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梅州市审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1-22 11:09:33   浏览:-
字号:


2020年,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依法行政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梅州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梅州市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等规定和“七五”普法工作对审计工作的安排和要求,积极发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经济监督作用,取得一定的成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依法审计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根本途径,把依法行政工作列为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进行研究部署,抽调精干人员,实行专人负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全体审计人员牢固树立科学审计促进法治建设理念,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审计。

二、坚持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服务梅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我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主业,完成全年项目计划实施。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落地。高度关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推进等相关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及其效果,揭示了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闲置和统筹管理使用不规范等问题,有力促进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果。二是着力推动财政资金规范管理。坚持把财政审计作为审计工作“永恒课题”,持续深化财政审计,重点开展了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在财政资金分配、管理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突出对政府专项资金安排和使用、非税收入征管、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等的审计监督,大力促进财政优化支出结构、防范财政风险、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三是着力推动民生改善。紧紧围绕“审计为民”的职责使命,组织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市镇村污水处理设备设施建设等民生事项开展审计,及时揭示民生资金在筹集、管理、分配和使用等环节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全力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四是着力推动权力规范运行。认真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制定了领导干部任前告知办法,修订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规范。2020年,梅州市审计局对36党政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和8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审计,有力促进党政领导干部理好财、用好权、尽好责。

三、强化质量风险防控,确保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020年,是全省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活动确定的加强质量控制“攻坚克难”之年,我局坚持把审计质量控制作为审计质量的制度保证来抓,推出“三三四”工作法,严格规范审计程序,严格防范审计风险,进一步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一是突出重点,抓住审前调查、审计实施、审理前置“三个关键”环节;二是注重实效,完善审计规范体系建设和审计质量控制的制度、审计质量常态化检查机制、全方位审计整改机制“三项保障”制度;三是加大力度,强化源头管理、成果运用、公文规范、激励机制“四项管控”机制。

四、维护司法权威,认真办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

2020年,我局涉及行政复议案件1起和行政诉讼案件共2起,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认真办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涉诉工作,聘请专业律师积极处理和安排专人负责涉诉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工作,遵守司法机关的纪律和法定程序,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等规定,收到司法机关材料后我局按照法定时间和要求提交复议答复和答辩状等相关证据材料,指派分管局领导出庭应诉;三是尊重和履行司法机关的裁判,维护司法权威,发挥审计机关尊法守法的表率引领作用;四是及时总结行政复议和应诉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采取有效措施,改进工作,防范违法或不当行为的发生。

五、以上率下,建设高素质法治审计队伍

以深入学习“七五”普法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强化审计人员的法律法规意识,全面建设高素质法治审计队伍。一是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局党组坚持把学法作为党组会议和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特别是对即将施行的《民法典》进行了重点学习,局党组先后四次组织学习。领导班子带头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形成以上率下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对审计队伍的法治教育培训。通过局内“学思”讲坛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同时邀请专家就《民法典》的重要内容进行授课,切实用法律思维武装审计干部的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坚决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和相关法治能力考查。2020年我局组织申领办证人员参加网络培训学习并参加考试人数共计26人,全部合格。其中换证21张,新申领5张。

我局在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审计人员法律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法治宣传形式不够广泛、审计执法能力不够高等不足。下一步,我局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过程中,不断加强对审计人员学法的教育培训力度,努力培育干部职工知法用法守法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继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提高审计队伍执法能力;加强审计质量风险防控,扎实推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



          梅州市审计局

           20201217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