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再生综合利用3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再生综合利用3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25 16:35:17   浏览:-
字号:

 

  2023年9月21日,我局受理了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再生综合利用3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告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再生综合利用3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

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龙中村黄牛塘光大环保侧03地块

 广州浔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拟于梅州市五华县安流镇龙中村黄牛塘光大环保侧03地块建设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再生综合利用3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项目年回收30000吨废锂电池,其中可梯次利用3000吨,分别是磷酸铁锂电池2000吨、镍钴锰酸锂(三元电池)电池1000吨。剩余不可梯次利用的废旧锂离子电池约27000吨/年进行破碎分选(分别是磷酸铁锂18000 t/a、镍钴锰酸锂7000 t/a、锰酸锂2000 t/a)。本项目设置3条破碎生产线,破碎分选生产线1#、生产线2#处理磷酸铁锂电池,每条生产线处理能力均为9000 t/a;破碎分选生产线3#处理镍钴锰酸锂和锰酸锂电池,处理能力为9000 t/a。项目占地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投资100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0万元。本项目劳动定员20人,员工均在厂内食宿,年工作300天,每日3班,每班8小时。

1、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每批次放电处理后的放电池溶液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全部回用于放电工艺,沉淀池沉淀物经过压滤机压滤处理后,滤液全部回用于放电工艺,含水率70%的压滤渣经收集后暂存在危废暂存仓库,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回收处理。放电系统放电溶液每年更换3次,更换的放电溶液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回收处理。碱液喷淋系统喷淋水经压滤机压滤后循环使用,压滤渣交由有资质单位回收处理,喷淋废水每年更换12次,更换的喷淋废水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单位回收处理,不外排。

生活污水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达《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标准回用于厂区绿化。

做好拆解破碎车间、放电区、拆包区、危化品仓库、危废间、碱液喷淋塔沉淀水池、事故应急池等区域的防雨淋、防渗漏措施,防止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当出现电池电解液泄漏或地面防渗层破裂的情况,及时发现并进行修复处理,对地下水的影响时间短,影响范围很小且仅限在厂区范围内。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废锂电池低温破碎产生的氟化物、有机废气经“三级冷凝+二级碱液喷淋塔+除雾+沸石转轮吸附+RCO催化燃烧”处理达标后经30m高排气筒(DA001)高空排放;废锂电池破碎分选线产生的粉尘、镍及其化合物、锰及其化合物、钴及其化合物废气经“旋风除尘+脉冲布袋除尘”处理经一根25m高排气筒(DA002)排放。废锂离子电池破碎分选产生废气经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颗粒物、镍及其化合物、锰及其化合物污染物排放浓度和速率符合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的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非甲烷总烃、TVOC排放浓度符合《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表1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钴及其化合物排放浓度符合《无机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3-2015)。氟化物符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9078-1996)表4标准要求。

放电废气氟化物、非甲烷总烃经“二级碱液喷淋+除雾+活性炭吸附”处理后经25m高排气筒(DA003)排放。氟化物符合《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9078-1996)表4标准要求,非甲烷总烃排放浓度符合《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表1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

无组织废气通过确保生产设备的密闭程度,提高废气收集效率,降低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的影响。企业边界颗粒物、镍及其化合物、锰及其化合物、氟化物、非甲烷总烃无组织排放限值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表2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厂区内TVOC无组织排放限值达到《固定污染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DB44/2367-2022)表3 厂区内VOCs无组织排放限值。企业边界TVOC无组织排放限值达到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中表2第二时段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行过程中主要噪声设备有破碎机、脱水机、振动筛、旋风分离器、粉膜分离器、风机、泵等,其噪声强度在70~95dB(A)之间。在采取基础减振、墙体隔声、距离衰减等环保措施情况下,噪声排放对环境的影响很小,昼夜间厂界噪声均可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要求。厂区周边200m范围内无声环境敏感目标,最近敏感点距离项目厂界434m。

4、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企业拟对各种固体废物进行分类堆放处理,厂区生活垃圾设临时堆放点,危险废物设置危险废物临时堆场,一般工业固废设置一般工业固废堆场。

(1)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废包装材料和废五金材料收集后交由相关资源回收单位回收利用,除尘器收集的粉尘具有可利用价值,收集后混入电极材料粉中作为产品进行综合利用。初期雨水沉淀物交由附近砖厂制砖。

(2)危险固体废物:放电区压滤渣、放电区废放电溶液、喷淋塔沉渣、喷淋塔更换废液、废有机溶剂采用带盖的危险废物收集专用吨桶收集,废电路板、废沸石分子筛采用吨袋收集,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废催化剂、废活性炭桶装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废布袋袋装收集,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

(3)生活垃圾:统一堆放在指定堆放点,由环卫部门清理运走,并定时在垃圾堆放点消毒、杀灭害虫,使其不对工作人员造成影响。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附件:广东印象华云新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回收、再生综合利用3万吨废旧锂电池项目.pdf

  2023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