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变电站部分)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变电站部分)等2个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网   时间:2024-01-30 14:40:41   浏览:-
字号:

  

  2024年1月25日,我局受理了蕉岭县机动车及动力锂电池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生产研发项目(二期6000吨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1月30日受理了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变电站部分)环境影响报告书。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共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告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市生态环境局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变电站部分)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

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三河镇境内

广东智环创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位于大埔县三河镇汇东村,东距大埔县城的公路距离约 15km,直线距离约 13km。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在一期建成投产的 1、2号机组东南侧的3、4 号机组预留用地上进行建设,建设场地不占用耕地和农田,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变电站部分)为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的配套工程。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整体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已于 2022 年并取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环评批复,文号:粤环审〔2022〕286 号。建设内容包括:本项目拟建设 500kV主变压器 2 台,容量 2×1170MVA,建设 500kVGIS 配电装置楼一座。主变及配电装置楼土建工程等包含于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主体工程中,其相应的环境影响评价也包含于主体工程评价中,变电站建设和主体工程同步进行。

一、电磁环境保护措施

1、主变压器布置远离居民建筑,GIS 配电装置楼采用户内布置的形式,降低运行期对外界的电磁影响。2、变电站内电器设备接地,站区地下设接地网,以减小电磁场场强。3、变电站内金属构件,如吊夹、保护环、保护角、垫片、接头、螺栓、闸刀片等均做到表面光滑,尽量避免毛刺的出现。4、保证变电站内所有高压设备、建筑物钢铁件均接地良好,所有设备导电元件间接触部位均应连接紧密,以减小因接触不良而产生的火花放电。5、依法进行运行期的环境管理工作。

二、 声环境保护措施

1、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具,加强施工机械保养和维护。2、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工作,并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管理。3、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禁止夜间施工。

4、总平面合理布置,选用低噪声主变,采用 GIS 户内布置,降低主变和配电装置的噪声影响。5、导线和金具等选用较高的加工工艺,防止由于导线缺陷处或毛刺处的空气电离产生的电晕,降低变电站运行时产生的可听噪声水平。

三、 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1、工程选址避让生态敏感区。2、优化设计,减少占地和植被破坏。3、施工完后,对临时用地按照原有土地利用类型进行植被恢复,以提高林草植被覆盖率,植被恢复采用灌、草结合的方式,植被种类优先选用本地物种。4、工程施工过程中尽量利用沿线现有道路,减少植被破坏。5、在工程施工之前,将表土收集单独堆放,用土工布维护,工程完工后用于生态恢复中的土壤系统恢复。6、植被恢复时,种植后立即在地表覆盖稻草或类似的物料,保持土壤湿润。

四、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单位应文明施工,加强施工期的环境管理和环境监控工作。2、采取对施工场地进行围挡,周边道路堆土进行覆盖等有效措施控制施工扬尘污染。车辆运输散体材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避免沿途漏撒;运载土方的车辆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指定路段行驶,控制扬尘污染。加强材料转运与使用的管理,合理装卸,规范操作。3、进出场地的车辆限制车速,场内道路、堆场及车辆进出时洒水,保持湿润,减少或避免产生扬尘;同时严格控制运输车辆冒装渣土、带泥上路和岩土撒漏污染。施工临时中转土方以及弃土弃渣等要合理堆放,并采用苫布覆盖。对裸露施工面等施工场地及临时堆土应及时洒水抑尘。

五、 水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单位应合理组织施工,先行修筑简易沉砂池对施工废水进行沉淀处理后回用与生产,严禁施工废水乱排、乱流,做到文明施工;施工人员临时生活区依托主体工程营地,产生的生活污水纳入营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置。2、本工程运行期产生的生活污水依托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的生活污水处理设备进行处理,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回用于草地树木绿化浇灌等,不向外排放。

六、 固体废物防治措施

1、加强施工期环境管理,在工程施工前应做好施工机构及施工人员的环保培训。

明确要求施工过程中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应分别收集堆放,并委托当地城市管理部门及时清运或定期运至城市管理部门指定的地点妥善处置。

2、施工期产生的多余土方堆放于主体工程制定渣场,严禁随意弃渣。3、运行期产生少量生活垃圾,统一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4、废变压器油、废旧蓄电池等危险废物统一交由有危废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妥善

处置。

项目公示期间,未收到反对意见。

蕉岭县机动车及动力锂电池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生产研发项目

(二期6000吨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项目)

梅州市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

广东晨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设计年梯次利用及破碎分选处理废旧锂电池 6000 吨/年,预计得到梯次利用电池单体 2400.0t/a、电极粉 1205.875t/a(其中磷酸铁锂电极粉596.897t/a、镍钴锰酸锂电极粉 608.978t/a)、铜粉 178.866t/a、铝粉 204.632t/a。总投资 11000 万元,其中环保投资 342.0 万元。劳动定员 10 人,工作制度为 300 天/年,每天 3 班,每班 8小时,均不在厂内食宿。总用地面积约 1717.0m2,建筑面积约 3838.0m2,主要包括厂房一及综合楼,其中厂房一为生产区、原料仓、产品仓等,综合楼包括废旧锂电池梯次利用、固废间等,并设办公区。

1、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放电溶液使用了一定时间后需进行更换,每三个月更换一次放电溶液,产生量约为 21.6m3/a,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碱液喷淋塔每两个月更换一次,每年合计更换喷淋液量为 60.0t/a,收集后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理。生活污水产生总量为 0.84t/d(252.0t/a),经厂内化粪池预处理后接入园区污水管网,再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2、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通过采取源头防治措施,从源头上减少地下水污染源的产生,并通过对各区域进行分区防治,同时加强厂区环境管理,有效控制厂区内的污染物下渗现象,避免污染地下水。

3、大气环境保护措施

本项目放电、热解破碎分选会产生非甲烷总烃、氟化物、颗粒物、二噁英类等,非甲烷总烃、氟化物、二噁英类等收集后采用“二次燃烧+急冷塔+活性炭喷射+布袋除尘+两级碱液喷淋”,颗粒物收集后先经布袋除尘处理后再并入热解废气的二级碱液喷淋装置进一步处理。废气通过一根排气筒 DA001 排放。 无组织废气通过确保生产设备的密闭程度,提高废气收集效率,同时,生产线区域按负压抽风设计,车间抽排风废气汇入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降低无组织排放对周边的影响。

4、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通过采取合理布局、选择低噪声设备、隔声、减震等措施进行治理,同时加强对生产设备的保养、检修与润滑,保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项目东、南、北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 类标准的要求,西面满足 4 类标准。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固体废物主要包括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及生活垃圾等。一般工业废主要是废包装材料、废铁部件、废铝部件、废铜部件、废塑料件、废线束、废电源管理系统、粉尘等。废包装材料、废铁部件、废铝部件、废铜部件、废塑料件、废线束、废电源管理系统收集后交由物资单位回收处理;粉尘收集后送回废锂电池破碎分选生产线进行重新分选。项目产生的一般固废均能得到合理处理,实现废物资源化。危险废物如废放电溶液、放电沉渣、喷淋塔废液、喷淋塔沉渣、废冷却液、废布袋、废活性炭等,收集后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后交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一般工业固废暂存场、危险废物暂存场进行防雨、防风、防晒、地面防渗处理。

6、土壤污染防治措施

土壤污染保护措施

本项目排放镍及其化合物、锰及其化合物和钴及其化合物等大气污染物,污染物随排放废气进入环境空气中,主要通过大气沉降在周围的土壤从而进入土壤环境。本项目应保证废气处理措施正常运行,尽量减少非正常工况下的废气排放,减少废气中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从总量上控制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同时日常应加强管理,以便更积极有效地应对突发性重金属污染事故的发生。

  附件:1、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变电站部分)环境影响报告书.pdf

  2、蕉岭县机动车及动力锂电池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生产研发项目(二期6_0吨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项目).pdf

  2024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