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部门文件 国道G206线梅县金盘桥至梅江区湾下段绕城改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国道G206线梅县金盘桥至梅江区湾下段绕城改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环境影响报告表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5-04 00:00:00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国道G206线梅县金盘桥至梅江区湾下段绕城改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国道G206线梅县金盘桥至梅江区湾下段绕城改线工程

梅州市公路局

梅州市梅江区、梅县区

广州材高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起点于梅县金盘桥(K2221+072),终点位于省道S223处(K2228+467.51),与芹洋半岛在建芹洋内环相接。国道G206线梅县金盘桥至梅江区湾下段路线全长14.26km。其中项目起点金盘桥至芹洋半岛北段S233段为新建段7.395km,为本环评的评价范围;芹洋半岛至湾下接现状国道G206路段为利用路段即芹洋内环路和客都大道,长6.865km,不进行施工改造。

拟建项目路线基本走向为绕县城东片由北往南走向。路基宽度60m,全线按一级标准,设计车速60km/h,全线共设桥梁4座,总长4884米;涵洞34座,隧道1座;平面交叉6处,互通立交2处。项目挖方量为2268867m3,路基排水,20275m3。路基防护圬工10495m3,沥青砼路面226.8km2。项目总投资为138717.62万元,环保投资150万元。

一、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1、施工废水主要为运输车辆、施工机械冲洗废水,包括施工机械跑、冒、滴、漏的污油和露天施工机械被雨水等冲刷后产生一定量的含油污水;工程施工废料等受雨水冲刷入附近水体产生的地表径流污水;道路开挖过程中抽排的基坑废水。在施工场地建立临时隔油池和沉砂池,经处理后回用于施工场地的冲洗、降尘等。桥梁施工废水防治措施:废水利用桥梁路面径流收集系统,排入现有雨水管网或沟渠,禁止直接排入水体;选择在枯水期或平水期进行桥梁水下部分施工;施工现场尽量远离水体;施工机械须严格检查,防止油料泄漏。本项目在桥梁两端陆域各设置1座事故池,事故池具有隔油、沉淀、贮存事故径流的功能,避免其直接进入水体,影响水质。本项目不设置施工营地,项目施工人员就近安置在周边民房,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利用民房及周边已有的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对环境影响较小。

2、施工期大气污染源主要为施工扬尘、各类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所排放的废气、拌和粉尘和沥青烟。主要通过采取洒水抑尘、加强堆场和运输车辆管理、及时清扫路面、四周设置围挡封闭施工等措施防治;施工机械及运输车辆所排放的废气加强设备维护,选用合格燃油;采取站拌方式,且合理选址拌和站,远离居民区敏感点等措施,经采取措施后,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3、施工噪声主要来源于运输车辆、施工设备等,防治措施主要包括采取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免高噪设备合理布局、远离敏感点,并采取适当减震、隔音、降噪措施;尽量选用低噪声设备;加强车辆管理,控制运输时间等措施,使项目边界噪声能够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要求。

4、施工期固体废物主要包括建筑拆迁的建筑垃圾、涵洞疏浚产生的淤积沉淀物。建筑垃圾包括场地清理产生的废弃物、废弃砂石料、石灰块、水泥块,将拆迁垃圾运往指定的建筑垃圾受纳场。淤积沉淀物作为一般河道垃圾集中堆放后由当地环卫部门及时清运。

5、施工期生态影响主要包括对陆生和水生动植物影响,主要采取开挖、填方时,避免任意取土、弃土和扩大路基开挖范围,尽量避开雨季,不得随意砍伐;对已完成坡面工程及时植草绿化,防止水土流失;混凝土拌合防雨水冲刷;控制扬尘和沥青烟污染;控制噪声振动和垃圾污染等措施。

二、运营期污染防治措施及环境影响

1、营运期废水主要是降雨冲刷路面产生的路面径流污水。一般路面排水主要来自于雨水对路面冲刷产生的径流,该排水通过道路两边的边沟收集沉淀后自然排放到附近的沟渠、农灌渠等,随着雨量的不断增多,路面排水经过不断稀释净化后,对沿线水体的水质影响不大。

2、废气污染主要来源于汽车外排尾气和交通运输路面二次扬尘。车辆尾气中主要污染物为HC、CO、NOx等。汽车尾气和二次扬尘的产生量较低,而且污染物经大气稀释和扩散作用,浓度会大大降低,通过采取禁止尾气污染物超标排放的机动车通行;加强机动车检测与维修;加强道路绿化等措施后,不会对项目所在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产生明显的不良影响。

3、运营期噪声主要是交通噪声。主要采取加强交通、车辆管理;对于居民敏感点,由于本项目沿线敏感点大部分沿道路两侧临路建设,因此道路与敏感点之间不具备建设绿化带的空间,同时考虑到建设隔声屏障可能产生的阻隔效应,建议根据居民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对首排居民采取机械/自然通风隔声窗的形式以减少噪声影响,对于不愿安装通风隔声窗的居民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一次性经济补偿,由用户自行安装降噪措施,并要求其签订相关协议;此外,建议建设单位在立交桥处设置隔声屏障,降低噪声对附近敏感点的影响。

4、本项目建成使用后本身并不产生固废,但经过的车辆和行人会丢弃一些垃圾,这些垃圾由环卫部门定期清扫,不会造成环境的不良影响。

5、项目不会产生廊道阻隔效应,沿线不存在珍稀、濒危野生陆生动物的集中栖息地,因此本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对沿线的动物不会产生过大影响。随着道路投入运营的时间延续,沿线动物将逐步被改变,道路两侧将形成新的食物链,生态系统在新的基础上达到动态平衡。随着运营时间的延续,依托道路的绿化带逐步定型,该区域的植物生态系统得以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