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执法联动出合力 紧盯目标督销号
执法联动出合力 紧盯目标督销号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0-07-29 17:37:23   浏览:-
字号: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重要的大气污染物之一,其参与大气环境中臭氧和二次气溶胶的形成,对区域性大气臭氧污染、PM2.5污染具有重要的影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20年1号令,近期,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力量,部署开展全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销号整治工作督导,督促重点企业落实VOCs排放治理,帮扶企业如期完成整治销号任务。据统计,目前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75人次,对全市列入省清单的12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已完成销号整治100家,完成率达80%。

  
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督导
为确保整治工作督导顺利推进,市生态环境局下发了《梅州市挥发性有机物重点监管企业销号整治工作督导方案》,并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局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督导领导工作组,对各县(市、区)进行分区包片督导检查,按照时间节点,全力统筹、协调和推进督导检查工作。各县(市、区)分局也纷纷行动,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细化任务分工和督导内容,全市环境执法力量拧紧一股绳,积极投入到VOCs销号整治工作检查中来。

  
紧盯目标任务,强化执法联动
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市生态环境局与各分局加强执法协同联动,相互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检查现场,执法人员严格落实《广东省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帮扶执法手册(试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检查与现场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对VOCs企业制定“一企一策”情况、实施专项整治情况、VOCs在线监测的设备安装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检查情况现场录入重点行业帮扶检查APP,并结合帮扶执法手册和排污许可证管理工作督促企业按时、按要求完成整改,切实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

  
压紧压实责任,确保任务完成
各督导组由组长带队到包片地区重点企业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压紧压实企业VOCs排放治理主体责任,确保企业生产过程该收集的收集,该覆盖的覆盖,该密闭的密闭,做到废气“应收尽收”和全面达标排放。同时,鼓励企业自行开展VOCs监测,建立健全VOCs治理设施的运行维护规程和台帐等日常管理制度,并根据工艺要求定期对各类设备、电气、自控仪表等进行检修维护,确保设施的稳定运行。对发现拒不实施整治或整治进度缓慢的企业将进行催办和立案查处,确保至8月底前彻底完成125家重点挥发性有机物工业企业销号整治任务。
下来,专项督查组将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对未整改的企业或整改不到位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将以此展开对全市涉及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面执法检查,切实消减VOCs排放总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钟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