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0-08-13 15:47:16   浏览:-
字号:

  2020年8月12日,我局受理了《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该项目属于告知承诺制审批范畴,因此,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

梅州市大桥管理养护所

北至北通道桥、南至牌楼南侧

佛山市甲云飞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嘉应大桥位于梅州市梅江河Y919线上,是连接梅县和梅州市区的重要桥梁通道,该桥对梅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嘉应大桥于1989年竣工投入使用,2007年对主桥进行了两侧拓宽改造,上部结构采用7孔40m跨刚架拱,设计荷载等级汽车-20级,人群3.5kN/m2,荷载挂车-100,基础采用直径140cm桩基础,下部构造为重力式墩台,上部构造采用现浇式刚架拱片,肋腋板为预制拼装,现阶段已运营30年,桥梁结构病害日益严重,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现已列为危桥,目前桥梁已经限载通行,急需改建。为加快梅县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梅州市大桥管理养护所拟投资4872.4万元建设“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下称本项目)。

本项目范围为北至北通道桥、南至牌楼南侧,包括嘉应大桥主桥、南引桥、南北通道桥及引道,全桥长635m,桥面总宽27.0m,为双向4车道。本项目在原址上进行维修加固工程,无新增建设用地,嘉应大桥主桥全桥原拱片新增拱片,南引桥拆除重做垮工板拱,重建与两侧两幅桥协调的板梁,南通道灌注粘贴钢板,全桥重新设计更换破损混凝土栏杆等。

1、水环境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

营运期水环境污染源主要是降雨冲刷路面产生的路面径流污水。

根据类比研究资料,在路面污染负荷比较一致的情况下,在降雨初期到形成地面径流的30分钟内,路面径流中的悬浮物和油类物质等污染物的浓度比较高,半小时之后,其浓度随着降雨历时的延长下降较快,降雨历时60分钟之后,路面基本被冲洗干净。

一般路面排水主要来自于雨水对路面冲刷产生的径流,该排水通过道路两边的边沟收集沉淀后自然排放到附近的沟渠、农灌渠等,排水一般出现在雨季,随着雨量的不断增多,对初期雨水冲刷路面所产生的含污染物量较多的污水有很强的稀释作用。由于项目所在区域降水量较丰沛,路面排水经过稀释净化后,对沿线水体的水质影响不大。

综上,项目桥下水体为梅江河,路面、桥面径流通过收集处理后排入雨水管网或沟渠,不直接进入河道,同时由于径流中污染物量较小,初期雨水经沉淀稀释作用后汇入地表水体,从而使径流中污染物浓度变得更低,因此,不会对项目评价范围内水质产生较大影响。为了保护下游水源的水质,建议建设单位将做好切实可运营阶段的水质保护措施及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小对水源地的不良影响。具体如下:

①针对桥梁的条件,优化设计设置事故预警系统,应设置警示牌,提醒司机谨慎驾驶,并限制车辆行驶速度,设置加强型防撞栏。

②做好桥梁的综合排水设计,设置事故池,路面径流应与路基边坡分开收集,收集到的路面径流应根据实际情况由管道或边沟引出,利用生态渠等污水生态设施处理达标后排放或再利用。

③对建设项目运营期可能出现的各类分析事故分析研究,制定详细、完善风险事故应急预案,以降低危险品运输事故污染风险。

④桥面径流收集系统除工程硬件建设外,还需要进行日常管理,才能发挥其事故应急及污染物削减的作用,其日常管理内容如下:

(1)桥面清扫:桥面清扫工作包括路面保洁工作中,但需要在路面保洁工作上加强要求,因桥面排水孔都按照了闭合的收集管道,对桥面清扫时,需及时清理全面排水孔处的泥沙、垃圾等,防止管道堵塞,严禁将桥面上的固体垃圾扫入排水孔。

(2)管道和排水边沟维护:桥面管道收集系统若管理不善,易出现管道堵塞、管道破损等情况;排水边沟内如出现泥沙淤积则可能在雨季或发生事故时出现初期雨水或含危化品外流的情况,因此需对其加强维护;排水边沟管道维护可按雨季、旱季和特殊状况(发生危险品泄漏事故)工况进行维护

(3)沉淀池和事故应急池的维护管理:根据本环评环保管理措施要求,桥头将设置雨水沉淀池、事故应急池用于收集交通事故时泄漏的危险品和事故废水,建议本工程运营部门成立专门小组,定期对沉淀池和事故应急池进行维护管理。

综上所述,由于雨水中水污染物的浓度较低,且排放较分散,加上只在降雨日才产生影响,做好切实可运营阶段的水质保护措施及应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小对水源地的不良影响。因此,本项目建成通车后,其地面雨水将不会对沿线水环境产生明显不良影响。

2、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道路工程投入使用后,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来源于汽车外排尾气和交通运输路面二次扬尘。车辆尾气中主要污染物为HC、CO、NOX等。

汽车尾气和二次扬尘的产生量较低,而且污染物经大气稀释和扩散作用,浓度会大大降低,不会对项目所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

但为了最大限制降低大气污染物,建议采取下面几个建议:

①禁止尾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机动车通行;

②加强机动车检测与维修;

③进行道路绿化,尤其是靠近敏感点的应提高绿化率,采取乔、灌、草相结合方式栽植,提高地表植被吸收有毒、有害气体效率,增强植被的生态功能,净化空气,美化环境;

④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及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共同做好区域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

3、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①加强交通、车辆管理。

②敏感点降噪措施

本项目沿线敏感点较多,沿线多为居民,本环评认为应根据居民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对首排居民采取机械/自然通风隔声窗的形式以减少噪声影响。因此,应对面向道路的环境敏感点安装机械/自然通风隔声窗。为保证通风隔声窗的降噪效果,根据每个环境敏感点的实际超标情况,通风隔声窗按照《隔声窗》(HJ/T17-1996)中的相应降噪量严格一级安装,以保证室内噪声达到《住宅设计规范》(GB50096-2011)中相应要求,即居民住宅卧室昼间≤45dB(A)、夜间≤37dB(A)。建设单位在安装隔声窗前应对沿线居民进行调查,对于不愿安装通风隔声窗的居民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偿,由用户自行安装降噪措施,并要求其签订相关协议。

4、固废影响影响及保护措施

本项目建成使用后本身并不产生固废,但经过的车辆和行人会丢弃一些垃圾,这些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扫,不会造成环境的不良影响。

5、环境风险分析

①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

危险化学品的包装质量对其安全运输也有着重要影响。包装必须坚固、完整、严密不漏、外表面清洁,具有防撞击、防震动、防晒、防雨等措施。特别是装运有毒物品、腐蚀物品的外包装更要严格符合要求,装运液体的储罐及其相关附属设施要定期检测检验。总之,危险化学品包装及其标志应符合国家标准《危险货物包装标志》(GB190-2009)和《包装储运图示标志》(GB191-2008)及有关规定的要求。

②运输车辆和设备设施

危险化学品具有易燃、易爆、毒害、腐蚀等危险性质,决定了危化品道路运输车辆的结构、技术性能和装备必须符合一些相应的特殊要求。首先,运输车型必须与所承载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形态及包装形式(储罐、钢罐、抗震包装等)相一致。而且针对选用的车型、所装运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不同,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必须配备相应的安全装置,如需配备气管火花熄灭器、泄压阀、遮阳物、压力表、液位计、导除静电设施以及必要灭火设备等。因此,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和设施必须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规则》(JT/T617-2018)等有关要求。

③跨敏感水体路段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

1)桥梁设计上必须有坚固的防撞护栏,防止事故车辆翻入河中,对重要保护目标造成影响。

2)路面排水系统不直接进入水体,设导洪沟/管道将路面排水引导和处理,并在桥两端设置沉淀池用于收集事故下危险液体。

3)制定应急方案,纳入地方消防、环保、水利和市政部门等构成的事故处理体系。重大事故必须由道路管理部门或交通管理部门,知会环保、消防、市政和水利部门,并启动施工处理体系。

/

  附件:

梅州市梅江区嘉应大桥维修加固工程 环境影响报告表.docx

  

2020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