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5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飞灰和4万吨/年铝灰渣水泥窑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5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飞灰和4万吨/年铝灰渣水泥窑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7 16:47:56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5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飞灰和4万吨/年铝灰渣水泥窑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5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飞灰和4万吨/年铝灰渣水泥窑资源化利用项目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

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长隆村

广东中正环科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长隆村,2002年11月21日获得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关于广东省梅州市塔牌集团有限公司(5000t/d)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复函》(环审[2002]313号),批复建设一条日产5000t水泥熟料生产线,采用窑外分解干法生产工艺,配套建设辅助生产设施,2004年12月9日获得原国家环境保护总局的验收意见(环验[2004]109号),建设单位现有项目主营水泥、熟料等,水泥窑规格Φ4.8×72m,窑尾废气、窑头废气配套电袋复合除尘器,配套纯低温余热发电装机容量9MW,水泥粉磨生产线两条,年产水泥200万t。

建设单位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拟投资11500万元,建设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5万吨/年资源综合利用电厂飞灰和4万吨/年铝灰渣水泥窑资源化利用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1)在现有厂区范围内新建飞灰预处理车间(主要工艺包括飞灰卸料、暂存、水洗、干燥、水洗液净化处理、蒸发结晶、钾钠盐分质回收等),新增建筑物占地面积2450m2,配套飞灰水洗预处理工艺设备等,(2)依托现有5000t/d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协同处置5万t/a飞灰(HW18)、4万t/a铝灰(HW48),处置规模合计9万t/a,(3)配套铝灰暂存、旁路防风等配套设施,(4)新增产品工业氯化钠8147.68t/a、工业氯化钾908.58t/a,熟料、水泥产品产量不变。技改后全厂产品产量为:工业氯化钠8147.68t/a、工业氯化钾908.58t/a、水泥200万t/a。

本次技改项目总投资11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00万元。技改项目新增劳动定员30人,年工作310天,每天三班,每班8小时。技改后全厂员工数388人,其中管理和技术人员78人,生产员工277人,后勤人员25人。熟料线、热电站、飞灰预处理车间年工作310天,每天三班,每班8h;粉磨站年做工280天,每天三班,每班8h。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全厂冷却废水、锅炉排水、初期雨水经沉淀池沉淀处理,生活污水经厂内“一体化生化处理措施+砂滤+消毒”系统处理,上述废水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消防、建筑施工较严者后,全部回用于生产过程(增湿塔喷水、原料磨喷水、洒水抑尘)和绿化用水,不外排。

车辆冲洗废水、分析化验废水、飞灰水洗液、吸收塔排水、飞灰预处理车间地面冲洗废水经飞灰水洗液处理系统(脱钙镁+除重金属+脱泥离心+水洗液缓存+过滤+中和+二级精滤+MVR蒸发+分步结晶)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一类污染物最高允许排放浓度、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19923-2005)“表1 洗涤用水标准”较严者后回用于飞灰水洗工序。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产生的窑尾烟气,主要污染物分为颗粒物(烟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和二噁英类等四大类,依托现有水泥窑处理措施“低氮燃烧+SNCR脱硝+电袋复合除尘器”,同时利用水泥窑本身碱性氛围及高温环境,对酸性污染物以及重金属元素得到有效固化,二噁英则利用水泥窑本身高温的环境得到有效处理和控制,经处理后的废气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2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物控制标准》(GB30485-2013)要求后通过   113.5m 高排气筒排放。飞灰气力输送粉尘、袋装飞灰卸料粉尘、工艺仓进料粉尘和成品仓进料粉尘分别经布袋除尘装置处理,飞灰制浆、水洗过程中产生的氨气经二级吸收塔+活性炭吸附系统处理,盐酸储罐呼吸废气(HCl)在储罐呼吸阀口处设置套管,将呼吸废气接入二级吸收塔+活性炭吸附系统处理,颗粒物、HCl执行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制》(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限制要求,氨气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处理达标后的废气汇合到同一个26m   高排气筒排放;飞灰湿渣烘干废气返回生料磨出口管道,最终经窑尾电袋复合除尘器处理后,由窑尾排气筒排放;铝灰仓废气经密封管道和密封铝灰仓收集后经布袋除尘器处理达标后,通过30m   高排气筒排放。

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根据预测计算结果分析,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卫生防护距离:本技改项目飞灰预处理及盐酸间分别设置100m卫生防护距离、铝灰仓库设置80m大气风险防护距离、厂界外11米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与常住居民住所的敏感点之间的地下水风险防护距离。根据《关于广东省梅州市塔牌集团有限公司(5000t/d)新型干法旋窑水泥熟料生产线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的复函》(环审〔2002〕313号)可知,现有项目石灰石倒卸等候区已设置600m的卫生防护距离。根据《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鑫达水泥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吨水泥粉磨站技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批意见》(梅市环审[2013]34号)可知,现有项目石膏/混合材堆场已设100m卫生防护距离。本技改项目飞灰预处理及盐酸间外100m、铝灰仓库外80m已包含在石灰石倒卸等候区外600m范围内,本技改项目完成后,全厂防护距离为石灰石倒卸等候区外600m、石膏/混合材堆场外100m及厂界外11m所形成的包络线范围。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来源于各机械设备和动力设施、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消声、隔声、减震和个体防护等措施。

根据预测结果,项目技改后厂区边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3096-2008)中的 2   类标准要求。厂区南面田心队和新迁队预测结果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3096-2008)中的2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袋装飞灰卸料过程产生的废吨袋,飞灰铝灰暂存、预处理、输送环节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滤袋,设备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桶、废气处理设施产生的废活性炭、实验室废物等危险废物经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废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沉淀池沉渣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随全厂生活垃圾统一处置,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时清运。

本项目在明确落实各类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去向后,项目二次固体废物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重点防渗区包括飞灰预处理车间、危废暂存间、事故应急池、储罐区、铝灰仓。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进行防渗包括:①在各车间暂存区按储存的危险废物类别分别建设专用的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建设围堰;②设置泄漏液体收集装置、气体导出口及气体净化装置;③设施内有安全照明设施和观察窗口;④有耐腐蚀的硬化地面,且表面无裂隙;⑤有堵截泄漏的裙脚,地面与裙脚所围建的容积不低于堵截最大容器的最大储量或总储量的五分之一;⑥对于液体储罐,基础采用石桩和钢筋混凝土环墙作为储罐基础,防止由于不均与沉降,造成储罐应力破坏,导致泄漏;⑦飞灰预处理车间等主要危废暂存、处理设施采用地上建设,防渗层为至少   1m 厚粘土层(渗透系数≤10-7cm/s),或2毫米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毫米厚的其它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   cm/s;⑧应急事故水池水池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水涂料组成的复合防渗层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   C30,厚度不小于 250 mm,抗渗等级不低于   P8,内表面涂刷不小于 1.5mm 厚的喷涂聚脲等柔性防水涂料,确保等效渗透系数≤10-11cm/s。

一般防渗区主要包括旁路放风设备区、沉淀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循环水池等池体。沉淀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循环水池等池体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250mm,抗渗等级不低于P8。简单防渗区的防渗技术要求为一般地面硬化。

根据地下水预测结果,在正常工况下,本项目按照规范设计地下水污染防渗措施,对地下水环境影响不大。在事故工况下,在模拟期间内部分污染物对厂区及邻厂局部区域的浅层水造成污染,并出现超标现象,污染物叠加达标最大运移距离为11m。各污染物在模拟期内主要对本项目厂区及邻厂浅层水造成污染,不会运移出本项目附近敏感点和水体,将厂区边界外部11m的包络线范围设置为地下水环境防护距离。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污染土壤的途径主要包括废液、废水输送及处理过程中发生跑冒滴漏,渗入土壤对土壤产生影响;废气污染物通过降水、扩散和重力作用降落至地面,渗透进入土壤,进而污染土壤环境。本项目从源头控制废水泄漏,主要措施包括:①厂区内除绿化带全部采用水泥抹面,涉及物料储存区、生产过程的装置区及各种物料堆场、污染防治措施均采取严格的硬化及防渗处理;②产生的废水、废液输送管道采用地上明管或架空设置,实现可视可控,且在管线上做好标识。在做好上述污染防治措施的情况下,不会发生垂直入渗。

非正常情况下,本项目采取可视可控措施,并对收集泄漏物的管沟、应急池以及污水处理站池体等采取各项防渗措施,如若出现泄漏等事故情况,可及时发现,及时处理。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废水、废液等进入土壤的量很少,不会对周围土壤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本项目针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采取各项措施进行收集,减少无组织排放,采用有效的治理措施处理废气,保证达标排放。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减少废气对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

8、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包括①危险废物运输过程因为交通事故发生的泄漏事故;②化学品暂存过程储罐泄漏事故;③回转窑紧急停车,未处理烟气紧急排放造成环境污染事故;④飞灰水洗废水泄露事故。拟采取的风险措施包括①优化运输路线,避免跨越饮用水源保护区,避开闹市区、人口密集区、水环境敏感区等,禁止疲劳驾驶,避免在降雨、台风等不利天气运输,可减少运输过程因交通事故发生的泄漏事故。②定期检查储罐的罐体、连接管道和阀门等,做好设备保养,围堰及地面做好防腐防渗措施,可避免储罐发生泄露事故。③加强废气净化设施的日常管理、维护,建立严格、规范的大气污染应急预案,可避免废气治理设施故障引起的环境污染事故。④飞灰水洗设施为地上建筑,做好设备日常管理和维护,做好车间防腐防渗措施,可以避免飞灰水洗设施发生泄露事故。⑤本项目设置了两个事故应急池,总容积为1890m3,可容纳全厂事故废水,确保事故废水不排除厂外,项目的环境风险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8、总量控制

根据《关于做好危险废物利用及处置项目环评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19〕1133号),危险废物利用及处置项目应按照《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审核及管理暂行办法》(环发〔2014〕197号)规定,不纳入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的审核与管理范畴。其所指的主要污染物包括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废气和重金属污染物。则本项目协同处置引入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废气和重金属均不纳入总量控制的范畴,无需申请总量控制指标。

建设单位于2021年7月23日在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进行了第一次网上公示,于2021年10月18日~2021年10月29日在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网站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在第二次公示期间,建设单位于2021年10月20日和10月21日于《梅州日报》进行了两次报纸公示,同时,企业在项目周边(包括厂区门口、文福镇政府、暗石村村委会、白湖村村委会、逢甲村村委会、鹤湖村村委会、红星村村委会、坑头村村委会和长隆村村村委会等)进行了现场公示。公示内容介绍了项目主要建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环评结论等内容,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和建设单位均未接到公众反馈电话。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