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审计局 工作动态 广东省启动“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广东省启动“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来源:本网   时间:2018-05-02 16:20:39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省审计厅印发《“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工作方案》,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开展“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探索开展研究型审计项目。

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投资审批改革落实情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情况、商事制度改革落实情况、收费清理改革落实情况和职业资格改革落实情况等5大方面内容,围绕破解“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的“中梗阻”难题,揭示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推进 “放管服”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促进全省各地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提高政府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升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为切实做好本次审计调查,广东省审计厅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充分认识项目重要性,积极参与审计调查工作。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积极参与审计调查工作,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努力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整合审计资源,配齐配强审计力量,按时完成任务。各地级以上市审计局主要领导为本市项目第一责任人,指定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并选择协调能力强、业务水平高、熟悉计算机技术的人员参与审计调查。三是创新技术方法,探索研究型审计项目实施经验。善于借用专家“外脑”,听取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引入高校等第三方机构参与审计调查。审前从学术研究成果中提炼体制机制性问题线索,审中强化问题导向,将审计特点与专家论点有机结合,审后提炼成果,提出完善政策措施的合理化建议。充分利用政务服务机构办事数据、省市网上办事大厅平台等多个数据库,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审计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和效率。四是上下横向联动,发挥审计合力,突出审计重点。强化审计项目的统筹协调,做好同步开展项目的衔接配合和联动,发挥审计合力。进一步聚焦审计调查重点,从改革主要牵头部门掌握面上总体情况,抓住重点执行部门、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实施精准审计调查,查深查透。五是立足宏观,深入思考研究,注重提升审计价值。以独立的视角看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出“放管服”改革领域中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扭曲、制度性缺陷和管理性漏洞,强化“防患于未然”的预警性功能,发挥好完善制度、优化机制的重要作用。六是严格审计纪律,保守审计秘密,提升审计质量。切实加强项目审计调查现场管理,优化审计调查流程,切实做到依法审计、规范审计、文明审计。严格执行审计纪律及各项廉政规定,做好保密工作。强化审计调查质量控制,防范审计调查风险,不断提高审计调查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