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梅州市格兰沃电子有限公司新旧厂区迁改建技术改造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梅州市格兰沃电子有限公司新旧厂区迁改建技术改造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2-20 11:16:02   浏览:-
字号:

  2023年12月13日,我局受理了梅州市格兰沃电子有限公司新旧厂区迁改建技术改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15日受理了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4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告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格兰沃电子有限公司新旧厂区迁改建技术改造项目

梅州市格兰沃电子有限公司

梅江 区东升工业

园 AD8 区开发区五路 1 号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由于旧厂建设已久,生产设施陈旧落后,装置自动化水平低,厂房升级改造难度大,另新厂有预留车间用于建设完整的电路板生产线,因此企业计划将旧厂内层 DES、棕化、层压、磨板、外层 DES、喷锡、OSP 等搬迁至新厂,旧厂保留保留开料、内层涂布、内层干膜、钻孔、外层前处理、图形电镀、全板电镀、碱性蚀刻、阻焊丝印、文字丝印、化镍钯金(沉金)、成型、FQC、FQA、包装等不变继续生产。本项目拟对搬迁至新厂的电路板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产品从旧厂的 2~6 层电路板生产调整为 2~30 层电路板生产,同时清洁生产水平提高到国内先进水平;新厂已批在建的压合、表面处理(喷锡、OSP)工序等生产工序、保持不变。迁改建后,从旧厂调配 50 人到新厂,同时新厂新增员工 10 人,则扩建后新厂总员工人数 160 人,年工作时间 330 天,每天工作 24 小时,工作制度为3 班制,每班工作 8 小时。厂区内设食宿,全部员工均在项目内食宿。

1、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一般清洗废水进入中水回用系统处理,处理达标后回用于生产工艺,中水回用处理系统产生的浓水与综合废水合并、含镍废水、有机废水、络合废水、酸性废水等分质分类收集后分别进入各收集池,再泵入梅州市华禹污水处理厂电镀废水处理系统进行处理达到《电镀水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1597-2015)中表 3 排放限值、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V类标准的较严者(COD 浓度不得高于 25mg/L)后,排入梅江。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达到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江南第二污水处理厂设计进水水质要求后,排入园区生活污水中转站,再进入梅州粤海水务有限公司江南第二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9-2002)一级 A 标准后,排入梅江。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减少清洁水的使用量,减少污水排放,从源头上减少地下水污染源的产生;按照场地天然包气带防污性能、污染控制难易程度及污染物类型,将全场进行分区防治,重点防渗区包括废水收集处理系统、事故应急池、污水管道、化学品及药品库、危险废物暂存间、储罐区、生产区 1 楼;一般防渗区包括生产区除 1 楼外其他楼层;其他区域为简单防渗区。

3、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粉尘废气通过布袋除尘器进行集中处理;氯化氢、硫酸雾:采用碱液喷淋处理工艺,排放浓度设计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中表 5 新建企业排放限值;硝酸雾(以氮氧化物计):电镀退镀工序的硝酸雾主要为 NO 和 NO 2,采用碱性溶液吸收法,排放浓度设计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甲醛:由于其极容易溶于水,和其他酸碱废气一并通过两级碱液喷淋处理,排放浓度设计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限值;氨气:氨气极易溶于水,单独收集后通过两级酸液喷淋废气处理装置处理,排放浓度设计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要求;氯气:氯气采用铁吸收后与其他酸雾废气一并通过两级碱液喷淋处理。本评价按85%去除效率考虑,其排放浓度设计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要求;氰化氢:采用次氯酸钠溶液处理后与其他酸雾废气一并通过两级碱液喷淋处理,处理达标后经排气筒高空排放,,设计处理达到《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 5 新建企业排放标准;涂布、阻焊丝印、文字丝印、阻焊、文字印刷配套的网房、塞孔树脂工序等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分别集中收集后采用“喷淋+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处理后高空排放,喷锡工序产生的有机废气及锡及其化合物收集后采用“喷淋+静电除雾+活性炭吸附”进行处理处理后高空排放,排放浓度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排放;天然气导热油炉废气够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中“表 3 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的“燃气锅炉”限值要求;备用发电机燃油废气直接经排气筒排放,排放浓度满足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排放标准要求;厨房油烟废气采用高效静电油烟净化处理器处理后由专用烟道引至屋顶天面高空排放,经过处理后油烟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试行)》(GB18483-2001)相关要求。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优化项目平面布置,主要噪声设备远离厂界,通过距离削减可以有效降低厂界的噪声;加强管理,车辆进出厂区时禁止鸣笛并限速行驶;加强文明生产管理和设备的维护保养;设备选用低噪低振机型。油泵及水泵进出水管上设柔性减振接头,从机房处减少振动,降低噪声。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处理;厨余垃圾统一收集,交由有相关处理资质的单位清运处理,并做好垃圾堆放点的消毒杀虫工作;一般固废暂存在一般固废仓中,定期卖给下游公司综合利用;危险废物收集后暂存在厂区内的危险废物暂存间、废液储罐中,定期委托有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处置。

6、土壤防治措施

垂直入渗防治:生产中严格落实废水收集、治理措施,废水处理达标后排放。厂区废水处理设施故障或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时,将废水处理设施超标出水、消防废水转移至事故应急水池暂存,故障、事故解除后妥善处理,禁止将未经有效处理的废污水外排。生产中加强废水收集、输送管道巡检,发现破损后采取堵截措施,将泄漏的废污水控制在厂区范围内,并妥善处理、修复受到污染的土壤。危险废液贮存仓库、废水处理站等易产生事故泄露区域全部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要求落实防渗。厂区其他各区域均按照分区防渗要求,进行防渗,从而切断污染土壤的垂直入渗途径,做好全场分区防治;大气沉降影响防治:通过大气污染控制措施,加强废气治理设施检修、维护,使大气污染物得到有效处理,确保各污染物达标排放,杜绝事故排放的措施减轻大气沉降影响。

依法依规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 4 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

梅州市蕉岭县文福镇长隆村鑫达旋窑公司厂区内

梅州森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建设规模为预处理铝灰渣4万t/a,处理主要生产工艺为球磨、筛分等。项目拟投资850万元,项目占地面积1500m2,建筑面积约1500m2,包括铝灰(渣)处理车间(1F,占地及建筑面积650m2,层高约10m)、铝灰(渣)暂存库(1F,占地及建筑面积850m2,层高约6m)、φ3.0×4.5m储罐1个(总有效容积约30m3)以及配套的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

1. 地表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完成后全厂实行“雨污分流、清污分流”的排水体制,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初期雨水处理达标后全部回用,不外排。经核算,本项目新增初期雨水集水量约为 564m 3/a(即 3.6m 3/d),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SS,污染物及其浓度为 SS 800mg/L,初期雨水、车辆冲洗废水沉淀后回用于水泥生产过程(增湿塔喷水、原料磨喷水、洒水抑尘)和绿化用水,不外排。本项目新增柠檬酸喷淋塔循环水更换废水量约 160m 3/a。主要污染物为盐分,浓度为2000mg/L,该部分废水沉淀后回用于水泥生产过程(增湿塔喷水、原料磨喷水、洒水抑尘),不外排。本项目铝灰成分分析化验过程中,实验仪器、器皿清洗会产生清洗废水,废水产生量约1.0t/a,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 COD、BOD 5、SS、氨氮等。实验室废水依托厂区现有“一体化生化处理措施+砂滤+消毒”系统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厂区绿化用水,不外排。本项目新增生活污水依托厂区现有“一体化生化处理措施+砂滤+消毒”系统处理达标后回用于厂区绿化用水,不外排。

2.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铝灰渣暂存及预处理车间、柠檬酸喷淋设施、固体废物贮存设施、初期雨水池及事故应急池等均按照《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地下水环境》(HJ 610-2016)、《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的相关要求落实分区防渗措施;根据预测结果,不同情形下各预测污染物最大污染距离点均未超过项目边界;完善的生产和治污设施及涉污管道的定期巡检和检修制度和事故应急处置制度,通过定期巡检及时发现事故渗漏并进行有效的修复和渗漏防控。

3.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铝灰(渣)投料、粉磨、物料输送工序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柠檬酸喷淋塔+水喷淋塔”处理达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速率严格 50%)要求;铝灰渣水解产生的氨经收集采用“柠檬酸喷淋塔+水喷淋塔”处理达《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表 2 规定限值。生产过程做好对收集设施及收集管道的维护,保证收集效率,同时及时清理车间地面沉降的粉尘,防止二次扬尘,经加强管理和维护,减少无组织排放量,无组织废气经自然扩散后厂界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标准及《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新扩改建厂界标准限值。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隔声、减振、消声等”综合噪声控制措施,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相应标准要求。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危险废物主要有废吨袋、磁性杂质、废矿物油、含油手套抹布、废除尘布袋。危险废物的贮存场所的建设、管理和运营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23)、《危险废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的要求。磁性杂质等危险废物须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废吨袋、废矿物油、含油手套抹布、废除尘布袋等送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由市政环卫部门定期收集清运。垃圾堆放点进行消毒,消灭害虫,避免散发恶臭,滋生蚊蝇。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厂区内除绿化带全部采用水泥抹面,涉及物料储存区、生产过程的装置区及各种物料堆场、污染防治措施均采取严格的硬化及防渗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物料及污染物均与天然土壤隔离。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管理,减少事故排放,降低大气沉降对土壤的影响,完善的废水、雨水收集系统,采取严格的防渗措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故障后立刻停工整修。在项目占地范围及厂界周围种植较强吸附能力的植物,做好绿化工作,利用植物吸附作用减少土壤环境影响

依法依规开展公众参与工作。

附件:

梅州市格兰沃电子有限公司迁改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pdf

梅州市塔牌集团蕉岭鑫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4万吨年铝灰渣预处理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2023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