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9-15 09:15:17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技改扩建项目

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蕉华管理区老场(蕉华工业园区)

广州粤滔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华管理区老场(蕉华工业园区),中心地理坐标东经116°9′9.44″,北纬24°36′8.89″,占地面积11600m2,主要从事废线路板、废覆铜板综合处置和生产塑料水管,年处理废线路板9000吨,提取铜精粉950吨、产非金属材料8050吨。项目于2009   年4月通过原梅州市环境保护局批复,2011年11月通过竣工环保验收。2013   年,企业对生产线进行技改,采用湿法分选工艺替代干法破碎静电回收生产线,采用免烧型环保砖替代塑料管生产工序,年处理覆铜板边角料9000吨,年提取铜精粉950吨,新增年生产免烧环保砖250万块,项目于   2013 年2月通过原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审批,2013年12月通过验收,2021年2月3日取得国家排污许可证。

为了更好地发展废旧资源回收再生产业,建设单位拟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处理废电路板2万吨(HW49,不含元器件)、废覆铜板1万吨扩建项目,配套建设一条年利用5万吨(其中2.3万吨为本项目自身废树脂粉产生量,2.7万吨为对外收集处理量)废树脂粉生产免烧环保砖生产线。本次技改扩建项目在现有厂址占地范围内进行,通过淘汰现有生产设备,对厂区重新进行规划布置,并对现有项目存在的环保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相关环保设施。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废电路板湿法分选车间生产废水经沉淀循环水池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湿法破碎、湿法分选用水,不外排;环保砖生产车间地面和设备清洁废水经三级沉淀池沉淀处理后用于免烧环保砖生产用水,不外排;初期雨水经收集池沉淀后用于项目免烧环保砖生产以及废电路板湿法分选生产线生产用水,不外排;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达到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后排入蕉华工业园污水管网进入蕉华污水处理厂(设计处理规模6000m3/d)处理,目前污水厂实际处理量约600-800m3,生活污水依托梅州蕉华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可行,项目对地表水环境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主要大气污染物废电路板湿法分选破碎产生粉尘采取“旋风除尘+布袋除尘”处理、环保砖生产车间粉尘采用布袋除尘处理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排放标准要求后通过15米高排气筒排放。

根据预测结果,项目正常排放条件下,各污染物叠加背景值后各敏感点及网格点的日平均质量浓度、年平均质量浓度均可达到相应环境标准要求,技改扩建完成后全厂排放的TSP、铅及其化合物在红线边界处的最大落地浓度贡献值均小于厂界排放标准限值。

本项目运营期排放的各类污染物厂界外大气污染物短期浓度贡献值最大值均未超过环境质量浓度限值,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根据《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修改单有关要求,结合本项目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质泄漏、大气污染物的产生与扩散以及可能的事故风险等因素,设定厂区边界外扩100m的环境防护距离。经调查防护距离内无规划及现状环境敏感点。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建成后,噪声主要来源于破碎机、水力摇床、搅拌机、叠板机、成型机、风机、泵等。为减少噪声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本项目选用环保低噪型设备,车间内各设备合理布置,高噪声源尽量远离厂界,生产设备、风机等设备作基础减振,在厂区内、厂界周围设置围墙及绿化隔离带。

根据预测评价结果表明,项目在采取基础减振、墙体隔声、距离衰减等环保措施情况下,昼夜间厂界噪声均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标准限值要求。厂区周边200m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最近敏感点距离项目厂界220m,噪声对敏感点的影响较小。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初期雨水沉淀污泥、环保砖生产车间清洗水沉淀污泥、布袋除尘系统收集的粉尘等固体废物回用到环保砖生产车间用于制砖原料;废电路板湿法分选车间除尘系统收集的粉尘回用于湿法分选工艺;收集废电路板、废树脂粉产生的废包装袋材料和机修含油废物等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仓库,交由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理单位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清运。

在严格规范危险废物的有关贮存、运输和处置规定后,本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不会对环境造成明显的影响。

5、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将建设场地划分为重点防渗区及一般污染防治区,重点防渗区废电路板、废覆铜板仓库、废树脂粉仓库、危险废物暂存仓库等危险废物贮存设施严格按照按《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进行防渗,建设1m高围堰,地面采用混凝土构筑,混凝土上设置不小于2毫米厚的防渗涂层,渗透系数≤10-7   cm/s;废电路板湿法分选车间、环保砖生产车间地面采用混凝土构筑,混凝土上设置不小于2毫米厚的防渗涂层,渗透系数≤10-7   cm/s;初期雨水收集池(应急事故池)、沉淀循环水池涂环氧树脂防渗(渗透系数≤10-7cm/s)。

根据预测结果分析,正常工况下,项目生产设施采取了必要防渗措施,在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落实好环保、防渗措施的情况下,基本不会对当地浅层地下水造成影响。非正常工况下,污染物对地下水的影响范围和影响程度较大,根据预测,污染物经过3650d的运移超标运移距离为130m,污染泄漏的发生可能对周围地下水环境产生影响,根据《报告书》分析,项目周边130m范围内没有地下水环境敏感点,在严格落实防渗措施的条件下,地下水环境风险处于可控范围内。

6、土壤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沉淀循环回用水池等池体均进行硬底化和防渗措施,采取防渗措施后的基础层等效黏土防渗层防渗效果满足等效粘土层Mb≥6.0m,k≤10-7cm/s防渗要求,正常工况下对周边土壤的影响较小。危险废物暂存库设施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的有关规范进行建设与维护,可保证各危险废物能得到妥善的贮存和处理,项目的建设对周边土壤的影响较小。

根据预测分析,运营期废气中铜、镍、铅废气排放后沉降输入土壤中的量较小,企业运营50年后,本项目运营期废气中铜、镍、铅沉降影响下,评价范围内土壤各评价因子均满足《土壤环境质量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试行)(GB   36600-2018)中的表1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和管制值(基本项目)—筛选值第二类用地标准,对评价范围内的土壤环境敏感目标处及占地范围内的土壤环境影响很小,土壤环境影响可接受。

7、生态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在原有项目用地范围内进行技改扩建,不新增用地面积,仅涉及部分新建建筑和设施以及部分现有建筑的改造活动。新建建筑、设施的建设将改变原有地面现状,产生的临时土石方可能会导致一定量的水土流失。本项目建设区域不存在特殊生态敏感区及重要生态敏感区,施工后进行地貌、植被恢复,以植被护土,防止或减轻水土流失;做好现场施工人员的宣传、教育、管理工作,严禁随意砍伐破坏施工区内外的植被;在施工过程中,尽量减少开挖量,可最大程度的降低本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

本项目在施工期间对生态环境产生一定的影响,通过采取相应的生态保护和恢复措施,通过施工管理和强化施工期的保护和恢复,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是可接受的。

8、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存在的环境风险为项目废树脂粉仓库未做好防渗防漏;生产废水沉淀循环水池池体破损,导致废水进入地下水;生产设备或线路老化可能导致火灾事故发生,火灾会导致树脂热分解,产生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烃类;布袋除尘粉尘处理措施故障造成粉尘的事故排放,通过大气传播扩散到空气中,对周围环境空气产生污染。

项目生产车间、危险废物仓库等设置有截污沟和集液池并与事故应急池连通,当风险物质发生泄漏,基本可把泄漏物质控制在厂区内,不会直接流入地表水体中,不会对周边地表水体产生环境风险性影响。当发生泄漏事故时,及时有效采取泄漏污染控制措施,项目事故泄漏的地下水环境影响基本可控,不会对周边敏感点、地下水环境产生不良影响。建设单位在严格落实本报告的提出各项事故防范和应急措施,加强管理的前提下,可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发生的环境风险,项目风险水平在可防控的范围内。

建设单位已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第4号)要求,在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阶段开展了公众参与工作,本项目在“梅州市中合环保再生科技有限公司”网站两次公开环境影响评价信息期间及在“南方都市报”登报公示期间均未收到反对本项目建设的意见。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