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29 14:27:35   浏览:-
字号:


  2022年6月29日,我局受理了《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

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梅江区/街道西阳镇东升工业园东南(333省道南)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威华铜箔制造有限公司1600吨/年高档电解铜箔项目位于厂区西北侧,由梅州市威华铜箔制造有限公司(现已被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收购)投资建设,设计生产规模为年生产1600吨电解铜箔,均为电子电路铜箔。

该项目环评已于2003年3月14日取得原梅州市环境保护局(现为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梅州市威华铜箔制造有限公司1600吨/年高档电解铜箔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查意见》(梅市环建[2003]7号)。现有威华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并完成竣工环保验收,于2009年11月13日取得原梅州市环境保护局(现为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梅州市威华铜箔制造有限公司年产1600吨高档电解铜箔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的意见》(梅市环审[2009]330号)。

由于电子科技的迅速发展和科技创新,导致电子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较快,随着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计划进行改扩建。为整合建设用地和现有生产产房,2022年初,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收购现有威华项目,对其进行升级改造和改扩建,产能为5000吨电子电路铜箔;并在原盈华项目的基础上,调整二期项目部分生产线的布局,新增1.16万吨电子电路铜箔的产能。因此,本项目改扩建后的建设单位为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本项目的改扩建产能为1.16万吨电解铜箔。

本项目已于2022年6月取得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申报企业为: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名称为: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总投资为100000万元,工期为:2022年9月~2025年12月。

一、水环境影响分析及保护措施

本项目废水主要为含镍废水、含铬废水、含锌废水、含铜废水、纯水制备系统产生的浓水、反冲洗废水、再生废水、锅炉定期更换废水、磨辊废水、防氧化废液、涂膜废液、实验室废水、酸雾吸收喷淋塔定期更换废水、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生活污水、冷却塔定期排放浓水等。原盈华项目一期水处理中心1设置2套250m3/h制纯水系统、1套40m3/h综合废水处理系统、2套100m3/h含铜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2套70m3/h含锌镍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2套60m3/h含铬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二期工程水处理中心2设置2套250m3/h制纯水系统、1套40m3/h综合废水处理系统、2套120m3/h含铜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2套120m3/h含锌镍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2套80m3/h含铬废水回用及处理系统。含铜废水、含锌镍废水分别经含铜废水回用系统、含锌镍废水回用系统及自来水制纯水系统处理后产生的纯水回用于生箔清洗及固化、黑化、灰化后清洗,产生的浓水分别进入含铜废水处理系统、含锌镍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分别经含铜废水专管、含锌镍废水专管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含铬废水经含铬废水回用系统及含铬废水制纯水系统处理后产生的纯水回用于钝化后清洗,产生的浓水经含铬废水处理系统处理、浓缩及蒸发后的浓液作为危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防氧化废液经预处理后进入含铬废水处理系统处理、浓缩及蒸发后,浓液作为危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硅烷废液经预处理后进入综合废水处理系统与其他综合废水经综合废水处理系统处理达标后经综合废水专管排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水处理依托原盈华项目,新增11600吨锂电铜箔水处理依托原盈华项目一期水处理中心1进行处理,5000吨电子电路铜箔水处理依托原盈华项目二期水处理中心2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三级隔油池处理达标后经开发区生活污水管网收集后输送至开发区生活污水中转站,再排入梅州粤海第二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二、大气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本项目锂电铜箔、电子电路铜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主要为含酸废气及甲醇,主要来源于溶铜、生箔、表面处理系统(酸洗、粗化、灰化、钝化、防氧化)以及原料储罐等。其中钝化、防氧化工序为铬酸雾废气,其他工序产生的废气主要为硫酸雾废气,甲醇产生于表面处理工序。项目酸雾吸收喷淋塔采用两级碱液喷淋塔,每级酸雾喷淋塔设有两层喷淋及一层除雾。表面处理工艺废气主要包括硫酸雾、铬酸雾、甲醇,三种污染物合并收集进入废气处理系统。每3条表面处理线共用1套酸雾吸收喷淋塔,考虑实际情况,每套酸雾吸收喷淋塔风量设为38000 m³/h,密闭表面处理线内的废气经收集后经过碱液喷淋塔处理后经排气筒达标排放。本项目沿用现有威华项目的1台1t/h燃气锅炉,布设于现有威华厂房锅炉房内,以天然气作为燃料,采用低氮燃烧器,污染物产生量较少,能够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44/765-2019)中新建燃气锅炉最高允许排放浓度标准限值,其中氮氧化物排放浓度能满足《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号)的要求。食堂油烟采用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后由专用烟道引至屋顶天面高空排放,经过处理后油烟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相关要求,即油烟去除率≥85%,油烟浓度≤2mg/m³。

三、声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为了降低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尽量避免噪声对敏感点和周围环境及项目内员工产生不良影响,本环评建议建设单位做到以下措施:

①选用性能好、噪声低的环保型机械设备(如选用低噪声风机等),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②安排人员做好设备的日常运营维护、保养工作,确保在良好工况下作业,避免不良工况下高噪声的产生。

③在较大的噪声源应安装专用机房内,对噪声源进行屏蔽、隔声、防震、消声、减小声能的辐射和传播,用隔声房间、隔声墙、安装消声器等环保措施,如风机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

⑥机房砌实心墙砖,四壁顶棚挂贴吸声效果良好的吸声墙,护面采用铝制穿孔板,中间填吸声岩棉;机房的门窗采用标准隔声门窗;

⑦合理布局,使高噪声设备尽可能远离噪声敏感区。在车间布局设计时,应将噪声大的车间设置在厂中心,降低噪声对外界的影响,确保厂界噪声符合标准要求。

⑧通过厂内绿化以降低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在厂内的闲置空余地带及其边界周围种植具有吸声效果的高大乔木,具有明显的降噪效果。

⑨在生产车间楼顶设置1.5m隔音墙,减少冷却塔、酸雾喷淋塔噪声对周边居民区的影响。

四、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固体废物主要为生产过程产生的废装包装材料、边角料及不合格产品、废活性炭、废硅藻土、废树脂、废滤芯、废RO膜、废水处理污泥以及员工生活垃圾。

项目产生的废包装桶交由生产商回收利用,不属于固体废物,也不属于危险废物,但应该按照危险废物有关规定对其收集和暂存进行监管。

废包装材料属于非特定行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般固体废物(类别代码99),收集后暂存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暂存仓库,委托相关单位回收综合利用。

本项目生箔收卷过程会产生少量边角料,收集后返回溶铜工序利用。

本项目分切工序和产品检验工序会产生不合格品,此部分不合格品因含有其他金属镀层无法回用于溶铜工序,交由资源回收单位回收利用。

废硅藻土、废活性炭、废树脂和废RO膜、废滤芯收集后暂存于本项目危险废物暂存仓库,定期交由有相关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

项目产生的含重金属污泥可委托广东飞南资源利用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处置。

本项目含铬浓液作为危废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废化学品包装材料收集后暂存于本项目危险废物暂存仓库内,定期交由有相关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

废润滑油收集后暂存于本项目危险废物暂存仓库,定期交由有相关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置。本项目厨余垃圾日产日清,统一收集后交由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理。

五、环境风险分析

①定期检查安全消防设施完好性,确保其处于即用状态,以备在事故发生时,能及时、高效的发挥作用。

②地面硬底化处理,各罐体周围设围堰,做到防风、防雨、防晒、防渗透。

③定期检查危险物质存储的安全状态,定期检查其包装有无破损,以防止泄漏。

④自建污水处理设施事故排放应急措施

/

  附件:广东盈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6万吨高端电解铜箔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pdf

  2022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