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08 08:54:40   浏览:-
字号:


  2022年7月6日,我局受理了《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鸿宇公司高端电路板制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鸿宇公司高端电路板制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      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  

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梅江区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

规划30米道路南侧102地块

梅州晨风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由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10月,本项目选址位于梅江区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规划30米道路南侧102地块,已取得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代码:2111-441402-04-01-121740),拟投资12亿元,环保投资10000万元。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8048m2,拟建设1栋4层生产厂房、1栋6层宿舍楼及其他配套建筑物,总建筑面积约62020m2,总生产规模为年产电路板65万平方米。

一、水环境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

生产废水根据废水性质分类收集,项目一般清洗废水进入厂区自建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工艺。剩余中水回用处理系统产生的浓水、综合废水、络合废水、有机废水、含镍废水、含氰废水、高酸废水等分类收集,通过独立专管直接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尾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不得高于25mg/L,其他污染物执行广东省《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7—2015)表3“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DB 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IV类标准数值的较严者后,排入梅江。

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达到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要求后,排入园区生活污水中转站,再进入梅州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9-2002)一级A标准后,排入梅江。

二、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粉尘废气主要来自开料(裁板、磨边)、钻孔、V-CUT、锣边成型等工序产生的粉尘废气,本项目设置9套布袋除尘装置对生产过程中的粉尘进行集中处理。

本项目酸碱废气硫酸雾、氯化氢和氮氧化物(硝酸雾)等酸雾废气采用碱液喷淋塔进行处理,本项目共设有8套碱液喷淋系统、2套酸液喷淋系统,其中含有氰化氢废气采用“次氯酸钠溶液喷淋+碱液喷淋”处理装置(1套),酸蚀回收系统、退锡废液在线回收、高铜废液在线回收废气采用“一级亚铁溶液喷淋+一级碱液喷淋”处理装置(1套),其余均为酸液/碱液两级喷淋。

本项目拟设置3套“水喷淋+除雾+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内层油墨、阻焊、文字等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经处理达标后高空排放。

根据《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本项目还应做到以下措施以控制无组织的VOCs排放:

①存放油墨、稀释剂等含VOCs物料的桶、罐应存放于单独的室内,且在非取用状态时应加盖、封口,保持密闭。

②转移油墨、稀释剂等物料时,应采用密闭桶、罐。

③涂布和阻焊工序在油墨、稀释剂等过程在全封闭式的无尘车间内进行,文字丝印、后烤及网房洗网过程在普通空调房内,采用顶部设置集气罩收集措施,废气收集后输送至喷淋+除雾+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处理。

④企业应建立台账,记录含VOCs原辅材料和含VOCs产品的名称、使用量、回收量、废弃量、去向以及VOCs含量等信息。台账保存期限不少于3年。

⑤通风生产设备、操作工位、车间厂房等应在符合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行业作业规程与标准、工业建筑及洁净厂房通风设计规范等的要求,采用合理的通风量。

⑥工艺过程产生的含VOCs废油墨应密闭储存、转移和输送。盛装过油墨、稀释剂等的废包装容器应加盖密闭。

⑦油墨废液(含VOCs)采用密闭管道输送,接入口和排出口采取与环境空气隔离的措施;油墨废液及有机废水池上方100mm处VOCs检测浓度≥200μmol/mol,应采用浮动顶盖或固定顶盖并收集废气值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或其他等效措施。

⑧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应与涂布机、丝印机、隧道炉等生产工艺设备同步运行。VOCs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发生故障或检修时,对应的生产工艺设备应停止运行,待检修完毕后同步投入使用;生产工艺设备不能停止运行或者不能及时停止运行得,应设置废气应急处理设施或采取其他替代措施。

三、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主要噪声防治措施包括:

•优先选用环保低噪声型生产设备或生产线;

•高噪声设备,如空压机等采用全封闭系统;

•主生产线全部置于密闭式生产厂房内,并安装隔声门窗等;

•定期维护设备使之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以降低噪声影响;

•对于各类风机,主要采用安装减震垫,在风机机组与地面之间安置减震器,降低噪声值。

•厂界四周设置绿化隔离带等。

四、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危险废物、一般固体废物、生活垃圾三大类,具体如下:

(1)危险废物

危险废物主要包括:酸性蚀刻废液、碱性蚀刻废液、废膜渣、含铜污泥、退锡废液、废活性炭、废料和废气粉尘、废离子交换树脂、废包装桶(袋)、废抹布、废金盐瓶、废矿物油、废棉芯、废线路板、废油墨等。

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在厂区内的危废仓、废液储罐中,定期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危险废物根据不同种类分区为不同区域,项目危废按照划分区域分别暂存。根据《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2013修改单要求,危废仓库设置围堰,连接事故废水收集池,围堰及地面采取防腐、防渗涂层,围堰内收集的液体通过专管连接至应急事故池。

危废仓库主要储存各种密封的桶装槽液和固体废物,会产生少量的异味气体,因此危废仓库设置通风系统兼顾事故通风。换风量约为12次/h,通过风机直接抽排。

(2)一般固体废物

主要是一些包装材料、开料时产生的边角料、废铜箔、废半固化片等,产生量主要根据建设单位提供以及类比鼎泰各厂多年实际运营统计数据折算而得。

根据“资源化、减量化”等原则,一般固废暂存在一般固废仓中,定期卖给下游公司综合利用。

(3)生活垃圾

本项目共有职工人数为800人,生活垃圾产生量按0.5kg/人•d计算,则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32t/a。生活垃圾主要产生于办公区域,由区域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五、地下水防治措施

地下水污染防治应遵循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

①源头控制措施

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减少清洁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从源头上减少地下水污染源的产生,是符合地下水水污染防治的基本措施。

②分区防治措施

按照场地天然包气带防污性能、污染控制难易程度及污染物类型,将全厂进行分区防治,分别是: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及重点防渗区。该项目重点防渗区包括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危化品仓、仓库楼、危废仓、污泥仓;一般防渗区包括生产区;其他区域为简单防渗区。

六、环境风险分析

根据《环境风险评价专章》,本项目建设后潜在的风险主要有物料运输、储存、生产过程中泄漏、火灾、爆炸及环保治理措施发生故障导致事故排放的环境风险等。

建设单位应做好各项风险的预防和应急措施,可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控制在较小程度之内。同时,项目必须落实防渗漏措施以及应急措施,以免造成地下水环境和土壤的污染。因此,当发生风险事故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相应措施,可以把事故的危害程度降低到最低程度,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

鸿宇公司高端电路板制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

梅州市鸿宇电路板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街道梅州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区)规划 30 米

道路南侧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鸿宇公司高端电路板制造项目位于梅州市梅江区经济开发区(东升工业园区)规划 30 米道路南侧 GZ220013 地块,项目总占地面积19848.0m2 ,总建筑面积为 36498m2 。项目主要生产高多层线路板,生产规模为 36 万 m2 /a。

本项目年工作 330 天,员工总人数 300 人,采用三班制,每班工作 8 小时,每天工作 24 小时。

一、水环境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

项目生产废水根据废水性质分类收集,项目一般清洗废水进入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工艺。中水回用处理系统产生的浓水、综合废水、有机废水、络合废水、含镍废水、含氰废水、酸性废水等分类收集,通过独立专管直接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尾水化学需氧量浓度不得高于 25mg/L,其他污染物执行广东省《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7—2015)表 3“水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 DB 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地 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IV 类标准数值的较严者后,排入梅江。

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达到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要求后,排入园区生活污水中转站,再进入梅州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9-2002)一级 A 标准后,排入梅江

二、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粉尘废气主要来自开料(裁板、磨边)、钻孔、叠合、钻靶、锣边成型等工序产生的粉尘废气,本项目共设置 1 套布袋除尘器对生产过程中的粉尘进行集中处理。本项目拟设置 8 套酸碱液喷淋处理装置处理酸碱废气。本项目的有机废气主要来自涂布、阻焊丝印、文字丝印、阻焊、文字印刷配套的网房、

塞孔树脂工序,分别集中收集后采用“碱液喷淋塔+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后高空排放。

根据《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本项目还应做到以下措施以控制无组织的 VOCs 排放:

①存放油墨、稀释剂等含 VOCs 物料的桶、罐应存放于单独的室内,且在非取用状态时应加盖、封口,保持密闭。

②转移油墨、稀释剂等物料时,应采用密闭桶、罐。

③涂布和阻焊工序在油墨、稀释剂等过程在全封闭式的无尘车间内进行,文字丝印、后烤及网房洗网过程在普通空调房内,采用顶部设置集气罩收集措施,废气收集后输送至喷淋+除雾+活性炭吸附处理装置处理。

④企业应建立台账,记录含 VOCs 原辅材料和含 VOCs 产品的名称、使用量、回收量、废弃量、去向以及 VOCs 含量等信息。台账保存期限不少于 3 年。

⑤通风生产设备、操作工位、车间厂房等应在符合安全生产、职业卫生相关规定的前提下,根据行业作业规程与标准、工业建筑及洁净厂房通风设计规范等的要求,采用合理的通风量。

⑥工艺过程产生的含 VOCs 废油墨应密闭储存、转移和输送。盛装过油墨、稀释剂等的废包装容器应加盖密闭。

⑦油墨废液(含 VOCs)采用密闭管道输送,接入口和排出口采取与环境空气隔离的措施;油墨废液及有机废水池上方 100mm 处 VOCs 检测浓度≥200μmol/mol,应采用浮动顶盖或固定顶盖并收集废气值 VOCs 废气收集处理系统,或其他等效措施。

⑧VOCs 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应与涂布机、丝印机、隧道炉等生产工艺设备同步运行。VOCs 废气收集处理系统发生故障或检修时,对应的生产工艺设备应停止运行,待检修完毕 后同步投入使用;生产工艺设备不能停止运行或者不能及时停止运行得,应设置废气应急处理设施或采取其他替代措施。

5.天然气热水炉废气

本项目设置 1 台 170 万大卡天然气热水炉,以天然气作为燃料,采用低氮燃烧器,污染物产生量较少,能够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 新建燃气锅炉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限值,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能满足《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 2021 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 号)的要求。

6.备用发电机燃油废气

本项目配备 1 台 800kW 柴油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仅供消防及停电时使用,发电机运行过程产生一定的尾气,其主要污染物为 SO2、NOx 和烟尘,项目以轻质柴油为能源,产生的尾气直接经排气筒排放,根据工程分析,备用发电机尾气排放浓度可满足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排放标准要求,且备用发电机仅在市政停电时运行,污染物产生量较少,不会对周边大气环境产生明显影响,因此,本项目备用发电机尾气经水喷淋处理后排放技术上是可行的。

7.厨房油烟废气

食堂拟采用液化石油气为燃料,液化石油气属清洁能源,燃烧产生二氧化碳以及水蒸汽, 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对环境影响较小。

食堂油烟采用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后由专用烟道引至屋顶天面高空排放,经过处理后油烟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相关要求,即油烟去除率≥85%,油烟浓度≤2mg/m3 ,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因此食堂油烟废气采用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从技术上是可行的。

三、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为了降低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尽量避免噪声对敏感点和周围环境及项目内员工产生不良影响,本环评建议建设单位做到以下措施:

①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如选用低噪声风机等),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②安排人员做好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在良好工况下作业,避免不良工况下高噪声的产生。

③在较大的噪声源应安装专用机房内,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用隔声房间、隔声墙、安装消声器等环保措施,如风机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

⑥机房砌实心墙砖,四壁顶棚挂贴吸声效果良好的吸声墙,护面采用铝制穿孔板,中间填吸声岩棉;机房的门窗采用标准隔声门窗;

⑦合理布局,使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在车间布局设计时,应将噪声大的车间设置在厂中心,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影响,确保厂界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⑧通过厂内绿化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厂内的闲置空余地带及其边界周围种植具有吸声效果的高大乔木,具有明显的降噪效果。

⑨在生产车间楼顶设置1.5m隔音墙,减少冷却塔、酸雾喷淋塔噪声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员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厨余垃圾

统一收集,交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理,并做好垃圾堆放点的消毒

杀虫工作。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类收集后,交由有相关回收处理资质的单位

清运处理。本项目危险废物收集后定期交由有相关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

处置。

五、土壤和地下水防治措施

①源头控制措施。

②分区防治措施

按照场地天然包气带防污性能、污染控制难易程度及污染物类型,将全

场进行分区防治,分别是: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及重点防渗区。该项目

重点防渗区包括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污水管道、危品仓库、危

险废物暂存间、一般固废暂存间、储罐区、生产区;一般防渗区包括一般固

废暂存区;其他区域为简单防渗区。

③开展跟踪监测

本项目建议在废水处理站的北面布置 1 个地下水跟踪监测井,丰水期、枯

水期各监测一次;在废水处理站附近布设 1 个柱状样监测点,每三年开展一次

监测。

六、环境风险分析

①定期检查安全消防设施完好性,确保其处于即用状态,以备在事故发

生时,能及时、高效的发挥作用。

②仓库内地面硬底化处理,各罐体周围设围堰,做到防风、防雨、防

晒、防渗透。

③定期检查危险物质存储的安全状态,定期检查其包装有无破损,以防

止泄漏。

④加强日常的运行管理,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岗位培训,确保污水稳定达

标排放,杜绝事故性排放,建立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环保管理机制和各项环

保规章制度,落实岗位环保责任制等,建立事故应急池,能够满足事故废水

暂存,等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再处理达标后排放。

/

  附件:1、梅州鸿泰电路科技有限公司高端线路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pdf

  2、鸿宇公司高端电路板制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公示版).pdf

  2022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