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广东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铁路专用线、输油管线等配套设施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广东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铁路专用线、输油管线等配套设施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7-21 17:31:13   浏览:-
字号:

2023年7月20日,我局受理了广东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铁路专用线、输油管线等配套设施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告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

情况

广东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铁路专用线、输油管线等配套设施改建项目

广东泰歌科技能源有限公司

兴宁市新陂镇茅塘村泥沟塘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泰歌科技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新陂镇茅塘村泥沟塘,属于二级油库。总占地面积40263.78平方米,建筑面积3536.11平方米,总库容 50000立方米 ,库内共设置五组储罐共15 个储罐,本次改建后,储运的油品种类不变,油品周转总量不变。铁路专用线卸油设施主要为卸油栈桥、埋地罐区、卸油泵房、卸油鹤管、污油罐、卸油泵和工艺管线等。专用输油管线起点为泰歌分销油库铁路专用线的卸油泵房,终点为泰歌分销油库库区,管线全程埋地敷设,管线长约1278.11米。管线出铁路专用线后,沿 G205 国道旁向油库延伸,然后穿越 G205 国道,沿泰歌油库库区北路旁向罐区方向延伸,穿越油库区南侧乡道,进入泰歌油库储罐区,沿南扩坡进入罐区,本次新增输油管线仅企业内部自用。油品年周转量50万吨,其中柴油24万吨/年,汽26万吨/年。改建后油库有工作人员18人,较现有项目30人减少12人。油库工作制度不变,年工作333天,每天24小时,每班8小时。本项目总投资1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00万元。

1、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废气包括生产工艺废气、备用发电机废气及食堂油烟废气,生产工艺废气主要包括大小呼吸有机废气、动静密封点有机废气、清罐有机废气及装载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

(1)大小呼吸有机废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通过采用高效密封的浮顶罐,内浮顶罐的浮盘与罐壁之间应采用液体镶嵌式、机械式鞋形、双封式等高效密封方式,从源头减少油品的挥发。

(2)动静密封点有机废气

动静密封点产生的有机废气通过 LDAR 泄漏检测修复减少油品的挥发。

(3)清罐有机废气

本项目对罐区内所有的储罐每5年定期清洗一次,清罐时对储罐进行通风作业,以排出罐中的油气,通过加强通风,使有机废气加速扩散。

(4)装载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

本项目汽车罐车发油装车有机废气依托现有项目配置1套 FSDRE-400-LF型油气回收装置进行处理。油气回收装置采用“双通道冷凝+吸附”组合工艺:先采用梯度超低温冷场对高浓度油气进行液化回收,冷凝后剩余的少量未凝油气再经活性炭吸附处理。

(5)备用发电机尾气

备用发电机仅在市政停电时运行,使用频率较低,污染物产生量较少,尾气经内置专用烟管排放。

(6)食堂油烟

食堂油烟依托现有项目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后通过管道排放。

2、废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储罐清洗废水、油罐放水环节产生的废水、装车台清洗污水依托现有项目污水处理站 “三级隔油池+一体化处理设施(厌氧-缺氧-好氧)”处理,经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城市绿化标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浇灌,不外排。油库区初期雨水依托现有项目初期雨水池收集沉淀后回用于厂区降尘喷淋,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21)旱作作物标准后回用于周边林地灌溉。

3、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根据本项目可能泄漏至地面区域污染物的性质和生产单元的构筑方式,将区内划分为重点污染防治区、一般污染防治区和非污染防治区。根据防渗参照的标准和规范,结合目前施工过程中的可操作性和和技术水平,不同的防渗区域采用在满足防渗标准要求前提下的防渗措施。

4 、固废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按要求设置危险废物暂存间,生活垃圾交环卫部门进行处理,并做好垃圾堆放点的消毒杀虫工作。危险废物委托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妥善处置,并按照要求建立危废转移联单。

5、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在运行管理人员集中的控制室内,门窗处设置吸声装置(如密封门窗等),室内设置吸声吊顶,以减少噪声对运行人员的影响,使其工作环境达到允许噪声标准。

(2)采用低噪声的设备,在鼓风机和引风机风道中加设消音器,以达到允许的噪声标准。

(3)减振措施:对靠近办公或操作区域、振动大的设备加装弹簧减振垫,与之连接的管道加

6 、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针对工程可能发生的土壤污染,按照“源头控制、末端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从污染物的产生、入渗、扩散、应急响应全阶段进行控制;进行污染防治分区,按照分区防渗处理进行。制定土壤环境跟踪监测措施,制定跟踪监测计划,建立完善的跟踪监测制度,以便及时发现并有效控制。

7、 环境风险污染防治措施

改建项目依托现有项目的事故应急池,一旦发生油品泄漏等事故或者废水处理设施发生故障时,及时收集泄漏油品及废水,杜绝事故废水直接排放。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在加强管理的条件下,可大大降低环境风险发生的频率,将其影响范围和程度控制在较小的程度之内。

8、污染物总量控制

(1)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建议指标:根据工程分析,本项目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于周边林地灌溉,不外排。本项目不设置水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

(2)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建议指标:现有项目非甲烷总烃申请总量为2.9322t/a,现有项目重新核算后的非甲烷总烃排放总量为 12.613t/a,本次改建后全厂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为 12.716t/a,建议本次新增非甲烷总烃总量控制指标为:12.716-2.9322=9.7838t/a。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附件:

广东泰歌成品油仓储分销油库及铁路专用线、输油管线等配套设施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2023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