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梅州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13 11:03:00   浏览:-
字号:

梅州市审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情况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法治广东建设第二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规定的通知》(粤府法治办〔20167号)《中共广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粤法治办〔201937号)以及广东省审计厅印发的《广东省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局将法治建设与依法审计紧密结合,结合实际,严格遵守《梅州市审计机关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相关规定,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围绕中心,实行审计全覆盖。在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坚持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创新审计方法手段,科学合理谋划,做到板块不漏、领域不少,每年都开展了涵盖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7大业务板块的审计。全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7年以来,我局对镇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共有4配合省审计厅对市级、县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共有5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持续加强审计规范化建设完善审计执法程序,推行审计全过程记录。规范审计具体程序、流程,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等制度。严格执行审计结果法制审核制度,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出具审计结果。严格贯彻执行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办法、审计工作报告审定办法、审计业务文书签批格式规范、审计项目审理办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等一系列业务管理制度,促进审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按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手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主要存在问题清单》,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操作。

(二)扎实推进廉洁审计。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落实“两签订两提交两反馈”工作制度,强化审计一线临时党组织的教育监督管理功能,加强对审计现场“吃、住、行、收、玩、报”等方面的全程监督;严格落实谈话提醒、链条式风险防控等措施,健全审计纪律公示、审计一线组建临时党组织、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特约审计员等制度,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脸难看、事难办”等活动,教育引导审计人员做到“不让工作在我这里耽搁、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标准在我这里降低、不让歪风在我这里滋长、不让形象在我这里受损”。

(三)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完善信息依法公开制度,进一步明确公开范围和内容。做好对热点敏感问题的舆论引导,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信息化

一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加强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对审计项目安排、重要审计方案、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范性文件的制定、重要对外合同的签署等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

二是严格决策责任追究。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健全并严格实施相关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对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三是更新法规库和项目库。适时更新市级政策法规库,收集整理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市政府规章、部门规范性文件,不断充实丰富政策法规库内容。

四、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对党内法规和先进思想的学习领会;二是打造“五型”班子“四有”队伍,同时加强审计干部能力建设,采取科长讲课、分管领导点评、干部职工评价的形式,定期举办“学思”讲坛,努力把讲坛打造成干部职工的“赛马场”“比武台”;三是结合我局的实际,紧紧围绕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法治素质和依法审计水平的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工作的各项任务深入学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党纪和刑事等法律法规,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高自身法制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

我局依法行政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对照《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有关要求,我局距离建成法治政府部门还存在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推进依法审计实践与法治建设紧密结合,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强化审计的监督作用,完善审计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梅州市审计局

2019121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