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通知公告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5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 市生态环境局 > 通知公告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5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2-14 16:55:25   浏览:-
字号:


2022年12月12日,我局受理了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5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梅州市盈华铜箔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5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

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分公司厂区内

广州蔚清环保有限公司

1)项目名称: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 15 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

2)建设性质:技术改造。

3)行业类别:《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GB/T4754-2017)中 N7724-危险废物治理。

4)建设单位: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

5)建设地址:位于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分公司厂区内

6)四至情况:与现有项目一致。

7)项目投资:本项目总投资 655 万元,环保投资 93.5 万元。

8)劳动定员及生产制度:本项目员工在现有项目员工中调配;设计年工作300 天,2 班制,每班 8 小时。

9)工程建设周期:建设周期约 5 个月,预计于 2023 年 3 月建成投产运行。

1 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利用柠檬酸与吸收氨气反应产生柠檬酸铵的原理,通过柠檬酸喷淋吸收塔去除氨气。酸喷淋吸收塔的吸收液定期更换产生喷淋废水。喷淋废水含有柠檬酸铵,收集后用于水泥窑烟气脱硝系统,不外排。

由于本项目为铝灰(渣)等危险废物收集、储存、转运项目,会产生一定粉尘污染物,在降雨初期雨水冲刷屋面、道路等形成的地表径流含有一定量的悬浮物和石油类等污染物。拟新建 1 座 80m3的初期雨水池,用于项目区初期雨水的收集、沉淀处理,初期雨水经沉淀处理后用于厂区洒水抑尘,不外排。

2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铝灰暂存库和铝灰预处理车间、成品区及污染治理设施工程区等在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其修改单、《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610-2016)等技术标准要求采取必要的防渗、防漏、防雨等安全措施后,由于有耐腐蚀的硬化地面,防渗性能好。在项目发生柠檬酸喷淋塔循环水箱底部防渗层破损发生泄漏同时破损发生泄漏造成污染事故时,污染物可能进入地下水环境,但根据预测结果,不同情形下各预测污染物最大污染距离点均未超过厂区边界,对厂区外以及周边敏感点地下水的影响很小。

3 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通过来料控制,生产全过程控制废气污染物的产生。铝灰渣暂存库产生的含氨废气通过车间整体换气收集并通过柠檬酸喷淋塔吸收处理后由 15m 排气筒排放;铝灰预处理(上料、球磨、磁选、筛分)产生的废气通过包围型集气 罩、密闭管道收集后由布袋除尘器处理,再与铝灰暂存库废气合并通过同 1 套酸喷淋塔处理后由 15m 排气筒(G1)排放。铝灰成品罐装车点废气经整体换气收集后

引至布袋除尘器处理后引至 15m 高的排气筒(G2)排放。颗粒物排放满足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限值,臭气浓度、氨排放满足《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4554-93)要求

4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中切实维持各类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避免设备运转不正常时造成厂界噪声超标。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消声等”综合噪声控制措施,东、南、西、北面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 3 类标准。

5 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本项目布袋除尘器及车间沉降收集的粉尘收集后一同进入水泥窑协同处置;铝灰(渣)储存、输送环节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滤袋,设备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桶、含油废手套及废抹布统一收集后在 2#线协同处置危险废物技改工程建成前委托具有相应资质单位处理,建成后利用厂内水泥窑处置;磁性金属废料该物质后期实际运营时需进行鉴别是否为危废,如为危废则按照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目前先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由专业回收公司综合利用。不会造成二次污染,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影响。

6 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土壤污染的方式为大气沉降和垂直入渗。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采取源头控制、过程防控、跟踪监测和应急措施减少项目对土壤环境质量的影响,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可行。

项目公示期间,收到附近相关居民投诉,经过建设单位与相关投诉人沟通协调,已解决投诉问题。

梅州市盈华铜箔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铜箔建设项目

梅州市盈华铜箔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平远县石正镇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年产 5 万吨锂电铜箔,不新增占地面积,新增建筑面积 279550m 2,主要扩建建筑包括 2 栋 3 层生产厂房、1 栋 2 层水处理车间 2、1 个 220kv 变电站等。 本项目拟新增设 2 栋 3 层生产厂房,各生产厂房一层均主要布设溶铜车间、

低位槽区、成品仓库及动力间(含锅炉房)等,其中溶铜车间主要布设生箔溶铜罐,动力间设送风风柜为清洁生产区提供洁净空气;二层均主要布设生箔及表面处理车间、分切包装车间、成品仓库及研发室,其中生箔及表面处理车间布设生箔一体机,生箔及表面处理车间、分切包装间均为清洁生产区;三层均主要布设

生箔及表面处理车间、分切包装车间、磨床区、研发室等,其中生箔及表面处理车间布设生箔一体机,生箔及表面处理车间、分切包装间均为清洁生产区。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正常工况下,含铜废水经废水处理处理制得的纯水回用,回用水满足《电子级水》(GB/T 11446.1-2013)中的 EW-Ⅳ标准和《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中表 1“洗涤用水”标准严者,电阻率(25℃)≥0.5 MΩ·cm 要求。

含铜废水回收处理系统产生的浓水经树脂吸附预处理后与综合废水一起排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通过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排入乌石涌,汇入石正河。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排至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达标后排入乌石涌。本项目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外排尾水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水质标准、《电子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39731-2020)表 1 中直接排放限值的较严者,通过广州南沙(平远)产业转移工业园污水处理厂排放口排入乌石涌,最终汇入石正河。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①源头控制措施

源头控制措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基本要求,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减少清洁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从源头上减少地下水污染源的产生,是符合地下水水污染防治的基本措施。

②分区防治措施

按照场地天然包气带防污性能、污染控制难易程度及污染物类型,将全场进行分区防治,分别是: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及重点防渗区。该项目重点防渗区包括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污水管道、危品仓库、危险废物暂存间、储罐区、生产区;一般防渗区包括一般固废暂存区;其他区域为简单防渗区。

3、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及可行性分析

本项目运营期废气包括生产工艺废气、水处理车间废气、锅炉废气、备用柴油发电机尾气及食堂油烟废气,生产工艺废气主要包括溶铜硫酸雾废气、生箔硫酸雾废气和表面处理硫酸雾废气。

(1)溶铜工艺硫酸雾废气

本项目拟建设 2 栋生产厂房,生产厂房 4、5 均设置 5 套酸雾吸收喷淋塔收集处理溶铜硫酸雾废气,对应设置 5 根排气筒(28m)。酸雾净化处理效率可达 95%以上。

(2)生箔及表面处理工艺硫酸雾废气

本项目拟建设 2 栋生产厂房,生产厂房 4、5 均设生箔车间(每栋生产厂房设100 台生箔一体机),项目拟将生箔和表面处理工序“融为一体”,表面处理工序不在单独进行处理,因此表面处理与生箔工序产生的硫酸雾废气一同处理,生箔及表面处理工艺废气主要包括硫酸雾,每栋厂房设 20 套酸雾吸收喷淋塔,10根排气筒(28m)。

(3)锅炉废气

本项目新增 2 台 10t/h 燃气锅炉,分别设置 1 根 28m 高的排气筒(DA069~DA070)。

(4)废水处理站废气

项目综合废水处理系统恶臭气体产生量较少,建设单位采取产臭池体密闭减缓恶臭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5)厨房油烟废气

本项目依托现有项目食堂,厨房采用液化石油气作燃料,属清洁能源,燃料废气产生量很少。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为了降低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尽量避免噪声对敏感点和周围环境及项目内员工产生不良影响,本环评建议建设单位做到以下措施:

①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如选用低噪声风机等),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②安排人员做好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在良好工况下作业,避免不良工况下高噪声的产生。

③在较大的噪声源应安装专用机房内,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用隔声房间、隔声墙、安装消声器等环保措施,如风机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

⑥机房砌实心墙砖,四壁顶棚挂贴吸声效果良好的吸声墙,护面采用铝制穿孔板,中间填吸声岩棉;机房的门窗采用标准隔声门窗;

⑦合理布局”的设计原则,使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在车间布局设计时,应将噪声大的车间设置在厂中心,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影响,确保厂界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⑧通过厂内绿化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厂内的闲置空余地带及其边界周围种植具有吸声效果的高大乔木,具有明显的降噪效果。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生产过程产生的废装包装材料、边角料及不合格产品、自来水制纯水废 RO 膜、废硅藻土、废活性炭、废树脂、废纳滤膜/RO膜、废滤芯、含铜污泥、化验室废液、废润滑油、废含油抹布、化学品原料废包装袋、化学品原料废包装桶以及员工生活垃圾。

6、环境风险防控

本项目设置1个总容积为800m3的地下事故应急池,用于收集全厂液态原辅料储罐、废液储罐在事故状态下发生泄漏时围堰中的液态原辅料或废液,事故状态下围堰中的液态原辅料或废液可自流进入事故池中。危化品仓库为加盖结构,分类存放在围堰内,一旦发生泄漏,泄漏的危化品会先储存在围堰内,大剂量泄漏会通过导流渠导向事故应急池。化学品仓库内的危化品采用桶装储存,分类存放在围堰内,一旦发生泄漏,泄漏的危化品会先储存在围堰内,大剂量泄漏会通过导流渠导向事故应急池。上述各储存单元位于室内或具有加盖结构,且设有围堰、截污沟等,发生泄漏事故时,危险物质能控制在各储存单元内或导向事故应急池,不会进入雨水管网,也不会泄漏进入周边地表水环境。危险化学品的泄漏可能随着大气的扩散污染环境空气,也有可能因防渗层破裂,下渗污染地下水。

项目为报告表类,无需开展公众参与调查。

附件: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5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公开版).pdf

梅州市盈华铜箔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万吨锂电铜箔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pdf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