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南部污水管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南部污水管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来源:市行政审批科   时间:2017-11-23 17:04:33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南部污水管网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南部污水管网工程

梅州市蕉华管理区

梅州市蕉华管理区下寨桥至北坑岗

广州蓝碧环境科学工程顾问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梅州市蕉华管理区下寨桥至北坑岗(起点24.565299N,116.149929E,终点24.583647N,116.144598E),在蕉华工业园内。项目总投资532.8万元,均视为环保投资。本项目污水管网全长2.3km,建成后主要收集和处理蕉华工业园(南部健康食品产业园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敷设蕉华管理区下寨桥至北坑岗段长2.3km双壁波纹污水管(DN600-800UPVC)和部分Ø800mm混凝土预制管;工程包括原路面拆除、土方工程、水管安装、检查井、新铺路面等其他附属设施。

施工期:

(一)废水

施工废水包括开挖和钻孔产生的泥浆水、机械设备运转的冷却水和洗涤水。施工废水产生量为2.923t/d,主要污染物为SS和石油类。施工废水静置沉淀后用于施工期间洒水抑尘。

项目管网建设中须设置临时沉淀池,施工废水排入池中,沉淀时间达6h以上,静置沉淀后用于施工期间洒水抑尘,禁止直接排放,池底泥沙作为固废运往建筑垃圾堆放场。

项目不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回家居住或利用既有设施,因此施工过程中无集中的生活污水产生。

本项目在蕉华工业园区管网施工过程中涉及的穿越小溪沟采用围堰施工,施工时间选择在枯水期进行。因此,本项目施工不会对水环境产生明显影响。

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主要通过严格做好施工油料的管理,做好三废的收集处理,保证施工机械的良好工作状态,做好机械设备工况检查,防止跑冒滴漏等措施。

(二)废气

本项目管网建设中施工量较小,项目在施工中使用少量的预拌混凝土,因此,项目施工期间对环境空气的污染主要来自运输车辆机动车尾气,管沟开挖、施工材料的、运输等产生的施工扬尘,少量的施工机械废气。

定期对管线周围洒水严格控制扬尘,邻近居民区段工地边界设置1.8米以上的围挡;机动车尾气采取限速行驶,并严格控制车辆运输时间和运输路线,及时检修施工机械;扬尘采取覆盖防尘布、覆盖防尘网、配合定期洒水等措施,及时清除撒落在路面的渣土等。采取上述防治措施后,扬尘浓度可降低50%以上,其浓度可降至1.0mg/m3 以下,产生的扬尘可得到有效控制。

(三)噪声

施工期噪声来源于施工开挖等施工活动中的施工机械运行、汽车运输等。由于管网建设场地周边敏感点较多,本评价采取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对其采取有效的隔声减振措施,并对施工管线两侧设置1.8米以上的围挡;科学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和施工时间,尽量缩短施工周期;禁止夜间施工。施工期噪声经过采取上述措施治理后,其施工期间的场界噪声可以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标准的要求,实现达标排放。

(四)固废

施工期间,施工人员均来自当地,不单独设施工营地,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依托现有的设施处理。施工期固体废弃物主要为弃土、工程废料等。项目挖方7500m3,填方7000m3,因此,剩余500m3的弃土需要处理,弃方运至指定的弃土场。道路开挖产生的废渣及时清运至建筑垃圾处理场进行处置。工程废料主要来自施工作业,包括砂石、碎砖瓦等杂物,采取能够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无法回收利用的统一运至指定的建筑垃圾堆放场。

运营期:

本项目管网采用重力自流,管道选用防渗、防腐的管道材料,避免所在区域的土壤或地下水将项目管网腐蚀后污水溢出对地表水和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项目运营期无废气和明显的噪声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