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26 09:08:54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环境影响报告书》和《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

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

广州光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公司占地面积30.6万m2,现拥有2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线及400万t/a水泥粉磨生产能力。其中,1#水泥熟料线的产能为2500t/d、77.5万t/a,于2005年4月取得了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批复同意,并于2015年3月通过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竣工环保验收;2#水泥熟料线的产能为4500t/d、150万t/a,于2019年1月取得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批复同意,于2019年11月通过了废水、废气、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自主竣工环保验收,并于2020年1月通过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的验收。为获得持续稳定的低硅高铝(铁)材料,稳定水泥生产,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拟在厂区内实施“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旨在通过利用广东省内高铝废灰渣原料替代综合利用工作,项目铝灰为经过预处理后的铝灰,RDF为经过预处理后的颗粒状或条状RDF,且不含废塑料、废皮革、废橡胶。本次技改项目利用2#熟料水泥生产线现有的原料配料、生料制备系统、煤粉制备系统、熟料煅烧系统、生料均化及生料入窑、熟料储存与输送、原煤输送、废气处理、余热发电系统等,新增4个100t铝灰暂存仓,依托原有120t窑灰仓作为铝灰暂存仓,新增铝灰输送系统(管道密闭)、入窑配料系统,增设危废化验室,2#水泥熟料线增设1台磨头仓,增加1套布袋除尘器,新增4个铝灰暂存仓配套新增1套除尘器等。

本次技改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分两期进行,一期危险废物铝灰处理处置规模为6万t/a,二期RDF处理处置规模为3万t/a,不新增用地,年生产333d,主要生产设施/部门实行“三班制、每天生产24h”的工作制度;劳动定员8人,从企业内部调配,本次技改后全厂劳动定员保持不变,仍为450人。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技改项目新增废水为实验室化验废水,技改后全厂生产废水总产生量为74.18m3/d,主要包括化水车间的反渗透浓水、余热锅炉排污、余热发电站循环水排污、实验室化验废水经中和、沉淀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要求后回用于水泥粉磨系统设备冷却,不外排。车辆冲洗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初期雨水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技改后生活污水总量为22.5m3/d,经一体化处理设备(“缺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后,回用于水泥粉磨系统设备冷却,不外排。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焚烧烟气依托2#窑尾排气筒排放,主要污染物可分为颗粒物(烟尘)、酸性气体(SO2、NOX、HCl、HF等)、重金属(Hg、Cd、Pb、Cr等)和二噁英类等四大类,依托现有窑尾废气处理设施“低氮燃烧器+ SNCR脱硝+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满足《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广东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818-2010)相关要求后,通过 115m 高排气筒排放,铝灰仓收集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要求后,通过16m高排气筒排放。

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技改后全厂污染源正常排放的污染物在厂界处均能达标,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卫生防护距离:本技改项目增设后,卫生防护距离不变,仍为400m。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来源于搅拌机、输送机、破碎机、螺杆发电机、空压机、各种泵、风机等设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消声、隔声、减震和个体防护等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次技改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铝灰暂存、输送环节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滤袋,设备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桶以及实验室废液、废样品,经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重点污染防治区主要为铝灰暂存仓、铝灰暂存仓应急事故池,铝灰暂存仓采用防渗措施如下: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进行防渗,室内地面底面以下铺设一层1.5mm厚HDPE防渗土工膜,地面为200mm厚C30级防渗混凝土防腐防渗地面,防渗技术要求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0cm/s。铝灰暂存仓应急事故池采用防渗措施如下:池底和池边全部采用3mmSBS防水卷材铺设;浇筑C30混凝土,底部厚度300mm,边厚度200mm,底部和边再加上2mm环氧树脂,确保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0cm/s。一般防渗区沉淀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初期雨水池、循环水池、全厂事故废水池采取素土夯实至结构要求压实系数,池体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250 mm,抗渗等级不低于P8。简单防渗区主要是消防泵房、消防水池等区域,只需对地面进行硬底化。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土壤污染的方式为大气沉降和垂直入渗。源头控制措施:在项目占地范围及厂界周围种植较强吸附能力的植物,做好绿化工作,利用植物吸附作用减少土壤环境影响;厂区内除绿化带全部采用水泥抹面,涉及物料储存区、生产过程的装置区及各种物料堆场、污染防治措施均采取严格的硬化及防渗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物料及污染物均与天然土壤隔离;过程防控措施:从污染物源头控制排放,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管理,减少事故排放,可有效降低大气沉降对土壤的影响,完善的废水、雨水收集系统,采取严格的防渗措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故障后立刻停工整修。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主要危险物质为本次拟协同处置的危险废物,主要危险单元为协同处置生产线、铝灰暂存间、事故废水池等。根据风险识别,本技改项目潜在的环境风险分别有:焚烧烟气事故紧急排放、危险物质的泄漏、废水外排或泄漏。通过采取事故防范、应急措施以及落实安全管理对策,落实生产车间的防漏防渗措施,铝灰仓设置围堰及100m3的事故应急池,在事故期间可满足事故废水的全部收集需求,避免事故废水外排,可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及减轻其危害,本技改项目的环境风险影响处于可接受范围内。

本项目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4号)有关要求开展公示公告,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

梅州蓄能发电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黄狮村

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

公司

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地处粤东地区中部,上水库位于工程区东南侧龙狮殿,下水库位于工程区西北侧黄畲,输水发电系统布置于上库龙狮殿与下库黄畲之间地段,总体呈东南-西北走向。电站布局于广东省东翼沿海产业带中部,建成后,主要服务于广东电网,在电网中承担调峰、填谷、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兼具调频、调相和黑启动任务。电站上水库正常蓄水位815.50m,死水位782.00m,总库容4035万m3;下水库正常蓄水位413.50m,死水位383.00m,总库容4197万m3,调节库容可满足电站装机满发利用14h。规划装机容量2400MW,分两期建设,两期装机容量均为1200MW,上、下水库按规划装机容量在一期一次建成,二期上、下库进/出水口也在一期一次建成。一期工程于2013年通过原广东省环保厅审批,枢纽建筑物主要包括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及发电系统等4大部分。二期工程包括二期输水发电系统(不含上、下库进/出水口已施工部分)及其附属工程,输水系统建筑物包括上水库进/出水口(一期建成)、引水主洞(包括上平段、上竖井段、中平段、下竖井段、下平段)、引水高压混凝土衬岔洞、引水支洞(混凝土衬段、钢衬段)、尾水支洞(钢衬段、混凝土衬段)、尾闸室、尾水混凝土衬岔洞、下游调压室、尾水主洞和下水库进/出水口(一期建成)等。二期项目不涉及搬迁安置人口,不设置弃渣场,生产安置人口为10人,征地面积355.9亩,其中耕地6.8亩,园地0.01亩,林地342.94亩,交通运输用地4.31亩,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0.04亩,其他土地1.8亩。

工程静态投资417936.93万元,环境保护总投资6453.36万元,员工总人数320人。

1、生态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1)生态保护措施

陆生植物保护措施:加强施工人员的管理,在规划的工程范围内施工,不得随便开辟新的道路,减少占地对植被影响;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雨季尽量减少施工活动,以免施工导致水土流失,破坏植物的生存环境;爆破、凿裂、钻孔及砂石料加工选用湿法处理措施和工艺;在各主要施工区及植被较好的的地段设置生态保护警示牌。警示牌上标明工程施工区范围,禁止越界施工占地或砍伐林木,尽量减少占地造成的植被损失;在工程运行后进行一定的植被恢复措施,增强区域内绿化景观特性。

陆生动物保护措施:做好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工作,提高施工人员保护意识,严禁在施工区及其周围捕猎野生动物;根据动物的生物节律安排施工时间和施工方式,避免爆破噪声惊扰野生动物等。

水生生物保护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工艺,保障下放最小下泄流量,并同步设置下泄流量监控设施;加强管理,进行生态影响的监测,通过动态监测和完善管理,使评价区的生态向良性或有利方向发展。

水土保持:按照《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的要求,针对新增的水土流失,采取工程防护和植被恢复相结合的控制措施,尽可能地改善区域的生态环境状况。

(2)生态环境影响

对陆生动物的影响:由于陆生动物活动能力较强,具备一定迁移能力,食物来源多样化,工程建设对其有一定驱赶影响,但不会对其生存构成严重威胁。

对陆生植物的影响:二期枢纽工程建设区总占地面积23.73hm2,均为永久用地,新增永久占地面积相对较小。施工期内,永久占地区植物个体数量会减少,但减少的大部分植物都为区域内广布种,永久占地对评价区植物及植被的影响是有限的。本项目上/下水库已建成,目前一期工程正处于蓄水阶段,水位上升影响范围主要为水库库区,二期工程运行后,水库淹没范围不会增加,不会增加植被生物量的损失。

对水生生物的影响:二期工程施工对鱼类的影响主要为水体悬浮物增加对鱼类正常栖息繁殖的影响。

水土流失影响:二期共造成新增扰动地表面积30.96hm2,损毁植被面积为11.91hm2,主要为林地,在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各项水土保持措施后,可最大限度控制工程建设造成的水土流失。

2、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污废水尽量回用,其中砂石加工系统废水采用“刮泥机出泥+斜板式泥浆池+斜板式预沉池+调节池+DH高效废水净化器+清水池”的处理工艺处理后回用于自身系统;混凝土系统冲洗废水采用混凝沉淀法处理后回用于自身系统;洞室排水采用沉淀法处理后回用于工程施工及场地洒水降尘;含油废水采用隔油沉淀+焦碳过滤器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降尘;生活污水采用成套生活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回用于绿化和洒水等,雨天不能回用部分处理后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 第二时段一级标准排入大悟溪。

3、水文情势影响

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不新建上下库,运行期对上下库及坝下的水文情势影响与一期工程基本相同,不会造成新的影响。一期工程已在下库主坝坝体内设置环评及批复中要求的生态补水设施,采用管径为200mm的钢管,进口高程350.738m,出口高程346.50m,均已设置检修阀门和工作阀门,设计最小生态下泄流量增加至0.116m3/s,符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中最小下泄流量不小于0.101m3/s的要求。

4、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施工期工程爆破优先选择凿裂爆破、预裂爆破、关面爆破和缓冲爆破等技术,凿裂、钻孔、爆破提倡湿法作业,减少粉尘产生量;地下系统洞群开挖采用湿钻工艺,加强洞内通风;在隧洞口和临时堆料场等多粉尘作业面、堆料场和中转料场,混凝土系统附近配备人员定期洒水,减少粉尘产生;加强机械和运输车辆保养,减少施工机械和车辆燃油废气的排放;下库砂石加工系统采用喷淋、喷雾降尘与封闭除尘、除尘器除尘等综合治理措施;做好道路清洁和洒水,营地附近限速行驶,物料堆放做好遮挡覆盖。

5、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通过合理进行施工平面布置;选择低噪声施工设备和工艺;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控制夜间施工,尽量缩短高噪音机械设备的使用时间,配备、使用减震坐垫和隔音装置;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施工区设立标志牌,限制车速等措施。

6、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期产生的固体废弃物主要包括工程弃渣、建筑垃圾、含油废水和废机油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工程不设弃渣场,建筑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对废弃的钢材、碎金属等物品进行分类收集,定期进行清运、回收处理;部分废砖头、废弃混凝土材料用作场地回填等用途,废弃木材、各类包装材料与生活垃圾一并由当地环卫队进行清运、处置。施工期和运行期机组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含油废水、废机油和铅酸蓄电池经收集后统一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妥善处置。

7、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不涉及与地下水环境相关的保护区,施工污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入地表水体,进入地下水补给区后,不会对地下水水质产生的明显的影响。

8、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施工期施工作业产生的表土扰动、弃渣等将造成扰动区表层土壤环境的破坏,对其产生不利影响,对扰动区表土进行收集并单独存放,在施工结束后用于扰动区的植被恢复,减缓施工活动对土壤环境产生的影响。运行期主要污染物为业主营地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回用或外排,对周边土壤环境污染影响很小。

9、电磁环境保护措施及环境影响

开关站内电器设备接地,站区地下设接地网,以减小电磁场场强。类比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500kV   变电站的监测结果,广东梅州抽水蓄能电站二期500kV 开关站建成运行后,工程所在区域电磁环境能够满足够满足《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的工频电场强度4000V/m、磁感应强度100μT 的控制限值要求。

10、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主要包括地下洞室爆破、油料在装卸和加油过程中的泄漏、火灾和爆炸、炸药和雷管运输发生事故、施工期废(污)水处理系统事故导致废污水外排造成水环境污染、运行期地下厂房溢油造成水环境污染等。报告书提出的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有:爆破时施工区做好施工围护或挡墙;在加油点周围修建截油沟,并修建事故应急池;加强对炸药和雷管运输的管理,运输过程中须做好密封和安全运输;定期对废(污)处理系统进行检修,在主变压器下方设置2座事故油池,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

本项目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4号)有关要求开展公示公告,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

2022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