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工作动态 广东省审计厅制定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对照检查负面清单推动问题精准查摆
广东省审计厅制定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对照检查负面清单推动问题精准查摆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7-04 10:36:16   浏览:-
字号:

自全国审计机关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开展以来,广东省审计厅高度重视,将此次纪律作风专项整治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加强审计机关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对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干部职工队伍纪律作风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重要契机,严格按照审计署的总体部署,厅党组主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环环严把质量,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治月活动向纵深推进。

为确保问题查找精准到位,在制发《中共广东省审计厅党组关于印发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审党组〔2018〕57号)基础上,结合全省审计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了《省审计厅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对照检查负面清单》。《负面清单》对照本次活动三个方面的整治重点内容,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将有关问题及其表现形式全面细化、列出15项问题86种表现形式。其中,围绕“不断强化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列出5项问题27种具体表现形式;围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列出5项问题33种具体表现形式;围绕“严格审计管理,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列出5项问题26种具体表现形式。《负面清单》既突出关注“是否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五个必须’”等重大原则问题,又涉及“是否严格执行考勤纪律、会议纪律”等工作细节问题;既重点覆盖“八小时内”的廉政纪律问题,又容纳包括“八小时外”的生活作风问题;既涵盖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也包括党员个人遵守纪律不严的问题。覆盖了审计管理各方面和审计工作全过程,对审计干部职工可能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作了准确画像,为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干部职工进行问题查找提供了明确、清晰的参照准绳,同时,也为组织监督查摆质量提供了衡量尺度。可能存在的问题有哪些?问题查得全不全面、到不到位、深不深刻?对照《负面清单》一目了然,有效压缩个别干部不以为然、不当回事,企图走过场蒙混过关的空间,确保问题查找真刀真枪,对人见事,找得准、找得透、找得实。基层审计机关普遍反映,《负面清单》既是专项整治月查摆问题的指南,更是日常行为的一面镜子,必须经常对照,经常警醒。

自6月11日活动进入问题查找阶段,各级党组织在完成集中学习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开始有序组织进行问题查摆。个人首先对照负面清单,对号入座逐条逐项查摆梳理,再通过会议讨论、相互批评、领导点评等方式深入一层“号号脉”,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大体检”,实现问题的精准查找,取得“红脸”“出汗”的效果,为第三阶段的问题整改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