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1-05 11:34:26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

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梅州经济开发区

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博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BD8区,于2006年4月获得原梅州市环保局审批,建设内容为年产双面板21万m2,多层板9万m2;2008年1月进行扩建,扩建内容为年产多层高密度互连(HDI)电路板20万m2和多层柔性电路板6万m2;2012年进行技改,技改完成后,全厂年产线路板89.2万m2,其中双面板8.8万 m2,多层板35万m2,高精密互连(HDI)电路板20万m2,柔性刚柔板5万m2,刚柔板6万m2;2013年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对部分建设内容进行了调整,主要包括①通过优化相关电镀工序工艺,减少清洗水用量,提升节水能力;②优化含镍废水在线回用系统、全厂回用水处理系统等,外排生产废水控制在1298m3/d内,于2013年8月获得原广东省环保厅审批。

为适应市场需求,公司拟进行异地搬迁扩建,建设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项目位于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内,在现有项目北面,距现有项目约1km处。项目建设内容包括2栋生产厂房、1栋仓库、1栋办公楼、1栋服务中心、1栋宿舍楼等,产品规模包括多层板160万平方米/年、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100万平方米/年、刚挠结合印制电路板52万平方米/年、特殊产品48万平方米/年,项目线路板生产规模将达到360万平方米/年。

项目总投资30亿元,环保投资2.2亿元,总占地面积188492.19   m2,劳动定员4800人,住宿人员3000人,年工作日330天,每天工作24小时。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一般清洗废水进入中水回应系统处理,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工艺;中水回用处理系统产生的浓水、综合废水、有机废水、络合废水、含镍废水、含氰废水、高酸废水等分类收集,通过独立专管直接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含银废液作为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排入污水厂生产废水量为3997.67m³/d。污水厂尾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不得高于25mg/L,其他污染物执行广东省《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7—2015)表3“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DB 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IV类标准数值的较严者后,排入梅江。

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达到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要求后,排入园区生活污水中转站,再进入梅州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9-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梅江。

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运营期对评价范围内地表水环境影响较小。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主要大气污染物包括含尘废气(粉尘)、酸雾(H2SO4、HCl、NOX、HCN、Cl2、氟化物)、氨气、甲醛、有机废气(VOCs)、锡及其化合物和导热油炉燃烧废气(SO2、NOX、烟尘)。含尘废气设置59套布袋除尘器和5套水喷淋塔处理系统进行处理;氯气采取铁吸收+二级碱喷淋后再并入生产线废气喷淋塔处理;氰化氢采用次氯酸钠预喷淋+碱液喷淋;硫酸雾、氮氧化物、氯化氢、氯气、甲醛、氟化物采取碱液喷淋处理装置;氨气采取单独收集后和酸雾废气一并通过碱液喷淋塔处理;污水处理站恶臭气体采取碱液喷淋处理;压合热压机废气采取活性炭吸附处理;有机废气采取水喷淋+除雾+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导热油炉采取低氮燃烧方式,燃烧废气通过30m高排气筒排放。经过上述措施处理后,颗粒物、氯气、甲醛、锡及其化合物等污染物排放执行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硫酸雾、氯化氢、氮氧化物、氰化氢、氟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执行《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中“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单位产品的基准排气量执行(GB21900-2008)中“表6单位产品基准排气量”的相关要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参照执行广东省《印刷行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DB44/815-2010)中“表2 排气筒VOCs   排放限值”的“丝网印刷”第II 时段要求;氨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   中“表2 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值”。天然气燃烧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污染物排放参照执行广东省《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中“表2 新建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的“燃气锅炉”限值要求,氮氧化物同时满足《广东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高于50mg/m3要求。

根据预测结果表明,项目运营期,正常工况下,项目所排放的各大气污染物的短期浓度和长期浓度贡献值均满足环境标准要求,且短期浓度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小于100%,年均浓度贡献值的最大浓度占标率均小于30%(其中一类区≤10%)。

叠加现状浓度后,SO2、NO2、PM10、PM2.5的保证率日平均质量浓度和年平均质量浓度均符合环境质量标准,硫酸、氯化氢、氯气、NH3、甲醛、HCN、VOCs和HF叠加现状浓度后的短期浓度均能满足标准值,本项目污染物排放对区域和主要环境敏感目标的环境空气影响均处于可接受范围内;在非正常工况下,硫酸雾、氯化氢、PM10、PM2.5和氟化物的1h平均质量浓度均出现了超标现象,其余各项污染物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幅。项目建成后应加强管理,定时检修废气处理设施,严格确保其处于正常的运行工况,对挥发性有机物实施在线监测。在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运营期对评价范围内大气环境影响较小。

根据《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规划修编环境影响报告书》及审查意见的要求。本项目在企业生产车间、污染防治设施、危险化学品储存设施等与居民楼、学校、医院等环境敏感点设置不低于150米环境防护距离。经调查,本项目周边最近敏感点为项目北面上罗乐村,距离其最近的生产厂房为1#厂房,距离约为360m,符合规划环评大气环境防护距离要求。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的噪声主要来自各种生产设备及配套的相关设备噪声等,如开料机、印刷机、锣机、钻机等以及配套的风机、空压机、泵机等,噪声源强在60~90dB(A)。根据生产设备产生噪声的特点,分别采取隔声、消声等降噪措施,以保证其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要求。

根据预测评价结果表明,项目噪声对各厂界噪声贡献值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包括:酸性蚀刻废液、碱性蚀刻废液、废膜渣、含铜污泥、含镍污泥、退锡废液、废活性炭、废料和废气粉尘、废离子交换树脂、废包装桶(袋)、废抹布、废金盐瓶、废矿物油、废棉芯、废线路板、废油墨、含银废液、废催化剂等。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在厂区内的危废仓、废液储罐中,定期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一般固废包括包装材料、开料时产生的边角料、废铜箔、废半固化片等,暂存在一般固废仓中,定期卖给下游公司综合利用;生活垃圾由区域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地下水污染源主要为非正常状况下:污水收集管道破裂,污水处理系统出现故障、防渗层破损;生产区防渗层破损;物料及固废储存区泄漏等。拟采取相应的防渗措施包括①各生产废水收集池、处理池和事故应急池等采用混凝土浇筑,各股生产废水的收集管道采用“PVC管+废水收集槽”,防止水池破裂而污染地下水。②蚀刻液储罐区、原辅料储罐区采取储罐+围堰的储存的方式,③危化品仓、化学品仓地面采用混凝土进行浇筑+环氧树脂涂层地面作防腐蚀处理,④危废储存仓、储罐区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   18597-2001)的相关要求设计相关防护措施,包括不同危险废物分开存放,液态危险废物储存于储罐中,危险废物临时堆场地面采用混凝土进行浇筑,周边设置截污沟和防漏收集池。通过设置地下水跟踪监测井,定期进行监测,本项目采取以上防治措施基本上不会对区域地下水水质造成影响。

6、土壤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对土壤环境影响以大气沉降和垂直下渗为主。垂直入渗防治措施:生产中严格落实废水收集、治理措施;厂区废水处理设施故障或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将废水处理设施超标出水、消防废水转移至事故应急水池暂存,故障、事故解除后妥善处理;大气沉降影响防治措施:本项目大气沉降对土壤影响是持续性,长期性的,通过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加强废气治理设施检修、维护,使大气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理,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杜绝事故排放的措施减轻大气沉降影响,项目通过大气沉降途径对周边土壤环境的影响较小。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行后潜在的风险主要有物料运输、储存、生产过程中泄漏、火灾、爆炸及环保治理措施发生故障导致事故排放的环境风险等。拟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有:项目各生产车间、化学品仓库、储药区、污水收集管网及处理系统、危废暂存间等地面设置防渗漏措施,设备周边设废水收集沟,收集沟可导至污水处理站或事故应急池内;定期对设备进行安全检测、加强对生产车间的生产管理、确保车间内有害气体有效收集处理和排放、在火灾爆炸的敏感区设计符合设计规范的消防管网、消防栓、喷淋系统和各种手持式灭火器材;设置1座4600m³的事故应急池,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建设单位在做好各项风险的预防和应急措施,可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控制在较小程度之内;落实防渗漏措施以及应急措施,以免造成地下水环境和土壤的污染。当发生风险事故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相应措施,可以把事故的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程度,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8、总量控制

本项目各股生产废水分别进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梅江,生活污水纳入梅州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入梅江。

/

  附件: 博敏电子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投资扩建项目报告表.doc


2021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