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未雨绸缪强机制 厉兵秣马保安全——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与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合力强化火灾事故次生环境污染事件联动处置
未雨绸缪强机制 厉兵秣马保安全——梅州市生态环境局与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合力强化火灾事故次生环境污染事件联动处置
来源:本网   时间:2020-11-26 14:53:47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锤炼队伍作风、交流应急处置经验做法、检验应急预案、磨合联动机制,按照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工作计划安排,11月23日下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执法队伍62人到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2020年梅州市消防灭火救援与环境应急处置联合桌面推演暨“消防日体验”活动,市消防救援支队段建国支队长、郑海生政委和市生态环境局张文画副局长全程参与了活动,梅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部分指战员、市生态环境局各分局分管领导及执法干部、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园区服务中心及企业代表参与或观摩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结合实地情景、视频穿插、对讲连线、流程推演、问题研讨、重点解答等多种方式,模拟火灾事故后消防灭火过程中造成次生环境污染情况的通报报告、监测先行、初期处置、应急响应、应急监测、信息共享、拦截分流、应急池连通、污染处置、舆情引导等全过程。为更好地开展消防救援和环境应急联合处置,双方按照指挥融合、措施互补、信息共享原则,成立联合指挥部。市生态环境局张文画副局长、市消防救援支队苏探军副支队长分别担任此次演练联合指挥部环保指挥长、消防指挥长,按照专业归属实施指挥作业。



  



  演练假设工业园区某线路板企业发生火灾,造成化学品原料和生产车间高浓度含铜废液泄漏,与消防灭火用水汇集后形成大量污染废水,如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置,将会严重影响毗邻工业园区的梅江水环境安全,影响下游40公里外的梅县松口镇和大埔大麻镇饮用水源,威胁潮汕平原近2000万群众饮水安全。事件发生后,消防救援、生态环境、属地管理部门及企业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估算消防废水产生量和混合污水消纳量,充分利用园区污水处理厂、企业应急池和园区雨水渠两道闸门,建立充足的临时废水储存空间,积极组织开展源头减污、堵截纳污、技术控污等应对措施,还预先设置了消防灭火总攻过程中的环境应急重要环节。通过演练,检验了相关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对联合指挥形式、科学应对方法、灵活处置措施进行了有益探索。



  



  此次推演是未雨绸缪探路子,更是实战砺兵强能力,也是市生态环境和消防救援部门在总结去年汀江-韩江跨界流域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演练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开展的一次应急联动的新探索新实践,主要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认识上体现一个“合”字。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要加快建立健全以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和环境风险有效防控为重点的生态安全体系”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攻坚合力,形成了进一步提升突发性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的强大决心和信心,在不足一个月时间里,就较好地完成了此次推演活动各项筹备工作。二是行动上展现一个“联”字程序上加强联动,消防部门现场发现有危险化学品及危险废物等将造成次生环境污染情况,及时通报生态环境部门;情报上加强联通,双方实时共享灭火用水量等重要数据信息;力量上加强联合,消防部门在废水有效收集方面给予了生态环境部门专业设施设备的有力支援。两个部门的有效互动,为整个演练贯彻执行“以空间换时间,以时间保安全”的“南阳实践”经验奠定了良好基础,实现了次生环境污染事件从“被动应付”到“主动防控”的转变。三是效果上显现一个“保”字。此次推演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生态环境与消防救援部门的快速反应能力、信息共享机制、联动处置水平以及应急队伍素质,在消防灭火救援过程中快速控制火情并防止造成二次环境污染,既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又确保了生态环境安全。



  



  市生态环境局与市消防支队也将通过此次推演活动,深入总结分析双方在快速反应、信息共享、联动处置以及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进一步加强合作、深入研讨、建立机制、提升能力,切实为梅州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在演练结束后,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还参观了消防救援器材装备展示,现场观看挂钩梯登楼、点降缓降器自救、楼层内攻操、穿越火海操和化学危险品处置等项目,体验了原地穿着消防战斗服和油桶、气罐灭火等,并在消防特勤班班长指导下,开展了队列训练,锤炼了作风,提升了形象。



  



  


  供稿:市生态环境局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