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梅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工作动态 全面深入查风险点 保障群众过祥和年——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
全面深入查风险点 保障群众过祥和年——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持续开展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
来源:本网   时间:2021-02-10 11:04:21   浏览:-
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加强环境安全风险排查与整治,为人民群众欢度祥和春节提供环境安全保障,近期,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开展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各项工作。

      环境安全检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突出源头预防、防小防早和综合治理。执法人员深入“一废一品一库”经营单位场所检查,严查容易滋生问题的环境风险点,督促企业切实履行环境治理责任。截止目前,全市已出动执法人员970人次,检查企业425家次,后续检查工作正在持续开展中。

图片

聚焦流域环境安全,重点整治水源地污染问题

      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社会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是环境保护工作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为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兴宁分局、大埔分局对重点流域及其支流、水源地上游及周边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环境安全大检查,加强与应急、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共同打击非法采砂、水源地废物倾倒等污染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图片

▲兴宁分局、大埔分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重点流域周边企业开展环境安全检查

关注社会民生热点,重点整治线路板企业环境问题

      梅江分局、丰顺分局通过“明察暗访”、“四不两直”等多种形式,对辖区内梅州市宏友电子有限公司、梅州市多精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电路板相关企业进行环境安全大检查,围绕群众信访投诉比较集中的工业园区异味扰民、噪音扰民等问题,严格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督促企业加强环境安全风险管控,落实落细环境问题整改各项措施。

图片

▲梅江分局、丰顺分局主要领导带队到线路板企业开展环境安全检查

聚焦危废环境安全,重点整治管理不规范不严格问题

      梅县分局、五华分局坚持环境安全底线思维,对危险废物经营和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进行环境安全风险排查,重点检查危险废物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经营许可是否规范,管理台账是否齐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是否开展等,从危险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全环节落实监管要求,督促企业提升危险废物回收利用和环境无害化处置水平。

图片

▲梅县分局、五华分局主要领导带队到经营危废企业开展环境安全检查

聚焦矿山环境安全,重点整治应急措施滞后问题

      蕉岭分局、平远分局主要领导带队全力推进岁末年初环境安全大检查,做到肩上有责、手中有策、胸中有数。重点检查辖区内涉及非煤矿山的多家企业安全管理、风险防控情况,指出了企业存在的防治扬尘措施不够完善、危险废物管理不够规范、应急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对应急物资储存仓库规范建设、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修、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措施提出新的要求,督促业主单位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主体责任,确保矿山环境安全可控能控。

图片

▲蕉岭分局、平远分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环境安全检查


  

供稿:梅州市生态环境局  张伟