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公示 五华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五华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梅州市环境保护局   时间:2017-11-03 18:25:09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五华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五华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建设项目

梅州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枫林塘村滑龙坑

沈阳绿恒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梅州派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12000万元于梅州市五华县转水镇枫林塘村滑龙坑(中心坐标:23°58′32.35″N;115°45′17.97″ E)新建“五华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减量厂”,设计最大日处理生活垃圾量600t(每期设计最大处理生活垃圾量300t),其中一期建设时间为2016年~2017年,主要建设内容为设置垃圾前处理1套、垃圾碳化机1条、垃圾干燥机12台,砂石干燥机8台,烧结窑2条,干燥窑4条,综合楼、危废暂存库等配套设施以及污水处理设施、焙烧窑烟气处理设施(配套建设一套SNCR+半干法脱硫工艺+干法脱硫工艺+活性炭喷射吸附+布袋除尘器处理系统,烟气经过废气处理设施处理后尾气经一根30m烟囱排放)、破碎粉尘处理系统1套、备用发电机废气处理系统1套。二期建设时间为2017年~2018年,主要建设内容为,设置垃圾碳化机1条、垃圾干燥机12台,砂石干燥机8台,烧结窑2条,干燥窑4条,二期所有环保措施、配套辅助设施均依托一期已建成的措施,只配套建设收集管网。项目主要采用破碎、漂洗、脱水、干燥、碳化等工艺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减量化处理生成碳化燃料,碳化燃料再通过添加页岩、城市余泥等混合制造用于广场、道路边等铺设的环保烧结砖。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4780m2,其中建筑占地面积25645.2m2,总建筑面积25645.2m2,主要建筑构筑物包括生产车间、门卫室、生化污水处理站、事故应急池、初期雨水收集池等。

1、初期雨水经过专用管道排至初期雨水收集池,雨季初期雨水经沉淀处理后部分回用于制砖工序,剩余部分作为清净下水排入先五华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设置的雨水管网;旱季初期雨水经沉淀处理后回用于制砖工序,不外排。厂区生活污水经生化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 19923-2005)中的工艺与产品用水水质要求后回用于制砖。垃圾渗沥液由垃圾卸料库渗沥液收集池收集,漂洗废水由废水管收集后经提升泵提升输送入厂区生化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出水水质达到《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工业用水水质》(GB/T 19923-2005)中的工艺与产品用水水质要求后回用于制砖。水处理措施包括了生产、生活污水处理措施和垃圾渗沥液处理措施,处理规模为250m3/d,生化污水处理站采用改进型“A2/O”处理工艺。

2、项目对地下水可能造成污染的相关区域进行分区防治,按分区等级采取防腐、防渗措施,减小项目污染物对地下水的不利影响。

3、焙烧窑烟气采用“SNCR+半干法+干法+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器处理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85-2014)后通过30m高排放烟囱排放,同时,为了对运行过程对烟气中污染物排放监督管理的需要,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在烟道上安装烟气排放连续监测装置;前处理工序和污水处理站产生的恶臭通过管道引到焙烧废气处理系统一同处理达到《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标准后排放;破碎粉尘经收集进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发电机尾气经由风机分别引至碱喷淋处理后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由15米高排气筒(排气筒3#)排放。

4、项目对噪声源分别采取减震、隔声、吸声、消声和合理布置设备等措施,以减少噪声对外界的影响。根据声环境影响预测结果可知,通过对设备合理布置,并对机械进行了消声、减振、吸声、隔声等工程措施以及距离的衰减、叠加背景噪声后,可以确保厂区围墙外1米处的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的要求。

5、项目运营期对产生的飞灰进行收集,并进行固化处理(将定量的焚烧飞灰、重金属螯合剂、水泥进行混合固化);飞灰固化块通过检测符合《生活垃圾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6899-2008)规定后,送往填埋场专区进行最终的填埋处置。危险废物脱废活性炭、废脱硫渣和机组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废机油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污水处理站污泥、破碎工序除尘收集粉尘和硬塑挤出废砖坯经收集后回用于制砖工序,废金属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员工生活垃圾和废手套等一般固体废物集中收集后进入生活垃圾前处理工序。

本项目对固体废弃物分类收集、存放、保管、综合回收利用,有回收价值的回收处理;不能回用的外售给物资回收公司处理。采取措施后,本项目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对周边环境产生的影响较小。

6、项目运营期环境风险因素有:油罐泄漏、垃圾渗滤液泄漏和废气处理设施故障以及人群健康风险等,可能发生的事故类型为火灾、爆炸等。在采取有效的风险预防和处理措施后,包括加强管理、加强风险事故防范力度和应急处理能力等措施,项目的环境风险在可接受范围之内。

本评价公众参与调查发出问卷129份,(个人调查表120份,单位调查表9份),调查结果显示:所有个人和单位均表示支持项目建设;无反对意见。我局项目受理公告期限内未接到公众反馈意见。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