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工作动态 梅州: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
梅州:建立健全“三项机制”,打好审计整改“组合拳”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15 12:11:01   浏览:-
字号:

         近年来,梅州市坚持“5个导向、5个管理”(“问题、进度、结果、质量、制度”导向,“台账、责任、闭环、标准、长效”管理),以建立健全“三项机制”为主抓手,全方位、全过程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细落实落地。

     一是建立定期报告机制。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主导形成了“1-5-9-12”(每年1月专项整改督查,5月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9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和研究审计查出重要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报告,12月召开全市审计整改会议)的整改报告机制,强化对问题整改情况的跟踪。对需多部门联动整改的重要问题,由市领导协调解决,有效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二是完善整改联动机制。在审计机关常态化开展整改督促检查的基础上,构建“大整改”格局。聚焦突出问题和重要问题,强化人大监督、政府督办、主管部门监管、纪检监察协同、被审计单位内审机构协助的整改联动,有效形成整改合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建立标本兼治机制。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机制相结合,不断强化源头治理,切实巩固整改成果,避免屡审屡犯,实现整改问题与推动工作的协调统一。如对各类审计项目中查出的因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未有效建立,导致出现应发未发、违规多发财政资金等的共性问题,市政府牵头研究制定了《梅州市特定人口信息汇聚共享应用管理办法(试行)》,建立起法院、检察院、公安、卫生健康、民政、司法、医保、残联等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通过完善信息共享流程,提高信息共享效率,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切实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真正形成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