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线铝灰渣水泥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线铝灰渣水泥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9-16 10:10:52   浏览:-
字号:

  2022年9月15日,我局受理了《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线铝灰渣水泥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线铝灰渣水泥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

  梅州森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以下简称“塔牌蕉岭分公司”)成立于2014年09月,位于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是塔牌集团的分公司,主要从事水泥、水泥熟料的生产。塔牌蕉岭分公司拥有2条1×10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塔牌集团于2015年12月委托中材地质工程勘查研究院有限公司对2条1×10000t/d的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并取得了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10000t/d新型干法熟料水泥生产线新建工程(含2×20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粤环审[2015]607号)。两条生产线分期建设分期投产,其中2#生产线(一期)于2017年11月建成并进行调试,于2018年8月对水及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进行自主验收并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于2019年1月通过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的环保竣工验收并投产;1#生产线(二期)于2020年04月建成并进行调试,于2021年3月通过自主环保竣工验收并投产。目前两条生产线均已稳定投产,熟料总产能600万吨/年,水泥总产生745万吨/年。

  根据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以及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塔牌蕉岭分公司拟投资400万元在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分公司水泥生产厂区内依托1#水泥熟料生产线(二期)建设“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线铝灰(渣)水泥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处理处置铝灰(渣)10万t/a,项目不改变塔牌蕉岭分公司的产能,熟料及水泥产品产能维持不变。

  1、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完成后全厂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的排水体制,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不外排。项目产生的分析化验废水、初期雨水和全厂生活废水依托位于厂区东南侧现有采用“收集池+细格栅+调节池+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中间水池+双介质过滤器(深度处理)+消毒装置”工艺的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用于厂区绿化及道路洒水,不外排。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重点污染防治区:主要包括铝灰料仓、卸料区、初雨池、事故应急池等功能单元。重点污染防治区防渗要求如下:等效粘土防渗层厚度Mb≥6.0m,渗透系数K≤1.0×10-7cm/s。

  本项目重点污染防治区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层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250mm,抗渗等级不低于P8,确保等效渗透系数≤10-10cm/s。

  一般污染防治区:主要为厂内铝灰运输线路的道路。一般污染防治区防渗要求如下:等效粘土防渗层厚度Mb≥1.5m,渗透系数K≤1.0×10-7cm/s。

  本项目一般防渗区抗渗混凝土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150 mm,抗渗等级不低于P6,确保等效渗透系数≤10-7cm/s。

  3、废气污染防治措施及可行性分析

  根据工程分析,本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焚烧烟气依托1#窑尾排气筒排放,主要污染物可分为颗粒物(烟尘)、酸性气体(SO2、NOX、HCl、HF等)、重金属(Hg、Cd、Pb、Cr等)和二噁英类等四大类。

  根据对多个已进行协同处置水泥窑研究表明,基于水泥窑本身碱性氛围及高温环境,对SO2、NOX、HCl、HF等酸性污染物以及重金属元素等可得到有效固化,固化后的烟气主要是协同处置的固体废物引入的重金属等有明显增加;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增量不明显。二噁英则也能利用水泥窑本身高温的环境得到有效控制。而现有窑尾废气采用的末端治理措施为“低氮燃烧器+欠氧燃烧技术+ SNCR脱硝+袋式除尘器”,可有效控制窑尾焚烧烟气中的颗粒物和氮氧化物,同时袋式除尘器对协同处置引入的重金属污染物同样有显著的治理效果,因此协同处置后的窑尾焚烧烟气的治理措施可涵盖为水泥窑本身固化控制作用+末端治理措施。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消声等”综合噪声控制措施,厂界噪声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相应标准要求。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危险废物:废滤袋拟将其放入回转窑中焚烧处置;废机油、废机油桶经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实验室废液、废样品暂存于实验室废物储存间,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

  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理。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居民和单位意见。

  附件: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蕉岭分公司1#线铝灰渣水泥窑资源综合利用项目.pdf

  2022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