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机动车排放管理 汽车污染的来源
汽车污染的来源
来源:本网   时间:2009-11-23 16:10:52   浏览:-
字号:

汽车奔跑的动力来自燃料在发动机中的燃烧,汽车的污染也来自这个燃烧过程的副产物以及燃料本身的挥发。汽车发动机排气即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主要有碳氢化合物(汽油和柴油就是多种碳氢化合物的混合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和颗粒物。此外,油箱加油和曲轴箱漏气也会排放出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大气。汽车各部位污染物排放的百分比尾气污染。

碳氢化合物或挥发性有机物(HC或VOC)

汽车尾气中的碳氢化合物是燃料在发动机中燃烧不完全造成的。美国的资料表明,按碳氢化合物排放源划分,上路机动车辆占总排放量的29%,非上路机动车辆占18%,其他排放源(固定源)占53%。可以看出,汽车是城市碳氢化合物污染的一个主要来源。北京的研究成果表明,流动源(机动车辆)占城近郊区挥发性有机物总排放量的48%,是北京城近郊区碳氢化合物污染的首要来源。

氮氧化物( NOX )

在发动机内的高压和高温条件下,空气中的氮和氧发生反应,形成多种氧和氮的化合物,统称为氮氧化物(NOx)。美国的资料表明,按氮氧化物排放源划分,机动车辆占总排放量的49%,发电厂占27%,其他排放源占24%。可以看出,汽车是城市氮氧化物污染的首要来源。北京的研究成果表明,流动源(机动车辆)占城近郊区氮氧化物总排放量的34%,发电厂占27%,工业点源占18%,可以看出,汽车也是北京城近郊区氮氧化物污染的首要来源。

一氧化碳( CO )

一氧化碳( CO )是燃烧不完全的产物,燃料氧化不完全时生成一氧化碳,完全氧化时则生成二氧化碳( CO2 )。美国的资料表明,按一氧化碳排放源划分,上路车辆占总排放量的51%,非上路流动排放源占26%,固定源占23%(见右图)。可以看出,汽车是城市一氧化碳污染的首要来源。北京的研究成果表明,流动源(机动车辆)占城近郊区一氧化碳总排放量的74%,固定源占26%。可以看出,汽车也是北京城近郊区一氧化碳污染的首要来源。

颗粒物(TSP、PM10和PM2.5)颗粒物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或液体微粒。有一些颗粒物直径较大或者是黑颜色的,肉眼可以看得见,例如汽车排气管冒出来的黑烟。还有一些颗粒物直径很小,肉眼看不见,汽车尾气排放的主要是这种细小的颗粒物。就其直径大小而言,颗粒物有总悬浮颗粒物(TSP)、PM10(直径小于10微米)和PM2.5(直径小于2.5微米)之分,它们的来源、环境影响和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也不尽相同。PM2.5主要来自燃料燃烧过程(例如机动车辆、发电厂和工业设施),以及民用的烧煤和烧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气体污染物在大气中发生反应也能生成PM2.5。PM10主要来自车辆行驶(交通扬尘)、物料堆放运输、粉碎和研磨工艺等。车辆行驶造成的交通扬尘也是TSP和PM10的重要来源。美国的资料表明,按PM2.5的排放源划分,上路车辆占总排放量的10%,非上路流动排放源占18%,固定源占72%(见右上图)。可以看出,机动车辆是城市PM2.5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北京的研究成果表明,流动源(机动车辆)占城近郊区TSP总排放量的4%,交通扬尘占34%,两项合计超过了固定源;流动源占PM10总排放量的8%,交通扬尘占26%,两项合计仅次于固定源;流动源占PM2.5排放量的15%,交通扬尘占18%,两项合计仅次于固定源。可以看出,汽车和交通污染是北京城近郊区TSP的首要来源,是PM10的第二大来源,也是PM2.5的第二大来源。北京PM2.5、PM10和TSP各类排放源排放量百分比见右面三幅图。以上数据还说明,越是细小的颗粒物,汽车和交通污染的贡献率也越大,而颗粒物越细小,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也越大。

燃料挥发污染

汽油还可以通过挥发作用,使碳氢化合物散发到空气中造成污染。目前,新型号的汽车都安装了有效的尾气排放控制装置,汽油的构成也有了很大改进,汽油的挥发性损失就成了碳氢化合物污染的主要来源,特别是在天气炎热的条件下。挥发污染的途径有:

日晒:白天气温高,油箱热,汽油的挥发损失比较多。

行车损失:汽车行驶当中,发动机和排气系统都是热的,造成汽油的挥发损失。

停车损失:停车后发动机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热的,汽油仍会继续挥发。

加油:燃油箱中总是有汽油蒸汽,加油时这些蒸汽就会跑出来,进入大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