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5-21 08:55:53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变更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建设项目变更

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

兴宁市径南镇黄蜂窝

梅州市晨风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明珠珍珠红酒业有限公司位于兴宁市径南镇黄蜂窝(中心地理坐标E115°53'13.30″,N24°10'16.62″),项目于2014年7月通过原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建设内容包括综合办公楼、宿舍楼、制曲车间、包装车间、配制酒车间、黄酒酿造车间、黄酒后处理车间、基酒车间、陶坛库、门房和废弃物车间等,设计生产能力生产黄酒9000t/a、配制酒1000t/a,项目于2014年8月开始动工,目前,项目仅基酒(用于生产黄酒和配制酒,不外售)进行调试中,黄酒和配制酒生产线仍处于建设期,未投入生产。在实际建设时,因酒类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公司发展方向调整等因素,针对产品产能方案及相应的配套设施进行调整,变更后黄酒500t/a、配制酒1000t/a,新增白酒8500t/a,配制酒车间由一栋调整为两栋即勾调车间和配制酒车间,基酒车间调整为白酒车间,变更后项目劳动定员800人,均在厂内用午餐,其中400人住宿,工作制度为300天/年,每天3班,每班8小时制。项目总占地面积127163m2,总投资12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620万元。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变更后产生的废水主要是洗米废水、洗药材废水、浸米废水、淋饭废水、洗坛废水、洗瓶废水、设备及车间清洗废水、酒糟滤液以及生活污水等,废水总量为464.87t/d。采用“混凝沉淀+IC反应器+脉冲厌氧+好氧+BAF”工艺进行处理达到《发酵酒精和白酒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27631-2011)及其2020年修改单中新建企业水污染物直接排放限值和广东省地方标准《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两者较严值后,294.87t/d(88460.5t/a)的废水通过项目排放废水专管排入永和水支流,170.0t/d(51000.0t/a)的废水经中水回用处理设施进一步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18920-2020)中城市绿化标准后回用于厂区绿化、道路广场清洗等。

地表水环境影响分析表明,正常排放工况下,根据预测结果,CODCr和氨氮均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限值的要求,项目废水经处理达标后排放对直接纳污水体影响不明显,废水经桐子排水与永和水支流交汇口至东坑水与永和水支流交汇口河段,进入东坑水汇入永和水支流至永和水支流与三峰水交汇口河段,CODCr和氨氮满足《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III类标准限值的要求。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直火蒸馏废气通过25m高的天然气尾气排气管排放,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标准;天然气锅炉燃烧产生的废气通过一根25m高的排气筒排放,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中新建燃气锅炉排放标准,热水锅炉燃烧沼气经脱硫燃烧后的废气通过一根25m高的排气筒排放,满足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中新建燃气锅炉排放标准;污水处理站和酒糟储存间的臭气经管道收集,采取“化学洗涤+生物洗涤”装置处理后经25m排气筒排放;食堂产生的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引至楼顶高空排放;项目生产及酒糟堆放中会产生少量的有机废气(以VOCs表征),呈无组织排放,采取车间内通风及墙体阻隔等措施,根据估算模式,项目最大落地浓度最大占标率为8.55%,对周围环境的影响较小。碾米废气通过加强车间通风,以无组织的形式排放,根据预测,碾米产生的废气最大落地浓度为:TSP 0.024167mg/m3,浓度占标率为2.69%,满足《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要求。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大气环境》(HJ2.2-2018),本项目所有污染物对厂界外短期贡献浓度均未超过质量标准,因此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建设单位通过合理布局、选用低噪声设备,对声源采用减震、隔声、吸声和消声等综合措施,加强对生产设备的保养、检修与润滑,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经采取以上措施后,根据预测结果,厂区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对周边声环境质量不会造成不良影响。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一般工业废物包括酒糟、药渣、包装废物、污水处理站污泥等,酒糟经脱水烘干后外售养殖场、养鱼场及果树堆肥等,包装废物收集后外售物资回收公司,药渣和污泥交由第三方清运处理,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较小。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地下水污染防治划分为一般防渗区和简单防渗区,一般防渗区包括发酵车间、蒸饭蒸馏房、污水处理站、酒糟暂存区、储酒库、灌装等区域,简单防渗区包括办公楼等公共区域。一般防渗区发酵车间、蒸饭蒸馏房储酒库、灌装区等区域采取10~15cm的水泥混凝土进行硬化,污水处理站、酒糟暂存区、各污水管道先采取粘土铺底,再用混凝土自防水等级为P6抗渗混凝土硬化地面;各构筑物采用防水砼,砼强度等级为C25,抗渗标号为S6,掺一定比例的混凝土外加剂,提高砼的防渗抗裂性能,厂内各污水管采用PVC管,避免采用铁管等易受地下水腐蚀的管道;简单防渗区办公区防渗技术要求为一般地面硬化。

在确保各项防渗措施得以落实,并加强维护和厂区环境管理的前提下,可有效控制厂区内的废水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项目不会对区域地下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的主要环境风险因素包括生产过程中废气处理设施故障而引发的废气的事故排放;废水处理设施出现运行故障,引起废水超标排放;废水排放专管破裂引起渗漏外溢,影响结两墩供水工程水质;沼气使用不当引起的火灾、爆炸事故风险;生产安全事故如储酒罐破裂引起火灾后,火灾次生污染引发的环境风险事故。项目拟采取的风险防范措施包括:加强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维护,设置容积为350m3事故应急池,在跨越结两墩供水工程上游河道的管道外套设U型护槽,泄露废水引到路边的排水沟,避免废水直接进入结两墩供水工程,对沼气橱柜安装沼气浓度自动检测、报警装置。

建设单位于2020年8月7日在兴宁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第一次网上公示,于2021年1月28日~2021年2月10日在兴宁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了第二次公示。在第二次公示期间,建设单位于2021年1月29日和2月2日于《梅州日报》进行了两次报纸公示,同时,企业在项目周边5km范围内的村庄(包括浊水村、柏塘村、章印村等)进行了现场公示。公示内容介绍了项目主要建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措施,环评结论等内容,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和建设单位均未接到公众反馈电话。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