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部门文件 大埔县光德宝凌工艺厂电子陶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大埔县光德宝凌工艺厂电子陶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审批前公示
来源:本站   时间:2018-07-09 00:00:00   浏览:-
字号: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批准《大埔县光德宝凌工艺厂电子陶瓷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5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梅州市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环保窗口,邮编:514021

联系电话:0753-6133820传真:0753-6133820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

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大埔县光德宝凌工艺厂电子陶瓷建设项目

大埔县光德宝凌陶瓷工艺厂

大埔县光德镇澄坑村石科口

江西南大融汇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大埔县光德宝凌陶瓷工艺厂位于大埔县光德镇澄坑村石科口,中心点坐标:北纬24.173639,东经116.693907。工艺厂于2000年成立,小规模生产日用陶瓷,已建成1栋2层和2栋单层的工业厂房,占地面积2149.98m2,建筑面积2849.98m2。由于市场变化,工艺厂已于2016年2月停产关闭日用陶瓷生产。工艺厂于2016年12月开工建设压电陶瓷基片项目,属未批先建,经大埔县环境保护局处罚并依法重新办理环评。

工艺厂利用已建成一栋2层和两栋单层的工业厂房(占地面积2149.98m2,建筑面积2849.98m2)以及原有部分设备(研磨机、球磨机、烤箱、废气收集装置各1台,电窑炉2台)的基础上,重新购置球磨机、筛粉机、烤箱、超细球磨机、干压成型机、混料机、三轧机、电窑炉、冲片机、吊机、制冷机等设备,形成两条压电陶瓷基片生产线从事生产压电陶瓷基片,年产Φ9~22mm各类型压电陶瓷基片3亿片,约81吨。项目总投资844.49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67万元。

1、大气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排塑与烧成工位、搅拌工序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经“负压车间+集中抽排风系统+等离子UV光解设备”收集并净化处理,处理达到参照的《家具制造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标准》(DB44/814-2010)标准后,通过15m高排气筒排放。含尘废气在负压车间收集后经脉冲布袋除尘器处理,粉尘、铅及其化合物的排放均达到《广东省大气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001)与《陶瓷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4-2010)中较严者后经15m高排气筒排放。根据预测,正常和非正常工况下,各预测点的预测因子均符合相应标准要求。

2、地表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生产废水水磨机超细球磨工序压滤液经项目自建沉淀池处理,上清液回用于水磨机超细球磨工序,生产废水不外排;项目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三级化粪池处理后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旱作标准后用于种植灌溉,不排入附近地表水体(大塘尾水和光德水),项目设置1个生活污水储水池,用于临时储存附近种植灌溉后多余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储水池容量满足生活污水半个月储存周期的产生量。生产废水无论在正常工况还是事故状态下均不外排,不会对周边水体水质造成影响。

3、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对地下水可能产生影响的生产区域进行分区防治,对生产车间、原料仓库、废水收集沉淀池和化粪池等重点防治区域作地面硬化及基础防渗处理;对一般污染防治区生产区路面等采取水泥硬化处理。在采取有效防渗措施后,本项目对地下水的影响较小。

4、声环境保护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项目运营期采取的噪声防治措施有:选用噪声低、振动小的设备;采取隔声、消声等措施;合理布局车间和控制作业时间;维持设备处于良好的运转状态。根据预测结果,本项目运营期厂界噪声值能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区标准。

5、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包括废包装材料、不合格产品、工艺粉尘和压滤液沉淀池沉渣等,其中废包装材料交由环卫部门处理,不合格产品、工艺粉尘和压滤液沉淀池沉渣经收集后回用于生产。生活垃圾交由环卫部门处理。各类固体废物经分类收集处置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明显影响。

6、风险防范措施及主要环境影响

运营期环境风险因素包括生产运行和储运过程的原材料的泄漏、废气治理设施发生故障、废水回用设施故障等。项目通过控制与消除火源、严格控制设备质量及其安装质量、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等措施,设置足够容积的事故应急池,制定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本项目的环境风险水平可以接受。

根据项目公众参与报告,公众调查共发放个人调查问卷111份、团体20份,问卷回收率100%,所有调查个人和单位均无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