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2-07 16:38:53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和《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五华-兴宁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

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

广州光羽环保服务有限公司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公司占地面积30.6万m2,现拥有2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线及400万t/a水泥粉磨生产能力。其中,1#水泥熟料线的产能为2500t/d、77.5万t/a,于2005年4月取得了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批复同意,并于2015年3月通过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竣工环保验收;2#水泥熟料线的产能为4500t/d、150万t/a,于2019年1月取得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批复同意,于2019年11月通过了废水、废气、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自主竣工环保验收,并于2020年1月通过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的验收。为获得持续稳定的低硅高铝(铁)材料,稳定水泥生产,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拟在厂区内实施“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旨在通过利用广东省内高铝废灰渣原料替代综合利用工作,项目铝灰为经过预处理后的铝灰,RDF为经过预处理后的颗粒状或条状RDF,且不含废塑料、废皮革、废橡胶。本次技改项目利用2#熟料水泥生产线现有的原料配料、生料制备系统、煤粉制备系统、熟料煅烧系统、生料均化及生料入窑、熟料储存与输送、原煤输送、废气处理、余热发电系统等,新增4个100t铝灰暂存仓,依托原有120t窑灰仓作为铝灰暂存仓,新增铝灰输送系统(管道密闭)、入窑配料系统,增设危废化验室,2#水泥熟料线增设1台磨头仓,增加1套布袋除尘器,新增4个铝灰暂存仓配套新增1套除尘器等。

本次技改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分两期进行,一期危险废物铝灰处理处置规模为6万t/a,二期RDF处理处置规模为3万t/a,不新增用地,年生产333d,主要生产设施/部门实行“三班制、每天生产24h”的工作制度;劳动定员8人,从企业内部调配,本次技改后全厂劳动定员保持不变,仍为450人。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技改项目新增废水为实验室化验废水,技改后全厂生产废水总产生量为74.18m3/d,主要包括化水车间的反渗透浓水、余热锅炉排污、余热发电站循环水排污、实验室化验废水经中和、沉淀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要求后回用于水泥粉磨系统设备冷却,不外排。车辆冲洗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初期雨水沉淀处理后用于场地洒水降尘,技改后生活污水总量为22.5m3/d,经一体化处理设备(“缺氧-好氧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后,回用于水泥粉磨系统设备冷却,不外排。

2、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水泥窑协同处置焚烧烟气依托2#窑尾排气筒排放,主要污染物可分为颗粒物(烟尘)、酸性气体(SO2、NOX、HCl、HF等)、重金属(Hg、Cd、Pb、Cr等)和二噁英类等四大类,依托现有窑尾废气处理设施“低氮燃烧器+ SNCR脱硝+袋式除尘器”进行处理,满足《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广东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818-2010)相关要求后,通过 115m 高排气筒排放,铝灰仓收集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器处理满足《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要求后,通过16m高排气筒排放。

大气环境防护距离:技改后全厂污染源正常排放的污染物在厂界处均能达标,本项目无需设置大气环境防护距离。

卫生防护距离:本技改项目增设后,卫生防护距离不变,仍为400m。

3、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噪声源主要来源于搅拌机、输送机、破碎机、螺杆发电机、空压机、各种泵、风机等设备,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消声、隔声、减震和个体防护等措施。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次技改项目产生的固体废物包括铝灰暂存、输送环节废气处理产生的废滤袋,设备维修过程产生的废机油、废机油桶以及实验室废液、废样品,经厂内危废暂存间暂存,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

5、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重点污染防治区主要为铝灰暂存仓、铝灰暂存仓应急事故池,铝灰暂存仓采用防渗措施如下: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进行防渗,室内地面底面以下铺设一层1.5mm厚HDPE防渗土工膜,地面为200mm厚C30级防渗混凝土防腐防渗地面,防渗技术要求满足《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的有关要求,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0cm/s。铝灰暂存仓应急事故池采用防渗措施如下:池底和池边全部采用3mmSBS防水卷材铺设;浇筑C30混凝土,底部厚度300mm,边厚度200mm,底部和边再加上2mm环氧树脂,确保渗透系数不大于1.0×10-10cm/s。一般防渗区沉淀池、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初期雨水池、循环水池、全厂事故废水池采取素土夯实至结构要求压实系数,池体采用抗渗混凝土防渗,混凝土强度等级不低于C30,厚度不小于250 mm,抗渗等级不低于P8。简单防渗区主要是消防泵房、消防水池等区域,只需对地面进行硬底化。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技改项目土壤污染的方式为大气沉降和垂直入渗。源头控制措施:在项目占地范围及厂界周围种植较强吸附能力的植物,做好绿化工作,利用植物吸附作用减少土壤环境影响;厂区内除绿化带全部采用水泥抹面,涉及物料储存区、生产过程的装置区及各种物料堆场、污染防治措施均采取严格的硬化及防渗处理;生产过程中的各种物料及污染物均与天然土壤隔离;过程防控措施:从污染物源头控制排放,加强废气处理设施的管理,减少事故排放,可有效降低大气沉降对土壤的影响,完善的废水、雨水收集系统,采取严格的防渗措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故障后立刻停工整修。

7、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主要危险物质为本次拟协同处置的危险废物,主要危险单元为协同处置生产线、铝灰暂存间、事故废水池等。根据风险识别,本技改项目潜在的环境风险分别有:焚烧烟气事故紧急排放、危险物质的泄漏、废水外排或泄漏。通过采取事故防范、应急措施以及落实安全管理对策,落实生产车间的防漏防渗措施,铝灰仓设置围堰及100m3的事故应急池,在事故期间可满足事故废水的全部收集需求,避免事故废水外排,可有效防止事故发生及减轻其危害,本技改项目的环境风险影响处于可接受范围内。

本项目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4号)有关要求开展公示公告,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五华-兴宁项目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管网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

深圳市汉宇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国家管网集团广东省天然气管网“县县通工程”梅州-五华-兴宁项目起点为广东省管网揭阳—梅州支干线的畲江阀室,途经梅州市梅县区、五华县、兴宁市,终点位于兴宁分输站;线路全长58.5km,管径323.9 mm,设计压力6.3 Mpa,设计输量为1.55×108m3/a;新建3座站场,为畲江分输站、五华分输站、兴宁分输站;新建1座阀室,为水口阀室。

本项目工程总投资4950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3465.5万元。

运营、维检依托粤东输气管理处,畲江分输站为有人值守,定员35人;五华分输站、兴宁分输站均为无人站,设值班室,各站定员为3人,本项目组织定员共计41人,

(一)生态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集中在对土地的占用、对土壤的破坏、对地表植被的破坏等。通过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施工作业带宽度控制在12米以内,减少临时占地和植被破坏,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做好复绿、复垦等措施,管线两侧只适宜种植浅根性灌木及草本植物进行植被恢复,对区域植被类型、生物量、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影响程度不大,自然体系经过一段时间可得到恢复,逐渐形成稳定的生态系统,管道以定向钻方式穿越大中型水体,对水生生物的影响很小,项目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是可以接受的。

(二)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管线施工不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租住附近民房;施工场地周围设置沉沙池,施工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场地洒水;管道试压采用清洁水,试压排水经沉淀过滤后排入邻近沟渠;建筑材料堆放地设蓬盖和围栏,防止雨水冲刷进入水体;邻近饮用水源保护区段应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及施工作业面,减少占地面积。

运营期站场工艺区井封废水属于危险废物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清运处置。畲江分输站生活污水经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绿地灌溉水质》(GB/T25499-2010)标准后,回用于站场绿化,不外排。无人站(五华分输站、兴宁分输站)设值班室,值班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后定期外运。水口阀室为监控阀室,无人值守,无废、污水产生,对周边地表水环境的影响较小。

(四)环境空气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施工期大气污染源主要包括施工扬尘、施工机械设备燃油废气、管道焊接产生的焊接烟尘等。通过对作业面进行洒水抑尘,对堆放的砂石、回填土方堆放场等采取定期喷水、遮盖等措施,防止尘土飞扬;靠近村庄等环境敏感点的施工现场采取封闭或半封闭施工方式;施工作业带、施工场地严格落实施工围挡及外架100%全封闭等措施。通过大气扩散作用,对管道沿线两侧及站场附近居民点的影响较小。

营运期场站正常工况仅有少量非甲烷总烃散逸,通过对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核算,本项目非甲烷总烃排放量为0.006t/a,为无组织排放。场站、阀室的废气主要为在场站设备检修、清管产生的废气或事故工况下的超压排空,其放散量很少,且发生放散的频率很低,对周围环境影响很小。

(五)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期噪声源主要为产生自管道施工和站场阀室施工的挖掘机、电焊机、吊机、定向钻、打桩机等机械设备。通过严格控制作业时间,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带隔声消声装置的机泵类设备、调压器设备以及施工机械设备,加强机械维修保养;合理布置施工场地,高噪声机械远离敏感点,设置施工屏障(声屏障)等措施降低施工噪声对区域环境造成的影响。

运营期噪声主要包括各工艺站场的分离器、调压设备、放空系统等,放空系统噪声在检修或紧急事故状态下产生。通过距离衰减、站场外绿化等措施,营运期站场边界噪声能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对敏感点声环境质量造成的影响较小。

(六)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废弃土石方、河流定向钻穿越废弃泥浆、场站阀室建筑垃圾、拆迁垃圾等,与当地政府签订协议,运至政府指定的余泥渣场;废焊条和废弃防腐材料收集后交有资质单位处理;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进行统一收集清运。

运营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包括清管球作业、分离器检修时产生废渣以及废滤芯,属于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定期收集清运并集中处理;站场工作人员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定期清运至城市垃圾处理场处置。采取上述措施后,项目营运期产生的固体废物不会对外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七)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项目属于天然气管线工程,管道管径较小,不会切割地下水流向。本工程不穿越地下水环境敏感点,不会阻断或改变当地地下水的流态;在正常状态下,项目的营运不会对沿线地区的地下水水质构成污染。站场排污池、化粪池等采取相应的防渗措施,避免废污水渗漏;根据地下埋深实施一般防渗处理措施,不会造成地下水污染。

(八)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本工程环境风险类型包括天然气泄漏事故以及火灾和爆炸过程中产生伴生/次生的有毒有害废气扩散事故等导致环境污染。通过采用严格的设计标准,设置先进的SCADA系统(监控及数据采集系统)、阀室线路截断阀、可燃气体检测及报警系统、露天工艺区气体检测仪,做好管道维护等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环境风险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可迅速响应,可有效预防和控制项目环境风险。

本项目按照《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生态环境部令4号)有关要求开展公示公告,公示期间未收到相关意见。

2022年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