度。把专题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集中2天时间举办专题研讨班,邀请嘉应学院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深入研讨学习心得,进一步聚焦新时代审计的职责使命,深化对照检视工作。把专题教育与开展专题警示教育结合起来,集中观看《林蠹的毁灭》《走向牢狱的“涉土贪吏”》等警示教育片,以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示审计干部,深化对10个“拷问”的认识,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敲响警钟。

  刀刃内向,着力在“真”下功夫。一是问题查摆求准。聚焦“十问”内容,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结合工作和生活,静下心来、关起门来,照镜子,找问题,寻症结,敢于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对照检查,并形成个人对照检视材料和问题检视清单。二是对照检视求真。我局以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了对照检视会议。各位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会议,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充分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对分管科室干部职工开展一次谈话提醒,发挥“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作用。每位干部职工对照“十问”内容,在党小组专题会上逐一作自我批评,并对党小组其他党员开展批评,真诚提出意见建议,发挥“集体帮、群众提”的作用。机关党支部在支委会上也相应召开对照检视会议。

  实效导向,着力在“实”下功夫。一是以整改措施巩固专题教育成果。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并明确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需对“十问”对照检视查摆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说明。坚持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对需要时间整改的,明确时间,争取今年底前取得成效;对需要持续整改的,建章立制,作出时间安排,紧盯不放,切实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坚持标本兼治,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全面梳理当前正在执行的各项制度特别是审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查缺补漏,推动健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二是以创新举措提升专题教育成果。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第一时间将“十问”对照检视内容制作成宣传栏,挂在机关走廊显眼位置,引导审计干部经常对照“十问”认真自省,并将该做法推介给各县(市、区)局参考;统一制作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笔记本,将“审计干部自省‘十问’”内容编入其中,为时刻对照“十问”自我检视、时刻铭记初心使命提供便利;结合开展“忠诚立家风”活动,为每位党员干部职工赠阅《历代名人家风家训故事》读本,发出加强家风培育的倡议书,形成专题教育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