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丰顺县教堂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丰顺县教堂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17 11:06:10   浏览:-
字号:


2023年1月16日,我局受理了丰顺县教堂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丰顺县教堂水库工程

丰顺县水利建设管理中心

丰顺县丰良镇成西村

梅州森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丰顺县教堂水库工程位于丰顺县丰良镇成西村,属于丰良河二级支流银山水,为小(1)型工程,水库坝址控制流域面积9.18km2,正常蓄水位237.42m,相应库容191.70万m3,死水位209.55m,相应库容9.236万m3,兴利库容万182.5万m3,校核洪水位238.21m,总库容201.4万m3。工程新建输水干管全长1.663km,输水至现状成西水厂,新建上坝公路总长676.123m。工程任务为供水和灌溉,年总取水量267万m3,其中年生活供水量107.5万m3,年补充灌溉水量159.5万m3,供水人口3.53万人,灌溉面积6761亩。工程建设征收(占用)成西村土地面积为 293.12亩,其中永久占地229.58亩,临时占地63.54亩。教堂水库工程主要由水库枢纽工程、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水库枢纽工程主要由挡水重力坝、泄水建筑物、取(放)水建筑物等部分构成。工程总投资10166.9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75万元

(一)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大气污染源主要包括施工扬尘、施工机械设备及运输车辆尾气等。采取降尘措施有:在开挖、爆破高度集中的工区和料场区,配置洒水车进行洒水降尘;混凝土采用封闭式拌和楼生产,内设袋式除尘器,水泥等粉状物采用封闭式运输方式,可避免在运输过程中的扬尘污染;各破碎设备出料口增设喷雾器进行喷洒降尘;对各加工、拌和系统附近场地、物料运输道路采取洒水降尘、定期冲洗清扫的方法,以降低粉尘污染影响的程度与范围。项目运行期无废气污染物产生。

(二)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水污染源主要为施工人员生活污水、混凝土拌和系统冲洗废水、设备和车辆冲洗废水、基坑废水、管道清管试压废水等。生活污水经过施工营地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 18920-2020)城市绿化、道路清扫水质标准,回用于施工营地、施工道路的除尘或绿化,不外排;混凝土拌和系统冲洗废水经混凝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混凝土拌和系统的冲洗,废水不外排;施工机械、运输车辆冲洗产生的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机械设备和运输车辆冲洗,不外排;基坑废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道路洒水降尘或建筑材料配比用水;管道清管试压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工地及道路洒水。运营期教堂水库工程管理中心管理人员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用吸污车运至丰良镇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三)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噪声主要来源于施工机械噪声以及运输车辆交通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降低声源,加强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振动大的机械设备使用减振机座降低噪声,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夜间施工,加强道路的养护和车辆的维护保养,降低噪声源,弃渣场外设置临时声屏障,减小噪声对声环境敏感目标的影响。

(四)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对工程可能产生污废水的地方采取地面硬化、防渗处理等措施,对污废水进行集中处理,做好污废水处理设备的运行和维护,减少和杜绝处理设施的跑冒滴漏现象,以防止或减少污废水下渗。

(五)固废处理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来源于地表开挖的余泥渣土、施工建筑垃圾、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等。建筑垃圾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部分及时清运出场送至指定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处理;工程弃土运至本项目选定弃渣场堆放;施工期和运营期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清运、处置。

(六)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①水生生态保护措施

为维护水库下游减水河段的沿岸植被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减轻本工程取水对下游减水河段河道生态的影响,设置生态放水管,生态流量全年为95.3万m³,平均生态放水流量为0.03m3/s,安装生态流量监控设施,实时监控生态流量下泄情况。

②陆生生态保护措施

生活营地和施工营地等临时用地的选址应避开占用生产力较高的公益林地区域,施工便道尽量选择荒地、滩地和蓄水淹没土地,减少对沿线自然生态和植被的破坏。施工结束后对渣场、料场、施工生产生活区、施工道路等临时占地区植被及时进行恢复。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附近相关居民和单位投诉。

附件:

丰顺县教堂水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2023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