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兴宁市静脉产业园PPP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兴宁市静脉产业园PPP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19-12-10 15:21:37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兴宁市静脉产业园PPP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兴宁市静脉产业园PPP项目

兴宁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兴宁市新陂镇茅塘村

南京国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兴宁市静脉产业园PPP项目位于兴宁市新陂镇茅塘村。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本期(一期)建设内容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700吨/日(规划预留500吨/日),污泥处理厂一期建设规模为25吨/日(规划预留25吨/日),粪便处理厂一期建设规模为5吨/日(规划预留15吨/日)。同时,园区配套建设综合管理区、污水处理厂(处理园区垃圾渗滤液、各类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污泥废水、粪便废水等,规模600吨/日)、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区(即固化飞灰填埋区,库容65万m3)、炉渣综合利用中心,随本期工程一次性建成。此外,园区为餐厨垃圾处理厂、建筑垃圾消纳场预留用地。本次评价内容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污泥处理厂一期、粪便处理厂一期及园区配套建设的综合管理区、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炉渣综合利用中心。

项目占地面积462920m2。总投资56440.1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9506.8万元,占总投资比例的16.84%。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营运期产生的初期雨水、卫生填埋场渗滤液、垃圾储坑渗滤液、垃圾卸料平台地面冲洗废水和生活污水经收集进入厂区渗滤液污水处理站调节池,经渗滤液处理工艺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19923-2005标准中的敞开式循环水系统补充水水质标准后,回用作为循环冷却水补充水或绿化用水。项目冷却塔排污水经生产废水处理系统(袋式过滤器+调节池+ UF超滤+RO反渗透)处理后,回用于循环冷却塔的补充用水。污泥干化车间、粪便脱水车间、地面、车辆及设备冲洗水、污泥干化冷凝水、絮凝脱出废水、粪便脱出废水经园区的渗滤液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循环冷却塔的补充水、绿化用水、道路洒水、垃圾车和引桥冲洗以及地磅区域、垃圾卸料大厅的冲洗用水,不外排;蒸汽冷凝水回用于厂内软水装置。

2、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拟建项目厂区排水系统按雨污分流、清污分流进行设计,项目营运期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方位进行防控。填埋区采取严格的防渗、防腐蚀等措施,防止垃圾渗沥液进入地下。根据项目场地条件及地下水环境影响预测的结论,在厂区渗滤液处理站、项目厂址边界上下游方向、卫生填埋场周边等区域需设置地下水监测井,通过定期监测及早发现可能出现的地下水污染。

本项目土壤影响类型主要为大气沉降及垂直入渗影响,通过对各产污点产生的废气经收集有效处理后达标排放,减少大气沉降对土壤的影响;垂直入渗预防措施主要为分区防渗,本项目主要区域均进行硬化和防渗处理,项目生产区主要防渗区域和防渗标准按照地下水章节提出的防渗要求。此外,根据本项目所处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可种植生长且富集能力较强、生物量较大的植物,从而最大程度减少项目对土壤环境的污染影响。

3、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垃圾焚烧产生的烟气经过“SNCR炉内脱硝+半干法脱酸+干法喷射+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烟气净化系统的处理达到《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与《欧盟垃圾焚烧标准》(EU2010/75/EC)较严者后,由80m高排气筒排放。

渗滤液处理系统臭气经收集后,由引风机通过风管送至一次风机入口和垃圾库负压区进入焚烧炉焚烧处置。渗滤液处理站同时配备1套垃圾焚烧炉停炉运行时除臭气处理装置,臭气污染物浓度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二级新扩改建标准;飞灰固化贮仓、石灰仓、消石灰仓和活性炭仓的粉尘废气通过布袋除尘器收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 27-2001)表2中无组织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后排放;渗滤液处理站厌氧反应器产生的沼气,收集后经管道输送至火炬沼气燃烧处理装置燃烧达《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T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后排放。厨房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中大型规模最高允许排放浓度后引至楼顶排放。

根据预测结果,项目叠加现状浓度以及在建、拟建项目的环境影响后,主要污染物排放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

4、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间采取隔音、吸音、消音、防震等降噪措施;合理布局高噪声源设备,加强厂区绿化等。经预测,项目采取相应措施后,厂界、敏感点噪声均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的要求。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产生的炉渣为一般固废,运至厂内炉渣综合利用厂进行综合利用;飞灰采用螯合剂稳定化处理,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相关标准后送入项目配套卫生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废油抹布、渗滤液处理站污泥、生产废水处理站污泥、废活性炭、废超滤膜、反渗透膜、DTRO膜和生活垃圾送至厂内焚烧处理;废布袋(含粘附飞灰)和废机油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仓储粉尘收集后直接返回各个储仓使用。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涉及的危险物质主要包括轻质柴油、25%氨水、HCl、二噁英类及垃圾渗滤液,主要危险单位包括焚烧单元、储运单元、废气配套处置单元、废水配套处置单位等。项目在氨水储罐周边设置了围堰,设置导流沟及切换阀;设置了污水收集池及事故应急池。项目在建立完整的管理规程、防范措施,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并配备应急装置及应急物资,与新陂镇建立应急联动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风险,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项目各类环境风险事故在可控制范围之内。

本项目环评报告书已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间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