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升级改造项目等2个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升级改造项目等2个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4-27 16:44:30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升级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性能锂电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升级改造项目

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

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乌土村

深圳市博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乌土村,公司成立于1997年06月,占地面积33998.28平方米,生产规模年产7.97万吨箱板纸、瓦楞原纸、宗教用纸,主要设备为3600型圆网多缸纸机生产线1条、3800型圆网多缸纸机生产线2条、3800型长网单缸纸机生产线1条、1575型圆网单缸纸机生产线2条、15t/h 链条锅炉2台。项目于2016年通过原蕉岭县环保局备案,2021年6月取得《关于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入河排污口设置申请的批复》(蕉水发﹝2019﹞60号),2021年12月13日取得国家排污许可证。为适应市场需求,蕉岭县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决定在现有厂区内进行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项目主要从事涂布白板纸的生产,年产量为16万吨/年,配套1台30t/h燃煤锅炉、制浆车间、造纸车间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等辅助设施,本次升级改造后不再生产箱板纸、瓦楞原纸、宗教用纸。

本次升级改造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为500万元。劳动定员170人,年工作日为330天,24小时工作制,每天三班,每班8小时。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营运期废水主要为纸浆造纸废水、废气处理设施排水、生活污水等。纸浆造纸废水主要来源包括制浆部分产生制浆废水和抄纸过程产生的纸机白水。

升级改造项目拟采用“中水回用池+初沉池+厌氧池+好氧池+水解酸化池+好氧池+厌氧池+好氧池+二沉池+芬顿氧化池+三沉池+砂滤池”处理工艺对生产废水进行处理,达到《制浆造纸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544-2008)表2制浆和造纸联合生产企业水污染物排放限值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的较严值标准要求达标后通过南侧排水渠排放至乌土河,外排生产废水量约3415m3/d;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及隔油池预处理达标后用于周边林地灌溉。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生产废气主要来自燃煤锅炉废气,经收集后采取“SNCR+多管陶瓷旋风除尘+脉冲袋式除尘器+碱法脱硫”处理后经45m高烟囱排放;污水处理站臭气加盖后利用离心风机负压抽吸至“喷淋除臭装置”后经15米排气筒排放;煤场无组织煤尘配置喷水设备,定期喷洒以保持一定水分,即可有效减少煤尘飞扬;制浆车间投料口采取半封闭设置减少粉尘产生;油烟废气通过静电油烟净化器对油烟进行处理后引至楼顶排放。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噪声源主要来自生产设备、各类风机、水泵及冷却塔运行等机械设备噪声,噪声源强在70-85分贝之间,采取隔声、减震和消声,厂界建绿化带等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固体废物主要来自锅炉房的锅炉炉渣、粉煤灰及脱硫渣;废水处理过程产生的污泥;造纸生产线杂质;机器设备检修产生的废矿物油;员工生活垃圾等。炉渣、废水处理站污泥统一收集之后供砖厂制砖,粉煤灰统一收集后供混凝土搅拌站作为原料;脱硫渣统一收集后外卖给制砖和水泥制品原料厂;造纸生产线杂质统一收集后供回收公司回收利用;机器设备检修产生的废矿物油属于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处理。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地下水的主要污染途径为生产车间、污水处理站、固废仓、危废仓、污水管网等设施的破裂导致污水的下渗,对地下水造成的污染。建设单位对生产车间生产区域、污水处理站、危废仓、事故池等重点防渗区除地面用防渗混凝土以外,对于混凝土中间的伸缩缝、缩缝和与实体基础的缝隙,通过填充柔性材料、防渗填塞料达到防渗的目的。在确保各项防渗措施得以落实,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

6、土壤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针对各类污染物均采取了相应的污染防治措施,可确保污染物的达标排放及防止渗漏发生,可从源头上控制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污染源强,确保项目对区域土壤环境的影响处于可接受水平;根据预测结果,项目营运期废气排放对周边环境的贡献浓度较小,污染物最大落地浓度增值接近0,运营30、50年后,各污染物在土壤中的累积远小于土壤本底值,不会因本项目的建设造成敏感目标土壤超标。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升级改造项目主要环境风险事故有污水处理站设施发生故障,废水超标排放;锅炉烟气治理设施发生故障,废气污染物浓度超标排放;煤堆场、原料仓库等发生火灾产生的消防废水对受纳水体产生不良影响。建设单位通过加强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雨水管网系统设置应急截断阀井,厂区设置3000m3应急池,可最大限度地降低环境风险,并在风险事故发生后,及时采取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将事故风险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本项目环评期间未收到公众反映环境保护问题。

广东嘉元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建设项目

广东嘉元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梅州市梅县区城东镇上坑村

合肥绵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嘉元时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高性能电解铜箔建设项目位于梅州市梅县区城东镇上坑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5栋铜箔厂房、1栋水处理中心、1栋机修车间、1栋木箱车间、1栋五金仓库、1栋原材料物料厂房、1栋成品仓库、1栋化学品库、以及配套1栋办公研发楼、3栋员工宿舍、1栋餐厅、1个变电站、1栋废弃物库以及辅助用房等。主要产品为动力锂离子电池用高性能极薄铜箔,其中,一期规划产能4万吨,二期规划产能6万吨。

项目总投资812759.28万元,环保投资45064.8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544358.94m2,劳动定员3400人,年工作333天,采用三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生箔、表面处理清洗废水(27360m3/d,911.088万m3/a)经专用管道收集至生产废水回用制纯水系统处理后产生的纯水(90%)回用于生产,纯水制备系统产生浓水(10%)、磨辊废水、化验室废水、酸雾净化塔定期更换废水、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等综合废水(3016.8565m3/d,100.4613万m3/a)经收集后进入综合废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标准较严者要求后排放至悦来水,生产废水外排量约3016.8565m3/d。生活污水经一体化MBR膜处理设施处理达标后晴天作为厂区绿化浇灌补充用水消耗使用,雨天外排至悦来水。

根据预测结果,废水正常排放时,悦来水中COD、氨氮、总铜的最大浓度预测值分别为15.346mg/L、0.609mg/L、0.091mg/L,分别占地表水Ⅲ类标准限值的76.73%、60.90%、9.10%。悦来水中预测因子经完全混合后水质浓度预测值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标准要求。

废水排入悦来水经完全混合后汇入石窟河,且在石窟河完全混合段CODCr、氨氮、总铜的最大浓度预测值分别为11.69mg/L、0.378mg/L、0.02mg/L,分别占地表水Ⅱ类标准的77.93%、75.60%、2.00%。在石窟河段混合区外水域预测因子水质浓度预测值均能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标准要求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运营期废气包括溶铜工序、生箔和表面处理工序产生的硫酸雾、综合废水处理系统恶臭气体和食堂油烟废气,项目拟设置90套酸雾净化塔,对工艺过程产生的硫酸雾净化处理,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后通过20米高排气筒排放;综合废水处理系统产臭池体密闭减缓恶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达标后排放。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的噪声主要来自各种生产设备及配套的相关设备噪声等,如生箔机、分切机、锅炉等,噪声源强在65~95dB(A)。项目设备均设置在厂房内或采取相应的隔声屏障。

根据预测评价结果表明,项目噪声对各厂界噪声贡献值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和4a类标准要求。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包括:废硅藻土、废活性炭、废树脂、废滤芯、含铜污泥等,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在厂区内的危废仓中,定期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液体原料包装空桶返回供应商重新回收利用;一般固废废包装材料委托相关单位回收综合利用,边角料及不合格产品收集后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项目固废按照相关规范进行储存和处置,正常情况下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和危害。

5、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重点防渗区包括各生产厂房一楼溶铜间(含化学品储存)、生箔车间、表处车间及水处理中心一楼、机修车间、危险废物暂存仓库等,采取地面硬底化、涂布环氧树脂地坪漆、铺设2毫米厚高密度聚乙烯,事故应急池硬底化、池内壁涂布防渗涂料等防渗措施;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仓库等一般防渗区采用防渗等级不低于P6、厚度不小于20cm抗渗混凝土结构,同时在混凝土面层中掺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剂,其下铺设砌砂石基层,原土夯实防渗。本项目对可能产生地下水、土壤影响的各项途径均进行有效预防,在做好各项防渗措施,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基础上,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本项目不会对区域土壤和地下水环境产生不良的影响。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主要环境风险包括危险化学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发生泄漏或火灾爆炸后造成环境污染以及生产废水事故排放、废气事故性排放等。项目通过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和使用管理,严格控制各类危险化学品贮存量,按照生产周期要求配置储存量,降低危险化学品泄漏风险;加强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和管理,项目设置515m3硫酸围堰、1074m3溶铜罐围堰、6405m3低位槽围堰、904m3高位槽围堰,硫酸、盐酸、液碱事故泄漏时可及时进行截流控制;同时在每栋厂房设置基坑作为第二道截流措施,设置1个容积为不小于1500m3的事故应急池和1个10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可用于暂时储存厂房及仓库发生火灾时产生的消防废水和初期雨水。在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和本评价所列出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有效的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理的条件下,本项目的环境风险可防可控。

本项目为报告表类,无需开展公众参与调查。

2022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