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梅州市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梅州市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15 17:59:36   浏览:-
字号:


  2023年9月12日,我局受理了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告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12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项目

梅州市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内东北侧(现水泥搅拌站地块内)

 广东和信环保咨询有限公司

梅州市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项目拟建于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内东北侧,现水泥搅拌站地块内,厂址中心坐标:E116.123477°、N24.455527°。本项目通过向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租赁用地的方式落实土地使用的权限,建成后,本项目厂区内现有的水泥搅拌站拆除,不再运行。本项目铝灰渣预处理规模为12万t/a,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二期工程预处理规模均为6万t/a。采用“振动筛选+二级雷蒙磨粉+振动筛选”的工艺技术,铝灰渣经预处理进行粉磨及金属铝的分离,对金属铝进行综合回收利用后,其剩下的灰渣满足《铝灰渣资源化利用水泥生产铝质校正剂》(T/GDES 58-2021)团体标准,作为水泥辅助材料“水泥生产铝质校正剂”供应给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使用(用于生产水泥熟料)。

一期工程预处理后的铝灰渣(水泥生产铝质校正剂)供给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2#水泥熟料线使用;二期工程预处理后的铝灰渣(水泥生产铝质校正剂)供给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1#水泥熟料线使用。项目总投资2512.21万元,环保投资255万元。劳动定员12人,实行两班制,每班工作8小时,日工作16小时,年工作时间300天。本项目一期工程劳动定员12人,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员工内调配,不新增。

1、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脱氨塔喷淋废水、化验废水及初期雨水均依托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现有的生产废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表1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限值后,补加到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循环冷却水给水系统3#,经过滤处理后回用于水泥粉磨系统设备冷却,不外排。生活污水依托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现有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经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表1中“敞开式循环冷却水系统补充水”限值后,回用于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粉磨系统设备冷却,不外排。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在污/废水建构物、输送管道等位置采取相应措施,防止和降低污染物跑、冒、滴、漏的概率;管线敷设尽可能地上敷设,减少由于埋地管道泄漏而造成的地下水污染。车间区域污染区地面的防渗措施和泄漏、渗漏污染物收集措施,采取分区防渗,按重点污染防治区、一般防渗区、简单防渗区防渗措施有区别的防渗原则。

3、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铝灰渣预处理过程粉尘废气治理措施:铝灰渣磨粉、筛分、投料等过程,会产生颗粒物、铅及其化合物、锌及其化合物、锰及其化合物、铬及其化合物、镍及其化合物、铜及其化合物、氟化物。对振动筛分机、滚筒筛的进出料口分别设置三面围蔽集气罩收集粉尘,对磨粉机采取设备密闭管道收集方式收粉尘,收集后的粉尘分别经各设备配套的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进入脱氨喷淋塔,最终由15m排气筒排放。

(2)含氨废气治理措施:各预处理工序产生的氨气随粉尘收集措施(集气罩)进入布袋除尘器后,进入脱氨喷淋塔处理,最终由15m排气筒排放;吨包铝灰堆放仓内通过采取仓库负压抽风的方式收集贮存过程产生氨气,日常铝灰仓库门窗紧闭。收集后的氨气主要采用脱氨喷淋塔进行处理。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主要噪声源强来源于振动筛、雷蒙磨粉机、滚筒筛等机械设备,以及泵、风机等辅助设备噪声,主要以选用低噪声型设备实现源头降噪;将高噪声设备置于室内,利用墙壁的阻隔作用;合理布局,高噪声设备远离厂界;高噪声设备底座安装减震垫等减震降噪的措施。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有回收利用价值的一般固废尽量充分循环利用或外卖重新利用,无回收利用价值的一般固废委托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填埋,属于外运处置的危废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统一收集处置。

6、土壤防治措施

车间内、危废仓库等通过采取严格的防腐防渗措施,避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采取废气污染防治措施确保废气达标后再排放、加强粉尘的无组织收集等措施来减少大气污染对于周边土壤的影响。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附件:梅州市和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2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项目送审稿.pdf

  2023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