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受理公告 梅州梅江220千伏城东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梅州梅江220千伏城东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12-25 15:26:49   浏览:-
字号:



2023年12月19日,我局受理了梅州梅江220千伏城东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告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梅江220千伏城东输变电工程

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梅州供电局

新建变电站站址位于梅州市梅县区白渡镇,城东镇东北方向6.8km的莲塘村附近;对侧500kV嘉应站220kV间隔调整工程位于梅州市梅江区西阳镇岗子上村附近;输电线路途径梅州市梅县区城东镇、白渡镇、石扇镇、丙村镇,蕉岭县新铺镇。

江西省地质局实验测试大队

本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

1、变电工程

(1)新建220千伏城东变电站;

(2)500千伏嘉应站扩建2个220千伏出线间隔。

2、线路工程

(1)220千伏线路

①解口220千伏油坑至梅县双回线路接入城东站;②增容改造220千伏嘉应至荷树园A厂双回线路;③解口220千伏嘉应至荷树园A厂1回线路接入城东站。

(2)110千伏线路

①解口110千伏瓜洲至悦一双回架空线路接入城东站;②解口110千伏竹洋至石扇单回架空线路接入城东站。

1、电磁环境污染防治措施

(1)变电站站内敷设接地网,将变电站内电气设备接地,对站内电气设备进行合理布局,保证导体和电气设备之间的电气安全距离,以减小电磁感应影响;

(2)保证高压设备和建筑物钢铁件接地良好,设备导电元件间接触部件连接紧密,减少因接触不良而产生的火花放电;

(3)合理选用低电磁干扰的主变压器,站内金属构件,如吊夹、保护环、保护角、垫片、接头螺栓、闸刀片等均应做到珍面光滑,尽量避免毛刺的出现;

(4)输电线路设计应因地制宜选择线路型式、架设高度、杆塔塔型、导线参数、相序布置等,减少电磁环境影响;

(5)按《电力设施保护条例》要求划定输电线路保护范围,导线边线向外侧水平延伸并垂直于地面所形成的两平行面内的区域为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在保护区范围内尽量避免建设建筑物、构筑物;合理选择杆塔塔型、导线型式及抬升导线架设高度等以降低线路工频电场强度和磁感应强度;

(6)输电线路塔座架上应于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同时加强对线路走廊附近居民有关高压输电线路和环保知识的宣传、解释工作;

(7)运行期做好环境保护设施的维护和运行管理,加强巡查和检查,严格执行巡回检查制度。定期开展环境监测,确保项目周围电磁环境符合《电磁环境控制限值》(GB8702-2014)中公众曝露控制限值要求,并及时解决公众合理的环境保护诉求。

2、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变电站值守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经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用于站内绿化,不外排。

3、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输变电工程,运营期无废气产生。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1)变电站设备选型时,应尽量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低噪声变压器设备,底部安装橡胶减震垫、弹簧减震器等减震装置,做好隔振处理;尽量选用通风流量大、风压小的低速风扇,降低冷却装置引起的噪声;

(2)加强设备的运行管理,保证变压器等运行良好;定期对站内电气设备进行检修,减少因设备陈旧产生的噪声;

(3)变电站内电气设备合理布置,高噪声设备尽量布置在中部位置。加强变电站四周绿化隔声措施;

(4)输电线路在满足相关设计规范和标准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导线对地高度,降低线路运行产生的噪声影响;选取导线表面光滑,毛刺较少的设备,以减小线路运行产生的噪声。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危险废物委托具有相关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及时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环卫部门定期清运。

6、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变电站运行期,没有产生地表扰动,对生态环境几乎无影响,建设单位将定期对变电站及周边绿化进行养护。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2023年12月21日

附件:梅州梅江220千伏城东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