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工作动态 开文明之花 固审计之基
梅州市审计局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
开文明之花 固审计之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2-15 15:09:47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传来喜讯,梅州市审计局荣获“2018—2020年度广东省文明单位”称号。这是继今年初该市蕉岭县审计局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后,该市审计机关荣获的又一份沉甸甸的荣誉。

近年来,梅州市审计局把文明创建作为推进法治、维护民生、促进改革、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全员上阵,合力共创,以文明创建助推审计事业不断实现新跨越。

党建引领,文明创建与审计事业融合发展

该局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把文明创建工作作为党组会议的重要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融入日常,与创建模范机关相结合,找准关键、把握重点、抓在经常,从学习开篇、从活动入手、从保障支撑,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创文工作;扭紧率先垂范强班子、锤炼作风固堡垒等关键,通过走出围龙到山东德州等全国先进审计机关考察学习、开展“亮灯”行动树形象、认真落实“两签订两提交两反馈”制度等,抓好作风建设、提升能力素质,弘扬审计精神,促使全体审计人员自觉做到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通过扎实有效的队伍建设,不断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为文明创建和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人才基础。

与时俱进,丰富审计文明创建新载体

立足人的需要和价值追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能力,打造奋发有为、激浊扬清的“经济卫士”。该局紧扣“技高一筹、纪严一等”的主题,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过“政治生日”重温初心、业务培训提升能力、主题演讲等活动,让审计干部们在先进典型的引领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了审计质量把控、大数据审计、深化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等为主题的“审计学思论坛”,让审计干部们相互交流思想,碰撞思维,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创新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到叶剑英纪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成立了“大数据攻关小组”“羽毛球爱好小组”等各种活动小组,为审计干部成长搭起了广阔舞台;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加强社区联动,主动深入问题突出的第一线,对接市场监管、城管、交警等部门,精准发力整治创文难点和堵点;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扶贫助困、节能减排、净化环境等系列志愿活动中,处处都有审计干部的身影。

文明花开,助推审计事业实现新跨越

文明创建工作的良好开展,有力推动了该局在审计理念、审计质量、审计全覆盖、审计整改等方面不断实现新跨越,大力推进了梅州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形成了文明建设与审计业务齐头并进、同频共振的大好局面,充分发挥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该市审计工作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高度评价。政策跟踪审计,有力促进了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财政审计,推动了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率先推出新任领导干部告知办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推动了项目加快落地见效、拉动有效投资;民生资金审计,保障了惠民政策和资金有效落实;国企审计,为该市国有企业改革、国企重组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