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部署推进“三线一单”编制、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部署推进“三线一单”编制、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
来源:广东生态环境   时间:2020-03-10 17:07:39   浏览:-
字号:

  3月6日,全省生态环境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指出,"三线一单”编制以及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国家要求今年年底前必须完成的重点工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部门联动,配备精干力量,抓好工作落实,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要充分认识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为生态环境保护夯实基础,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三线一单”是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通过编制“三线一单”,建立一套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有利于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均指出,省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快确定“三线一单”。当前我省“三线一单”的编制实施,将积极构建与“一核一带一区”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空间格局,有力推动珠三角核心区一体化发展、沿海经济带在发展中保护、粤北生态区在保护中发展,实现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

  排污许可制度是生态环境保护的一项基本法定制度,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是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构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中办、国办近日印发的《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健全环境治理企业责任体系,依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制度,落实企事业单位治污主体责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强调,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按期完成两项工作。要按照国家要求如期将"三线一单"省级技术成果上报生态环境部审核、年底前发布实施,9月底前要基本完成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工作。按照“国家指导、省级统筹、城市主体”的模式,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市政府要各负其责,各尽其职,抓好工作落实,提高编制质量。我省“二污普”共有60多万家污染源(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总数的五分之一。加上近两年新增的排污单位,全省污染源总量超过70万家,是全国排污许可全覆盖任务最重的省份。各地要以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倒排工期,强化组织协调,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宣传引导、帮扶指导、清理整顿、监管执法“四个到位”,确保排污许可证应发尽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