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30 09:21:58   浏览:-
字号:

       2022年3月28日,我局受理了《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该项目属于告知承诺制审批范畴,因此,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

广东青恒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丰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三区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项目名称: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

(2)建设地点:梅州市丰顺县汤南镇丰顺经济开发区工业园三区

(3)建设单位:广东青恒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4)项目投资:64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650万元,占总投资额的1.02%

(5)项目性质:新建

(6)行业类别:C2762   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制造

(7)项目占地:本项目占地面积为63152m2,建筑面积为30257.26m2

(8)项目规模:年产新冠疫苗2.4亿人份

(9)工作时间:工作日数为250天,一班制,每班8小时

(10)劳动定员:本工程定员为238人,均不在项目内食宿

一、水环境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

(1)生活污水

项目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排入丰顺县污水处理厂,对污水处理厂影响较小。

(2)生产废水

项目生产废水经厂区自建的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后,经市政污水管网排入丰顺县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生产废水分类收集,涉及生物活性的疫苗生产废水、动物房笼具清洗废水经高温蒸汽灭活(121℃,30min以上)后,排至污水处理站进一步处理。不涉及生物活性的生产废水收集后排至污水处理站。

项目厂区自建污水处理站位于厂区西南角,项目生产废水产生量为132.6m3/d,本项目自建污水处理站设计处理能力为695m3/d,处理规模完全可满足使用。

(3)地下水方面:项目可能对地下水造成污染的主要因素为污水处理站、事故池、危险品库、危废暂存间等设施的破裂导致污水下渗。在项目上述环保措施均做好地面硬化和防渗措施的情况下,污水下渗引起的污染基本不会发生,不会对地下水造成影响。固废暂存场设置在构筑物内,废物及时清理,不会因淋雨产生渗滤液,也基本不会对地下水造成影响。

二、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1、发酵废气、培养废气污染治理措施

疫苗生产过程中,细胞培养发酵会产生发酵/培养废气,主要为二氧化碳、水及含有带病原微生物的气溶胶污染物。

本项目生产车间严格按照GMP要求设计,根据生物制品车间GMP的要求,进入洁净室的空气必须采用空调系统净化,洁净室的净化空气循环使用时,需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污染和交叉污染,涉及病毒的区域均为负压区,涉及病毒的操作均在密闭生产设备及生物安全柜中进行。净化空调系统设就地微压差计、用以检测房间之间相对压力的变化情况,通过对系统内各区域的送风、回风及排风量的控制及调节达到各个不同洁净级别之间及室内外的压差要求。对于车间排气单独进行处理,经高效过滤器过滤处理后排放。新空气经过空调净化系统后能够保证洁净车间的空气尘埃粒子、空气浮游菌、沉降菌及环境温湿度达到产品生产要求。

净化空调系统为生物制品行业供排气净化系统,在国内外制药企业已被广泛应用,具有技术成熟、运行稳定、净化效果好、投资及运行费用较低的特点。车间空调排气通过高效过滤器过滤后排至大气中,高效过滤器对直径为0.3μm以上的微粒去除效率可达到99.99%以上,能够有效去除有害微生物成分,可保证排出的洁净空气不带有生物活性,因此,生产车间空调系统新风经初、中效过滤器过滤,空调系统排风通过高效过滤器过滤后排至大气中,净化措施可行。

2、缓冲废气、有机废气污染治理措施

本项目综合车间会产生缓冲废气、有机废气,主要为VOCs、氯化氢。根据《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制药工业—生物药品制品制造》(HJ   1062-2019)表2,活性炭吸附为可行技术。

活性炭吸附原理:吸附现象是发生在两个不同的相界面的现象,吸附过程就是在界面上的扩散过程,是发生在固体表面的吸附,这是由于固体表面存在着剩余的吸引而引起的。吸附可分为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物理吸附亦称范德华吸附,是由于吸附剂与吸附质分子之间的静电力或范德华引力导致物理吸附引起的,当固体和气体之间的分子引力大于气体分子之间的引力时,即使气体的压力低于与操作温度相对应和饱和蒸气压,气体分子也会冷凝在固体表面上,物理吸附是一种吸热过程。化学吸附亦称活性吸附,是由于吸附剂表面与吸附质分子间的化学反应力导致化学吸附,它涉及分子中化学键的破坏和重新结合,因此,化学吸附过程的吸附热较物理吸附过程大。在吸附过程中,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之间没有严格的界限,同一物质在较低温度下往往是化学吸附。活性炭纤维吸附以物理吸附为主,但由于表面活性剂的存在,也有一定的化学吸附作用。

项目有机废气经活性炭废气处理装置处理后,进一步减轻项目废气对环境空气的影响,本项目综合车间有机废气处理措施可行。

3、动物房废气污染治理措施

本项目动物房废气经一体化扰流喷淋除臭设备进行废气处理。

一体扰流喷淋除臭设备采用气液扰流的喷淋净化技术相结合的处理工艺,该工艺的基本原理为:实验动物设施排风先经过纳米半导体光催化分解,杀灭病原微生物及其气溶胶、分解大分子有机物和臭味气体分子;然后经过气液扰流净化技术,将小分子气体、分解后的有机物和臭气分子、微生物残体、VOCs降解产物、颗粒物等溶解在喷淋液里,从而降低污染物浓度。

项目动物房废气经一体扰流喷淋除臭设备处理后,处理效率可达到90%。

4、锅炉废气污染治理措施

本项目配置燃气锅炉布设于锅炉房内,采用天然气作为燃料,污染物产生量较少,采用低氮燃烧技术。

5、备用发电机尾气污染治理措施

本项目设置1 台1200kW的备用柴油发电机,供市政停电时使用,发电机运行过程产生一定的尾气,其主要污染物为SO2、NOx和烟尘,项目以轻质柴油为能源,产生的尾气直接经排气筒排放,根据工程分析,备用发电机尾气排放浓度可满足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排放标准要求,且备用发电机仅在市政停电时运行,污染物产生量较少,不会对周边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6、污水处理站恶臭污染治理措施

本项目污水处理站废水处理过程会产生恶臭,其臭气经收集后拟采用生物滤池法除臭,主要除臭工艺为预洗池+生物滤池,其臭气收集效率达90%以上,处理效率达90%以上,处理后的尾气经15m高排气筒排放。

三、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根据本项目的实际情况,建设单位应采取噪声防治措施进行控制,具体如下:

(1)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如选用低噪声风机等),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噪音。

(2)较大的噪声源应安装在专用机房内,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用隔声房间、隔声墙、安装消声器等环保措施,如风机采取隔声、消音等措施。

(3)机房砌实心墙砖,四壁顶棚挂贴吸声效果良好的吸声墙,护面采用铝制穿孔板,中间填吸声岩棉;

(4)机房的门窗采用标准隔声门窗;

(5)保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因设备运转不正常时噪声往往增大,要经常进行保养,加润滑油,减少磨擦力,降低噪声。

(6)采用“闹静分开”和“合理布局”的设计原则,使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在车间布局设计时,应将噪声大的车间设置在厂中心,周围建造辅助用房,这样可阻挡主车间的噪声传播,把车间的噪声影响限制在厂区范围内,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影响,确保厂界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7)在主车间和厂区周围,加强绿化种植,林带应乔、灌木合理搭配,并选择分枝多,树冠大、枝叶茂盛的树种,选择吸声能力及吸收废气能力强的树种,以减少噪声和其它污染物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四、固废影响影响及保护措施

项目危废暂存过程中责任主体为建设单位,危废转移工程责任主体为相关运输单位,危废处置工程责任主体为相关资质单位,与项目同时投入运行;

项目环保投资主要为危险固废建设及委外处理费用,投资约160万元,在建设单位可承受范围内,采用上述治理措施后可有效治理固废污染,降低对周围环境的影响,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五、环境风险分析

在严格落实本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事故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措施。加强管理的条件下,可大大降低环境风险发生的频率,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控制在较小的程度之内,

/

附件:广东梅州丰顺疫苗生产基地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2022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