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2021年度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2021年度梅州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02 08:55:48   浏览:-
字号: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和《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要求,现将梅州市2021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如下:

  一、综述

  2021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三大关键环节,以加快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及推进固体废物全过程管理体系完善为两大抓手,强化固体废物源头控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风险管控。

  2021年度,梅州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258.04万吨,主要来源于火力发电、炼钢、生活垃圾发电、水泥制造等行业,除部分贮存外均能实现自行利用或委托制砖、水泥和建材制造等利用。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约106.62万吨,全部由无害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或焚烧发电厂焚烧处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其中,无害化填埋量约36.33万吨,焚烧处置量约70.29万吨,焚烧率约65.93%)。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10.19万吨(同比增长20.22%),上年底贮存量0.53万吨,主要来源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汽修行业等;其中,自行利用处置量3.03万吨,委外利用处置量7.11万吨,年底贮存量0.58万吨。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统一委托梅州金川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有限公司焚烧处置,全年共收集3447吨医疗废物,100%安全焚烧处置。

  二、污染防治情况

  一是大力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完成《梅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成立了以分管生态环保工作副市长任组长的梅州市“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无废细胞工程和重点工程也正在有序推进实施。同时,推出了面向梅州市民的“无废梅州”小程序,发布了“创‘无废’城市 享‘梅’好未来”动漫宣传片、形象宣传片和H5小游戏宣传片等,营造良好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宣传氛围。

  二是积极推进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处置能力建设。优化固体废物处置能力配置,提高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推进水泥行业协同处置相关工作,促进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梅州市叶云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和梅州市健坤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收集类危险废物综合许可证通过省厅审批,可满足辖区内机修行业及一些工业企业产生的量小且分散的危险废物收贮需求。

  三是全面落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要求,召开全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培训工作会议,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推进固体废物平台申报登记,做好铝灰渣应急处置有关工作。切实强化企业环境管理主体责任意识,做好环境安全风险防控,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建立整改清单,督促企业立行立改,确保按期整改到位,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加工、遗撒、倾倒、堆放、转移和处置各类固体废物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继续强化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加强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做好源头分类,促进规范处置,继续扩大、提高全市医疗废物收运范围。为保障我市重大疫情和特殊情况下医疗废物应急处置能力,印发实施了《梅州市医疗废物应急联动处置工作方案》,确保全市医疗废物安全处置。

  三、附属其他内容

  1.信息发布城市:梅州市

  2.信息发布机构: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3.信息发布周期:2021年1月1日-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