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部门文件 梅州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梅州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3-30 00:00:00   浏览:-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和《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下称《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了《梅州市环境保护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说明等7个部分。

一、概况

市环保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组织,精心准备,严把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及时准确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完善。2016年,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了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协调的作用,确保了责任落实,使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序地进行。(二)全面升级公众网站,新设“五公开”、“信息双公示”、“新闻发布会”等栏目,开展网站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工作,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服务水平和安全防护能力。(三)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科室、各单位按职责分工,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环保局主要通过梅州市环境保护局公众网站、梅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网站、微博、微信、报纸、电视、广播、公开栏及环保服务窗口等形式主动公开梅州市环境保护的政府信息。

(一)通过环境保护局公众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公众网主要在通知公告类、机构职能类、法律法规类、建设项目类、固废辐射类、专题专栏类、办事指南类、网上办事类、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类、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类、环评机构管理类等多方面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据统计,2016年市环保局公众网共发布政府信息、新闻1605(其中发布公示、公告、新闻等共计618条,空气质量26280条)(条)篇,公开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15条。

(二)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中国环境报》、《珠江环境报》、《梅州日报》、梅州电视台、梅州广播电台等媒体播发由市环保局提供的政府新闻信息100多条。

(三)通过环保窗口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统一受理局行政审批事项和管理服务事项,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市行政服务中心行政审批监察系统,及时公布审批信息,编制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和办事指南,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办结”为社会提供“一站式”服务,做到规范透明、便捷高效,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未接到梅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网上管理系统转来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环保局现阶段未对公众提出依申请公开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因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宗。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市环保局政府环境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公众需求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网站安全防护仍要进一步改善提升,信息公开、在线互动建设有待加强等。下来,我局将进一步培训信息安全的专业人才,大力加强信息系统安全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网站维护管理,准确、及时、主动公开相关环境信息,全面提高环境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

七、说明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市环保局政府网http://www.mzepb.gov.cn下载。

梅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