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工作动态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罗晓:审计巾帼勇担当 履职尽责绽芳华
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罗晓:审计巾帼勇担当 履职尽责绽芳华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3-10 14:55:41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省妇联公布2022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名单。梅州市审计局财政金融债务审计科科长罗晓获评2022年度广东省三八红旗手。

罗晓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工作思路开阔、工作作风严谨,对工作有思路、有魄力、有激情、有效率,爱岗敬业,忘我奉献,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扎实工作,历任梅州市审计局办公室副主任、综合与法规审理科科长、财政金融债务审计科科长等关键岗位,先后7次在年度工作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

勤奋学习是审计的“行家里手”

20年的审计生涯中,罗晓同志不断学习钻研审计专业知识,深学深悟深用逻辑思维方法,提升各项专业技能,更新知识体系,具有中级会计师执业资格,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具备过硬的审计专业能力。2020年是执行政府会计制度的第一年,在2020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中,罗晓同志带头学习《政府会计制度》相关证书籍、看讲解视频,一边学,一边对着AO里的会计账套查找问题,发现某单位现金借贷额与其业务量不匹配的情况,经过推理与核查,从而揭示了这个单位存在大额使用现金、超额使用现金的情况。2021年,国有资产资源利用情况审计调查,她所在科室负责矿产资源相关收入方面的审计调查,接到任务后,她一遍遍请教业内专家,求知若渴地寻找矿产资源评估的相关知识进行补充学习,带领科室同事对资源相关税收和非税收入数据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提交市政府。

忠诚尽责,是审计队伍中的骨干

深耕审计20载,她始终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用心、用情开展审计工作,反映审计情况和揭示问题客观公正,得到了被审计单位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撰写的审计报告有分量、有成果。2019年以来,先后参加近30多个审计项目,担任主审20多次,出具了35份审计报告和综合报告,为被审计单位提出合理化建议110多条,牵头撰写了7篇审计专报,多项审计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助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厉行节约和深化预算改革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是梅州审计当之无愧的“中流砥柱”。20205月,根据市领导在全市财税审计工作会议上提出“围绕财政预算如何编制更科学、如何执行更到位、如何通过监督促进改革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和审计监督”的要求,她带领所在科室同事对全市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情况进行了调研,走访了11个市直部门及8个县(市、区),从市县两级财政及业务主管部门在推动措施落地、科学谋划项目、提升支出效率、实施绩效管理等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形成了一份近万字的调研报告提交市政府,为预算编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

敬业奉献,是审计战线的铿锵玫瑰

在工作中务实肯干、不怕吃苦,时时处处以大局为重,常年战斗在一线,牺牲小家顾大家,一年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出差无论是工作计划内的项目,还是局党组临时交办的工作任务,她都从不推诿,倾注百分之百的精力努力完成。2021年底以来,罗晓同志先后到汕尾市、汕头市、惠州市参加了审计署和广东省审计厅组织的税收、债务和财政等三个审计项目,其中两次担任主审、一次担任副主审。她能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克服困难,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了审计项目,表现出了较高的政治素养和审计业务能力。还有一次,临近春节,单位临时交办一项工作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项目合同等资料很多,她加班加点阅读资料,查阅相关法律法规,发现该项目工程融资利息和融资回报计算错误,她立即与出具报告的事务所联系,反复核对,确定是公式设置错误造成多计利息900多万元,并向相关单位提交了审计意见,挽回了经济损失。

金石传拓是薪火相传的“带路人”

罗晓同志不仅兢兢业业耕种好个人的“责任田”,还乐于带领科室同事钻研业务,悉心教导年轻审计人员,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倾囊相授。在年轻同事眼里,她是“良师”,小到整理底稿,大到重大问题的挖掘,她都愿意手把手地教年轻人将多年审计工作的宝贵经验凝练成《提高分析能力,提升工作效率——逻辑思维方法在审计工作中的运用》一文,详实的审计案例结合个人心得体会,成为我局干部职工业务工作的优秀教材;同时也是“严师”,在实务工作中对年轻审计人提出高标准、严要求,她参与的项目总是精益求精,出具的每一份审计报告都由要审计组成员轮流复核认真“找茬”反复提炼提高质量激励青年审计人在干中学、学中干,锤炼过硬本领、增强专业素质。罗晓同志不仅在工作上尽己所能地帮助年轻审计人成长,做一块“铺路石”,在生活上也是时常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身先士卒调动审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引导年轻审计人员在工作上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