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09 11:27:50   浏览:-
字号:

  2022年5月9日,我局受理了《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广东立德富铁铝渣预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蕉岭县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

蕉岭县新铺镇油坑村

广东标诚生态环境科学研究有限公司

蕉岭县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腾公司)位于蕉岭县新铺镇油坑村,共有2条熟料生产线,其中一线(油坑线)为4500t/d(φ4.8.×72m回转窑1台),二线(龙腾线)为4500t/d(φ4.7×74m回转窑1台)及配套φ4.2×13m水泥磨3台。

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和满足市场需求,龙腾公司联合广东立德富铁铝渣预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德公司)在龙腾公司厂区内建设“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立德公司主要负责铝灰(渣)、RDF等贮存仓库、预处理中心建设,并负责铝灰(渣)、RDF收集、入厂检验、储存、预处理等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龙腾公司主要负责预处理后的铝灰(渣)、RDF的水泥窑协同处置,以及相应水泥产品的质量控制和协同处置环节的环境污染防治。铝灰(渣)预处理生产线、RDF预处理设备选址于龙腾公司原1000t/d水泥生产厂区内;预处理后的铝灰(渣)满足入窑标准后,利用龙腾公司现有2条4500t/d新型水泥熟料生产线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处理处置铝灰(渣)10万t/a、RDF 10万t/a,项目不改变龙腾公司的产能,熟料及水泥产品产能维持不变。项目原计划处置种类包含焚烧飞灰和废树脂粉,考虑到已经审批塔牌集团飞灰处置规模5万吨/年,且我市飞灰产生量仅3万吨左右,因此,不建议该项目协同处置飞灰;另根据专家意见,考虑到废树脂粉焚烧过程中会产生溴化物,属剧毒物质,省生态环境厅不支持废树脂粉采取焚烧措施处置,因此,也不建议该项目协同处置废树脂粉。

本次技改项目占地面积5800m2,不新增用地,总投资3250万元,新增劳动定员20人,年工作330天,每天二班,每班12小时,技改后全厂员工数472人。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产生的废水主要为铝灰(渣)运输车辆清洗废水、氨气吸收净化塔喷淋废水、化验室废水、初期雨水和生活污水等,铝灰运输车辆清洗废水及初期雨水沉淀后用于龙腾公司原料库降尘;喷淋废水、化验室废水和生活污水送至现有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及道路降尘,不外排。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窑尾烟气,主要污染物分为颗粒物(烟尘)、酸性气体、重金属和二噁英类等四大类,依托现有窑尾烟气处理措施“助燃空气分级燃烧技术+选择性非催化还原(SNCR)脱硝+五级双系列悬浮预热器+SP锅炉+增湿塔+高效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达标后废气通过一线(油坑线)113m和二线(龙腾线)108m高排气筒排放,同时利用水泥窑本身碱性氛围及高温环境,对酸性污染物以及重金属元素得到有效固化,固化后的烟气主要是协同处置的固体废物引入的重金属等有明显增加,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增量不明显,二噁英则利用水泥窑本身高温的环境得到有效处理和控制。工艺氨气经二级串联喷淋塔处理达标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铝灰仓粉尘经旋风+布袋除尘装置处理达标后高空排放。

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根据预测计算结果分析,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环境防护距离:现有项目生产区设置 600m 的卫生防护距离。本技改项目铝灰(渣)预处理车间的卫生防护距离为100m,已包含在现有项目生产区设置 600m 的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600m卫生防护距离内涉及房屋拆迁共68户,其中厂区内山下村共51户,大角塘村共17户。在项目建设前蕉岭县人民政府和新铺镇政府已经完成了山下村43户居民的搬迁安置工作,在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前该企业通过采取居民房屋拆迁征收补偿或签订房屋租赁合同的形式,将山下村剩余8户居民和大角塘17户居民的房屋实施了搬迁安置。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噪声源主要来源于各机械设备和动力设施、运输车辆产生的噪声,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消声、隔声、减震和个体防护等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次技改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铝灰预处理产生的筛灰(水泥生产铝质校正剂)、铝灰卸料产生的废吨袋、设备维修维护产生废矿物油、废手套抹以及原辅材料废包装袋和办公生活垃圾。铝灰筛灰作为原料进入水泥窑协同处置,袋装铝灰卸料产生的废吨袋定期交由运输公司回收使用,设备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桶经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原辅材料废包装袋外售废旧资源回收商,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重点防渗区:铝灰(渣)预处理车间、铝灰(渣)仓库、脱硝氨水房、盐酸房等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进行防渗,包括:①在各车间暂存区按储存的危险废物类别分别建设专用的危险废物贮存设施,建设围堰,危险废物贮存设施的地面与裙脚必须用坚固、防渗的材料建造,建筑材料与危险废物兼容(即不相互反应);②有泄漏液体收集装置、气体导出口及气体净化装置;③设施内有安全照明设施和观察窗口;④有耐腐蚀的硬化地面,且表面无裂隙;⑤有堵截泄漏的裙脚,地面与裙脚所围建的容积不低于堵截最大容器的最大储量或总储量的五分之一;⑥对于液体储罐,基础采用石桩和钢筋混凝土环墙作为储罐基础,防止由于不均与沉降,造成储罐应力破坏,导致泄漏。⑦对于铝灰预处理车间储存仓库等主要暂存、处理设施采用地上建设。⑧堆放基础需设防渗层,防渗层为至少1m厚粘土层(渗透系数≤10-7cm/s),或2mm厚高密度聚乙烯,或至少2mm厚的其它人工材料,渗透系数≤10-10cm/s。

应急事故水池采用防渗措施如下:素土夯实至结构要求的压实系数,水池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水涂料组成的复合防渗层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250 mm,抗渗等级不低于P8,内表面涂刷不小于1.5mm 厚的喷涂聚脲等柔性防水涂料,确保等效渗透系数≤10-10cm/s。

一般防渗区:RDF仓库、沉淀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循环水池等池体:素土夯实至结构要求压实系数,池体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250 mm,抗渗等级不低于P8,确保等效渗透系数≤10-7cm/s。

简单防渗区:简单防渗区的防渗技术要求为一般地面硬化。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厂区内除绿化带全部采用水泥抹面,涉及物料储存区、生产过程的装置区及各种物料堆场、污染防治措施均采取严格的硬化及防渗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物料及污染物均与天然土壤隔离。从污染物源头控制排放,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管理,减少事故排放,可有效降低大气沉降对土壤的影响,完善的废水、雨水收集系统,采取严格的防渗措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故障后立刻停工整修。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包括铝灰(渣)、氨水、盐酸等原辅材料运输和储存过程发生泄漏,废水废气处理设施发生故障。拟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包括:严格按照《危险废物收集 贮存 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的要求进行包装和运输、合理安排运输频次和运输路线、制定事故应急和防止运输过程中泄漏、丢失、扬散的保障措施;脱硝氨水储罐区、盐酸间、铝灰(渣)仓库等储存场所严格按照《危险废物收集 贮存 运输技术规范》(HJ2025-2012)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要求进行设置,分类贮存危险废物,储罐区设置围堰、仓库外围设置挡水坡;定期检查维护窑尾废气处理系统、加强在线监控系统维护管理,定期对布袋除尘器等进行维护,及时清灰和更换滤袋;生产装置区内设置环形事故沟,事故沟、生产装置区地面以及围墙采用防腐、防渗涂层,事故沟通过专管连接至事故应急池,厂区内雨水管网系统设置切换阀,事故情况下,立即切换雨水阀门,将雨水管网收集的废水引入应急事故池。在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后,本项目环境风险水平可接受。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居民和单位意见。

  附件:

龙腾公司2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评报告书(报批稿).pdf

  2022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