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工作动态 省审计厅聚焦主业精准发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审计全覆盖格局 拟出台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审计办法
省审计厅聚焦主业精准发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审计全覆盖格局 拟出台促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审计办法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5-16 15:36:06   浏览:-
字号: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殷嘱托。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在推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不仅不可缺位,还将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为重大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业主责、强化履职担当,激发改革效能,为推动广东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发挥出不可替代作用,推动广东审计工作再创新局。

已完成全省地级市财政决算首轮审计

每年9月,随着一道“出发”指令从省审计厅大楼发出,各审计组成员纷纷身背行囊、奔赴各地级市开展财政决算审计。因为要结合市委书记、市长经济责任审计同步开展,现场审计往往要一直延续到年底。因此,财政决算审计也成了省审计厅年度现场审计时间最长的项目之一。

从2012年起,省审计厅用5年时间完成了对全省地级市财政决算的第一遍轮审,2018年启动第二轮审计。财政决算审计具有内容多、覆盖面广的特点,审计人员不仅长期出差在外,还要来回奔波于财政、地税、国土等行政管理部门,以及征收单位和实施项目的企事业单位。

卢荣春介绍,上述审计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现场核查相结合的方式,揭示了部分地区存在财政决算不真实不完整、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不规范、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并针对粤东西北地区和珠三角地区的区域特点,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发挥审计作为经济运行“安全员”和公共资金“守护者”的作用。

这只是我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审计全覆盖格局的一个侧面。过去5年,广东全省审计机关共开展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23367个,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69.37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83.26亿元,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812.41亿元,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处理事项1575件,在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防范化解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省审计厅在组织开展第二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工作中,审计组经过认真审计、多方排查,证实某县某镇存在部分农户五保供养金应发未发的问题。这些人员中还包含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县民政部门随即对全县五保供养金发放情况进行重新核查。

能否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三大攻坚战”,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否能够取得决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工作便是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因素之一。

卢荣春介绍,今年省审计厅将有针对性地开展地方政府性债务审计、省农村信用社机构整合改革专项审计,切实增强审计的预警作用,把保障经济安全运行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及时发现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切实提升经济抗风险能力。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驾护航。

同时,省审计厅围绕党和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政策措施开展民生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当好人民利益的维护者,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具体而言,今年我省将开展新农村示范村建设资金审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到位;关注民生诉求,持续加大对养老、医疗、教育、就业、保障性住房、环保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聚焦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等,推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对公共资金、公共权力进行穿透式审计,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危害民生、民利、民权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满足人民新期待。

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已成为重中之重

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为推动我省加快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省审计厅在年内拟出台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绩效审计办法,强化绩效审计及审计结果公告工作,促进领导干部牢固树立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正确政绩观,推动相关部门加快落实建立高质量发展相关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工作,在全社会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同时,我省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加大审计力度,密切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促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效能、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在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我省将围绕深化供结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开展政策跟踪审计,重点关注落后产能退出、简政放权、国有企业兼并重组、实体经济发展等情况,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动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

日前,省审计厅印发《“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近年来,开展政策跟踪审计已成为审计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


对话

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走高质量内涵发展路子 释放和发展审计生产力


17_副本.jpg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卢荣春

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构建统一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全覆盖”,明确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审计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

“新时代审计要实现新作为。”卢荣春说,省审计厅将把2018年确定为“审计改革年”,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自我革命的勇气,推进审计机关全面深化改革,通过走高质量内涵发展道路,释放和发展审计生产力,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实保障。

推动审计机关自身改革创新

南方日报: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重要指示,请问我省审计工作在改革创新方面将会有哪些举措?

卢荣春:首先,向科技要力量。全面对接我省“数字政府”建设规划,大力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推进大数据审计,增强审计人员的趋势研判、风险感知和线索识别能力,提高审计工作的主动性、精准度和效率。

其次,向社会要资源。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聘请专家、探索审计项目外包、积极建设辅审人员队伍等方式,补充审计力量,缓解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

再者,向改革要动力。要继续稳妥有序地推进完善审计制度改革,进一步理清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事权关系,大力推进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产审计监督,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重点改革任务,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鲜审计改革经验。

同时,还要落实好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优化和加强审计职责的要求,做好今年省级部门单位机构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进一步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改革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

此外,还要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发挥好审计的监督和保障职责,推动改革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尤其是“放管服”改革、深化科技创新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合作体制机制创新、主体功能区配套制度改革、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建设等。

贯彻从严治党打造“审计铁军”

南方日报: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审计机关如何抓好党建工作,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卢荣春:审计机关作为经济监督管理的综合部门,既是一支纪律部队,又是宏观管理部门,推动新时代广东审计事业不断发展,关键在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打造“审计铁军”。

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为审计干部“补钙加油”。以坚持将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构建网格化的“三会一课”学习制度等为抓手,探索创新适合审计工作的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提高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抓好审计机关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突出政治标准,做到“五个过硬”,全面增强“八种本领”。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培养一线和基层审计干部的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专业作风,增强审计队伍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和本领。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目前全省审计机关正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事关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十大课题,深入一线开展“深调研”。

三是持之以恒抓正风肃纪。要层层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要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流毒影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审计一线和基层延伸。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健全具有广东审计特色的十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审计现场廉政监督。省厅每年要对各市审计局、厅机关各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实行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向上级审计机关年终述职制度,把全省审计机关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向深入,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审计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